每日经济新闻

    涨跌幅调整为20%,个人投资者门槛:10万元+2年,三类股有望受益!创业板注册制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09:21

    深夜重磅!

    备受市场期待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方案27日“出炉”,中国资本市场深刻变革的征程再次迎来关键节点。

    创业板改革方案正式落地!投资者或关心哪些问题?

    新增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10万元+2年

    创业板改革方案给出的要求是,对存量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要求基本保持不变,新增创业板个人投资者须满足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10万元,且具备24个月的A股交易经验的门槛。

    涨跌幅调整为20%

    关于涨跌幅方面,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新上市企业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五日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名所长赵锡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当前新股上市以后的价格表现来看,44%的涨停板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比如约束“炒新”等行为。目前,新股基本都会收获连续多个涨停,而且开板前涨的幅度还不小。如没有涨停板限制,新股一天就涨到位了,就会产生交易和换手,效率会更高。因此,其个人认同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

    与科创板的异同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趋同于科创板,但在保荐机构强制跟投一事上,两者则有差异化安排。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再要求券商对其保荐的所有项目进行强制跟投,而是仅对未盈利、红筹架构、特殊投票权以及高价发行的四类公司采取强制性跟投。

    创投机构热议创业板注册制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和科创板的差异化方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可能所覆盖的内容更宽泛一些,会强调创新性、包容性、成长性三个方面,不一定是以科技形式来体现企业。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认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以及注册制的特点来看,创业板注册制将带来IPO实质门槛降低、效率提升、时间周期缩短、可预测性增强,未来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有望借此打开资本市场大门,创投机构的退出环境将更加畅通。

    利好三个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级市场上,九鼎投资、天翔环境、创业黑马等创投股昨日(27日)纷纷涨停,创投指数以3.44%的涨幅排在各大指数涨幅榜榜首。有券商分析指出,注册制短期可能利好三个主题:券商、创投类公司、试点后首批上市新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际金融报、证券时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7个基点

    下一篇

    “轻资产、重运营” 鹏博士双线重仓数据中心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