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壳:长期主义的胜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23:12

    “传统经济领域的核心作业思路比较短期主义,都在拼概率和规模,并且没有人在意这个事情是不对的。未来这个产业的竞争是基因战,就是长期主义和短期主义基因的竞争。”

    4月23日,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在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中如此阐述了这家企业坚持长期主义的价值观。

    摆在中国整体经济行业面前的是市值接近300万亿元人民币居民房地产市场的,是美国的两倍左右。

    但从存量方面流转情况来看,年流转率大概只是2%,明显低于欧美市场水平,这对于存量房的交易和大家更新需求,是非常大的机会。

    在这条仍然充满想象力的赛道上,贝壳还有很多路要走。

    长期主义

    “截止到今天,整个平台上联网的有超过398116名经纪人、店长、店东和超过281个品牌和品牌运营团队。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我们为超过2426773名客户提供了买房和租房服务,贝壳平台上有着34240名贝壳专业线的伙伴和城市运营伙伴。”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该公司两周年时分享了这样一组亮眼成绩。

    但是贝壳对于成立两年以来的数据似乎并不看重,这家公司更为看重长期的基因。

    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明确表示:“传统经济领域的核心作业思路比较短期主义,都在拼概率和规模,并且没有人在意这个事情是不对的。未来这个产业的竞争是基因战,就是长期主义和短期主义基因的竞争。”

    他用“知礼节仓廪实”来描述这种长期主义做法,同时表示未来行业应该从竞争型思维转变到合作型思维。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诺尔也指出很多平台一开始没有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先自营,积累一定消费者之后开始运营平台,进而吸引第三方合作伙伴。贝壳就属于这一类从垂直整合到更加开放的生态系统。在谈到平台封闭还是开放的问题上,他认为开放将变得更具多样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能给平台带来更多客户的信任。

    “新居住”战略则是对长期主义的更佳说明,彭永东给出了关于新居住的清晰阐释,新居住有两条主轴:一个是科技;另一个是服务者。这是两条永远交错、相互迭代、相互定义的主轴。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将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实现连接和重塑。另一方面提供新居住服务者新供给,中国第一代职业经纪人已经在路上。

    贝壳方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经纪人行业的人均年GMV(成交总额)大概350万元,经纪人平均收入大约是年薪5万元。一个店面一年平均的GMV大概是在2000万元以内。

    而贝壳设定的“温饱线”在5000万元,2019年中仅有1/4,9200多家门店超过了此线,仅有4400多家店达到了1亿GMV以上的“中产线”。

    左晖提出“向行业低收入宣战”,并为2020年定下了几乎翻倍的目标:“达到中产线店面希望超过1万家约1/4,达到温饱线的能有2万间,大约一半。”

    “到2025年的时候,除了刚开业的门店之外,大部分90%以上的店面能够越过温饱线,这也是我们今天定的小目标。”

    全面数字化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认为,“居住”行业也在加速数字化战略。包括居住服务、建筑管理、社区经营在内的居住产业链,通过和产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实现从“传统居住”向“智慧新居住”的跨越。

    他就产业互联网新生态指出,在国家战略推动下,居住行业加速数字化,通过和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从传统居住向智慧新居住的跨越。

    同时,汤道生认为技术积累是产业互联网的基石。数字基础设施为产业升级带来了更大空间。云计算、AI、大数据、5G等新技术极大提高了行业效率,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产业+互联网要携手双打,共建一个技术能力池,打造一张产业服务网。

    如果说长期主义是贝壳坚持的价值观,那么对数字化的全面布局便是贝壳的有力工具。

    彭永东表示:“贝壳找房已经全面实现交易线上化闭环。”

    2019年下半年到现在,贝壳找房陆续上线VR售楼部、租房及二手房在线签约、线上贷签、资金存管等功能。

    不仅如此,贝壳在前沿技术的VR和AI领域也有所积累。截至目前,贝壳找房扫描和重建VR房源400万套。

    在家装设计领域,贝壳找房正式发布AI设计,AI设计基于如视VR近十万套室内设计方案和百万真实三维空间内的家装理解,结合深度学习能力,能为用户提供包含平面方案设计、硬装软装搭配、三维装修效果在内的自动化完整室内设计服务。用户可在百万真实户型中选择自己的家,选择偏好风格、家庭成员等,1分钟即可获得可展示、可游走、可交互的个性化设计方案。

    同时,楼盘字典升级成为了楼盘字典Live。贝壳很早便开始做楼盘字典,目前收集的房源数量超过2.2亿套,但过去是静态化的楼盘字典,所有的数字是静止的,是一个时间段存量的数据。

    “我认为数据应是活起来、是动起来的。”彭友东表示。楼盘字典Live能够展现动态数据,有多少房子被搜索、有多少房子被咨询、有多少套房源有VR,包括此时此刻有多少房子正在被线下带看,能够帮助消费者和经纪人更好地选择作业。

    被窝家装是贝壳新推出的在线家装平台。在被窝家装APP上,用户既可以选择独立设计师,又可以选用局装、整装套餐来构绘理想的家,而施工交付环节则统一由被窝精工提供标准化服务以确保交付质量。这是贝壳在新家装市场的一次尝试。

    另外,作为本次大会的新亮点,贝壳宣布推出社区生活小程序,深化面向社区场景的便民居住服务。今年3月,基于门店发生的社区连接和服务就超过40万次。门店是整个行业的基础设施,未来每家贝壳门店都可以更好地提供社区服务。

    “我们相信线上,就是关于数据,关于工具,关于互联网,对整个行业的改变。在这个过程我们认为数据真的能改变很多,真的对行业的效率带来非常大变化,对效率体验带来深度的变革。”

    彭永东这样叙述了数字化对整个行业的颠覆力量。

    让人留下来

    对人才不断地吸引决定了一个行业的发展潜质。左晖表示:“我觉得房屋经纪人是非常值得大家长期奋斗的,很多人在这个行业里开始做三年五年的规划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你可以做30年的规划,规划自己、自己的家庭,甚至可以规划事业的传承。”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同时也宣布了校招计划,贝壳将在2020年发放10万个经纪人校招offer并且希望“能让这个职业成为长期吸引人的职业,能让越来越多的经纪人加入这个行业里”。

    不仅要让人才进来,更要让人才留下来,彭永东介绍:“我们为这些新经纪人提供一整套新的培训机制和成长机制。贝壳找房将为服务者提供更好的招募、培训、学习成长的服务支持政策,包括全年5000万小时学习计划,助力经纪人职业化。”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工作4年的经纪人,他刚来7个月的时候感觉要失望了,但前7个月公司给了他成长时间,大家不断帮助他,第8个月终于能够开单了,让他建立自己的自信和希望。”

    “要让新经纪人找到贝壳倡导所提倡的对客户好、合作,线上化这些正确的方式做事儿的意义,这是新一代经纪人很看重的。”

    贝壳的花火计划将令今年超过10%的店东和店长能够认证成为中国第一代职业店东和店长。也就意味着,未来3年,有3万名的店长和店东成为中国第一代职业的经纪人。

    诚然彭永东也知道:“我自己认为不能保证所有人进来都非常好,但至少我觉得让大家看得长一些,再长一些。”

    时间的朋友

    事实上贝壳的一系列价值观、人才观和数字化战略也获得了资本方的认可。

    就在不久前,贝壳宣布获得了软银领投的10亿美元融资,有人预计贝壳上市估值可能会超过140亿美元。

    作为贝壳找房D+轮融资的参与方之一,高瓴资本CEO张磊表示:“中国的大居住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旦具有领导地位的企业彻底拥抱产业新变化,技术必将催生出‘超级物种’。”

    他认为,大居住市场正好就处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的前沿。从需求端来说,今天找房、看房的需求,正在朝线上历史性地迁移;从供给端来说,如何为消费者创造最合适的房源,提供最好的资产配置服务,无论是线上化,还是科技赋能,都存在着巨大的空间。

    张磊对贝壳不吝溢美之词:“贝壳从链家直营到行业基础设施的管理搭建,都是这一趋势的很好印证。事实上,在产业互联网技术的基础设施成熟之前,贝壳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所以当产业互联网一旦成熟,这些都是水到渠成。贝壳结合中国的国情,创造了中国独有的MLS,并且把它开放给全行业,将企业的目标和社会责任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我们坚信,拥有伟大格局观的企业和企业家,既对变化有深刻的洞察,也推崇正和游戏(Positive sum game),以创造价值为己任,就像贝壳正在经营的实践一样,通过融合创新与行业一起把蛋糕做大,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提到投资贝壳找房逻辑时,张磊表示,高瓴一直寻找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践行,“看到贝壳始终在做难事,并且正确的事情,坚守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文/王西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00亿元!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和杭州资本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下一篇

    珠江人寿2019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263.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