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信托2019年净利润35.93亿 主动管理型业务增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20:38

    行业龙头的中信信托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1.83亿元,净利润35.93亿元。在业绩背后,是过去这一年,中信信托业务结构有不小的改变。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文多    

    2019年的信托业并不平静,信托产品的爆雷、监管政策的收紧,行业需直面的变化越来愈多。截至去年底,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比巅峰时期减少了21%。

    近期,随着信托公司陆续披露年报,外界也得以一窥每家公司过去一年的状况。4月27日,作为行业龙头的中信信托披露了2019年业绩,报告期内,中信信托营业收入71.83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9.49亿元,实现净利润35.93亿元,据另一同业公司统计,这一业绩位居行业首位。

    在业绩领先的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中信信托业务结构有不小的改变。截至去年底,中信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7万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为46%,同比增长超三成。

    图片来源:中信信托2019年年报截图

    净利润35.93亿 居行业首位

    2019年,中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71.83亿元,较2018年的53.65亿元增加约34%。分项来看,以信托收入为代表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9.49亿元,相比去年微跌,利息净收入为12.13亿元,投资收益为13.29亿元。

    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的大幅收窄,是2019年中信信托营收回血的重要因素。2018年,该项指标为-18.76亿元,2019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亏损缩小至3.36亿元。最终,在净利润方面,中信信托录得35.93亿元,位居行业首位。

    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微跌的背后,是中信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的小幅下滑。截至2019年底,中信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7万亿元,相比2019年期初的1.65万亿元有所下滑。其中,报告期内,中信信托新增信托项目1480个,合计金额5205亿元。

    不过,在监管三令五申“去通道”之下,规模收缩已是信托业近两年的大趋势。

    据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9年4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较2018年年末的22.7万亿元同比下降4.85%,较2017年底行业高峰期的26.25万亿元下降超21%。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曾指出,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的下降,是过去两年信托资产整体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2019年事务管理类信托4季度末余额为10.65万亿元,占比为49.30%,与2018年和2017年末相比,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分别减少2.6万亿元和5万亿元,降幅分别为19.6%和31.95%。占比则较2018年、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9.06%和10.32%。 

    规模收缩之下,信托业务具体结构也开始不断优化。截至报告期末,中信信托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增至46%,相比期初增长31%,具体投向涵盖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市场、文化科技等领域。

    创新业务渐入佳境 已有数个典型实践

    在主动调整传统业务的同时,创新业务的开拓也是中信信托结构调整的另一面。“公司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保持传统业务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则要不断提升市场应变力与业务创新力。”一位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资管新规”出台以来,回归本源成为信托业的主旋律之一。各家信托公司也开始不断试水新业务,以满足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

    2020年1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信托公司要积极发展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信托和慈善信托的本源业务。

    虽然目前对于服务信托的内涵还没有明晰的界定,但已有数个典型业务实践。

    其中就包含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在行业内,中信信托一直是试水创新业务的先头部队。从2013年推出家族信托至今,截至去年底,中信信托管理的家族信托和保险金信托总规模超340亿元,信托资产余额同比增长近90%。

    在资产证券化信托方面,截至2019年底,中信信托管理的资产证券化信托规模为1164亿元。此前不久,中信信托推出行业内首单单层SPV结构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司称,突破传统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信托+专项计划”的双层结构设计,优化了交易结构,简化了管理链条。

    不过在固有业务方面,中信信托去年踩“雷”了方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信托固有贷款第五名北京方正世纪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方正)出现逾期,占总额的11.5%。北京方正属方正集团旗下,而目前方正集团已进入重整程序。

    图片来源:中信信托2019年年报截图

    2019年,中信信托本部固有资产总额为321亿,同比增长1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深改委: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下一篇

    重磅: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机构集体沸腾,这三类股将迎空前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