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年报深读| 华夏幸福:“平安”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23:24

    “平安、幸福”。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王文学叫老下属的时候“孟惊”“成红”,叫新同事“吴总”“俞总”。

    华夏幸福今年的业绩会设有南北两个主场,董事长王文学坐镇北京,带着联席总裁孟惊、财务总监吴中兵和董秘林成红;联席董事长、CEO、总裁吴向东与他的旧部将联席总裁俞建坐守深圳新总部。

    这是吴向东2019年2月加入华夏幸福以来的首次正式亮相。他表示自己和王文学“各有千秋”,互称“向东总”和“文学董事长”的两人颇有些惺惺相惜之意。

    作为新业务的代言人,低调一年多后,吴向东已经有了可向投资者交代的业绩。

    年报显示,目前华夏幸福新业务已经覆盖4个城市,落地了北京丽泽和武汉长江中心两个项目,服务城市更新项目8个,新增土地储备171万平方米,重点布局5大都市圈,8大核心城市。

    商业地产是吴向东的使命,谈及策略,他表示,要做好城市、好地段、好条件、好产品、好服务、好回报。“一定要在(好)这方面下足功夫,我们要做中国最好的商业地产项目。”曾经一手打造华润置地商业地产版图的吴向东再次为自己定下了基调。

    “我很有信心。”

    对于2019年新业务从0到1的过程,吴向东并无回避:“相对产业新城而言,过去华夏幸福新业务雷声大雨点小,未来将在四个领域有大项目落地,分别是大型商办综合体、康养业务、轻资产管理以及科学社区。”

    这些新业务背后一直有着平安的影子,而吴向东本人入职华夏幸福,也被盛传是由马明哲力邀的。可以说,吴向东入主华夏幸福之时,平安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5.25%)送上的大礼就已经超过180亿元。

    不过双方还是签订了严苛的对赌协议,华夏幸福2018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即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180亿元。否则,华夏幸福将对平安进行现金补偿。

    2019年4月的一场媒体会上,对于平安的入股,林成红曾直接表示“钱已到位”。

    因而华夏幸福愿意分享的几个数字是:营业收入1052.1亿元,首破千亿,同比增长2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12亿元,同比增长24.4%。多了1.24亿元,踩线完成对赌协议。

    但华夏幸福淡化了几个指标,比如销售额1431.72亿元,与2018年度的1627.61亿元相比,下降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8.19亿元。

    对华夏幸福而言,平安入股使其缓解了传说中的资金紧张状况,也令王文学从绝对控股变为相对控股,但依旧是公司实控人。

    创始人对公司掌控权的下降令业界一度质疑平安的野心。对这一点,林成红早有回应,“从股东控股层面来说,平安对华夏幸福的投资是具有战略性目的的财务性投资。在第二笔股权交易协议里,平安承诺不主动谋求华夏幸福控制权,现在华夏控股在上市公司中的股权比例依然在36%以上,王文学和华夏控股依然是华夏幸福的实际控制人”。

    华夏幸福管理层对平安进入后带来的改变显然十分满意。

    吴中兵表示:“自中国平安先后两次入股以来,华夏幸福已经逐步地回归了正常的经营发展节奏。”

    林成红则进一步补充道,随着中国平安的入股,华夏幸福的公司定位也发生了转变,即成为中国平安重要战略协同的企业。目前,公司董事会9名董事,其中两位由中国平安提名;整体信用水平得到增强,表现在融资渠道的顺畅、财务与融资情况的持续改善上。

    2019年末,华夏幸福在手货币资金429.6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3.90%,同比下降2.75个百分点。

    险资进入、明星经理人加盟,华夏幸福已经平安度过第二个对赌期。对于未来,吴向东态度更为鲜明——开拓新业务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服务于中国平安大的发展战略需要。

    2018年平安首次入股时,地产圈有一篇刷屏的《幸福太难,祝你平安》,彼时华夏幸福正遭遇资金周转状况的质疑。今天业绩会的最后,王文学为大家送上了真的祝福:平安、幸福。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年营收创历史新高 英杰电气实施创新驱动 未来可期

    下一篇

    英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463例 累计152840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