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吴文辉辞任阅文CEO 腾讯副总裁程武成新统帅 吴文辉:和程武是老朋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20:46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4月27日,腾讯控股子公司阅文集团迎来重磅人事变动,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辞任管理职务。根据官方信息,新的阅文集团领头人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程武是中国文娱产业非常熟悉的名字,加入腾讯已经超过10年,2011年,也正是程武首先提出了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一手带动了腾讯动漫、文学、影视、电竞等业务的相继启动。2018年,在程武的主导下,“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成为腾讯在文化维度的核心战略。在腾讯文创消费版图里,文学是至关重要的一块。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毎日经济新闻记者,腾讯全面接管阅文,无疑会加深双方的业务连接,本身执掌多个业务的程武,也有更大的空间去整合这些C端业务。

    程武 图片来源:腾讯提供

    程武出任阅文CEO 吴文辉:是老朋友了

    每经记者注意到,4位高管辞任,但并非完全和阅文割离。吴文辉将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和其他高管将会担任集团顾问。阅文方面表示,“在推进这一进程中,吴文辉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决定在完成集团发展的阶段使命后一起荣退。”

    对于辞任的具体原因,官方并未公布,不过本次“分手”可以称得上体面。

    根据新的人事任命,董事会委任程武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

    2009年入职腾讯的程武毕业于清华大学,是个不折不扣的理工男,不过他同时也爱读武侠小说,爱看电影。程武在腾讯工作已经超过10年,外界最广为人知的是他提出了“泛娱乐”概念,并且为中国文娱公司广泛效仿。程武在腾讯的大力支持下,推动了网络动漫、网络文学、影视、电竞等新业务的启动。2018年,他在UP大会上将“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新文创目前已成为腾讯在文化维度的核心战略。

    可以说,程武和阅文集团渊源颇深。2013年,他与吴文辉共同推动了腾讯文学的成立,分别担任腾讯文学董事长和腾讯文学首席执行官;2015年3月,阅文集团成立之后,他曾担任董事,继续支持吴文辉和管理团队,并积极推动阅文及旗下新丽传媒,与腾讯影业、动漫、游戏业务的联动,共同打造了《庆余年》、《从前有座灵剑山》等作品。

    吴文辉也在随后的内部公开信中表示,“Edward(程武英文名)算是我的老朋友、老伙伴了。同样作为理工科毕业生,我和Edward对包括文学在内的文化内容,一直有着同样的热爱。”吴文辉表示,他知道Edward十几年前就在追《庆余年》,双方一直是好朋友好搭档,吴文辉也坦言在腾讯文学的成立、对盛大文学的购并、以及阅文集团的成立、上市等关键历程中,Edward一直都给予了自己非常大力度的支持。

    “这件事在业内的影响非常大,大家都在还在消化的过程中。”一位网络文学行业从业者告诉每经记者,网络文学领域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大的变动了。吴文辉及其团队的集体辞任对阅文集团的影响,业内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方面,吴文辉作为灵魂人物离开,将会对阅文集团带来一定打击。另一方面,也有行业人士告诉每经记者,阅文独立上市已经多年,业务板块成熟,管理人员变动对公司业务正常发展影响并不会太大。

    程武:当下最重要的是融入阅文团队

    为什么是程武?业内普遍的观点是,程武是最适合的那个人。

    程武接手将为阅文集团乃至腾讯整体的消费互联网业务带来什么?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从腾讯目前消费互联网各业务的分工来看,没有人比程武更适合接手阅文集团,或者可以说,程武是串联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和IEG子业务最多的业务负责人,游戏、电竞、动漫、影视,程武起到了一个强有力的聚合作用。

    程武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从IEG的角度来看,目前主要业务是游戏和电竞业务,而从PCG的角度来看,动漫、影视程武都有所涉及,他本人就是腾讯影业CEO。程武成为新CEO,加上侯晓楠出任总裁,意味着阅文集团将更进一步靠近母公司腾讯,借助IEG和PCG的力量在资源的打通和整合上获得更多便利。

    程武的成绩也有目共睹,从业多年,他熟悉腾讯众多C端业务,也正是在他的推动下,腾讯相关泛娱乐业务逐渐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腾讯动漫、腾讯电竞等更是发展成为垂直赛道的头号玩家。

    未来具体怎么做,或许可以从程武的发言中窥见一二。每经记者拿到的信息显示,程武表示有信心继续推动阅文从“最大的行业正版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平台”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升级。

    程武表示,可预见的升级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内强核心,实现IP培育能力升级,夯实自身基础并加速跨业态开发,推动IP更快成长;其次是健壮平台,实现连接能力升级,通过整合阅文旗下多个产品平台与腾讯丰富的产品平台和流量优势,帮助创作者与用户建立更强的连接纽带;最后是外展空间,在保持、巩固既有付费阅读模式的基础上,通过业务模式升级,在拥抱新技术和产业互联网层面打开更多元的价值空间。

    或许最直接的体现将是IP,程武曾谈及他对如何构建新文创生态、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思考,表示腾讯会始终关注IP的价值观,并且保持耐心,更加持续、长线的塑造IP。从这个角度来看,阅文归于IEG麾下,对IP资源的整合以及打造将会提供更加有力且直接的支撑。

    不过,接任阅文集团CEO的职位后,程武的担子非常重。作为PCG的高管之一,PCG成立后不久便成立了高管合伙人制度,这在腾讯是破天荒头一遭,在这个制度下,PCG内部包括程武在内的8位VP的利益被绑定,成功共享荣光,失败一起担责,PCG业务发展和所有合伙人年终激励挂钩。

    对于程武来说,除了PCG的部分业务,程武还肩负IEG的相关业务,腾讯公司内部他需要负责的业务繁多,阅文集团虽是腾讯子公司,但毕竟是独立上市公司。执掌一个大型上市公司和执掌腾讯子业务,对程武的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新挑战。

    “未来可期,而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先要快速融入到阅文的团队和工作当中。”程武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个国产肺癌三代靶向药获批上市

    下一篇

    新筑股份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转型轨道交通步入业绩收获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