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税互动”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一季度放贷75万笔,税务部门推送600多万户帮扶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21:0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受疫情影响,湖北企业经营困难重重,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激增,缺乏充足现金流成为中小微企业共同难题。

    为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税务部门联合金融机构,推出“银税互动”贷款,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国荣介绍,今年一季度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2019年的一半,越来越多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企业复工后缺乏充足现金流

    疫情打乱很多企业生产节奏,停工停产期间各项费用却不“停摆”,场地租金、员工工资、贷款还款本金利息等支出让企业资金压力倍增。

    在汽车及零部件领域,中国车都武汉在国内甚至全球汽车产业链上处于关键连接点。位于武汉开发区的武汉万宝井汽车部件公司是湖北省最大的汽车底盘生产企业,公司年产汽车底盘超110万台套,65%销往广州,是东风日产、雷诺、奔驰主要供应商。

    复产达产,除了人员到位,更要原材料、资金等诸多生产要素到位。“根据整车企业要求,我们每天配合生产主要代表车型底盘1800台套到2000台套。由于缺乏资金,工人返岗80%,但产线开工率只有60%。”武汉万宝井公司副总经理刘伟道出苦衷。

    刘伟坦言,1月23日武汉封闭进出城通道以后,该公司20多条产线被迫停工。受此影响,企业近两个月没有收入,复工后最大问题是缺乏充足现金流。

    武汉零部件产线停工一个半月,直接影响到广州下游整车企业生产。两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并通过“银税互动”畅通企业融资通道,1130户纳税信用好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名单被推送至建设银行,由银行提供贷款等资金支持。

    东风日产财务会计总部总部长刘晓安表示,近期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利好,给企业带来近6000万元人工成本和税费减免,大大减轻了资金压力。

    刘伟则称,随着下游整车产能逐步恢复,上游企业回款到位,生产、防疫物资购置就有了保证。目前,企业复产率已恢复到70%。

     

    数据来源:Wind

    武汉“云税贷”助373家企业获优惠贷款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武汉市税务局通过税银“云税贷”,帮助373家企业获得优惠贷款共计2.6亿元,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精准“输血”。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守信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税收信用贷款金额达1816.3亿元,同比增长22.3%。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税务部门又将受惠企业范围进一步延伸到纳税信用C级,有5万多户小微企业符合条件。今年一季度,税务部门已向银行推送600多万户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努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资金问题是企业复产关键问题,资金活了,机器才能转得动!”近日,中山市博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通过“银税互动”项目仅一天就拿到了300万元贷款,不仅缓解博美电子资金问题,更解了合作伙伴燃眉之急。

    春节前,博美电子向位于湖北省崇阳经济开发区的湖北欧亚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一批DVD/CD激光头,用于组装成DVD/CD机芯出货给下游客户。按照购销合同中结算约定,博美电子将于今年4月底向欧亚科技支付货款。

    不料,疫情突发,处于疫情中心的欧亚科技停产两个多月,各项费用让负责人十分发愁。眼看到了3月底,欧亚科技的现金流捉襟见肘,而企业的500多名员工正急切等着公司发工资。

    “每天一睁眼就想着怎么能给员工发工资,困难时期,公司更不能亏待员工。”带着这样质朴的想法,欧亚科技负责人不停尝试给下游客户打电话追款,但大多数合作伙伴在疫情影响下,也同样面临资金吃紧的问题。

    设通道,加急审批,仅用一天时间,就为企业发放了300万元的信用贷款。博美电子在收到银行发放的贷款后,已于3月27日,较合同约定时间提前一个多月将货款打到欧亚科技账户上,这场由税务、银行、上下游企业共同配合的资金“输血”接力跑快速完成,目前欧亚科技已顺利复工。

    中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粤企获得直接资金支持、间接“输血”鄂企的模式下,两地企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和银行通力合作,主动服务企业,及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让纳税信用变现为企业优质资产,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送上“真金白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中央深改委: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首个国产肺癌三代靶向药获批上市;贵州茅台第一季度净利润130.9亿

    下一篇

    四部门发文:进一步扩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