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医疗企业助力全民抗疫“下半场”:在线检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19:28

    为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打赢抗疫“下半场”,阿里健康、京东健康、1药网等互联网健康平台再次发挥联动作用,与华大基因等专业机构合作,向用户推出“新冠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这是在线新经济的体现形式,也是在线医疗助力全民控疫的体现,是一种社会责任。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一夜之间,仿佛一切都在线!”美好商业研究中心3·15专题“在线!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的开篇中如是说。

    如今,在线新经济已经成为政府支持、企业和市民追捧的战胜疫情启动经济新模式。而对于互联网医疗企业来说,也正适应变化,用互联网的力量助力全民抗疫的下半场,阿里健康、京东健康、1药网等互联网企业和华大基因等企业成为新冠核酸检测的互联网医疗力量。这是在线新经济的体现形式,也是在线医疗助力全民控疫的体现,是一种社会责任。

    全民抗疫“下半场”:在线检测

    新冠核酸检测健康证明正在成为一种新的“通行证”。

    目前,全国多地开始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严格落实“应检尽检”的要求积极推行“愿检尽检”,着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核酸和抗体检测范围,努力满足大众检测需要。

    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新冠病毒检测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各地提升核酸检测范围提出要求。北京、广东、重庆、河南等多地有关部门亦下发通知,要求扩大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范围。而在北京,核酸检测证明已成为进京人员必备“通行证”。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中指出,做好常态化防控要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这有利于精准防控、维护群众健康、推动全面复工复产。与此同时,许多企业为便利复工复产和商务出行,也对员工提出检测要求,力求“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目前,国内部分省市要求外地人员在住酒店、上飞机时,应持有7日内的核酸检测呈阴性的证明;来自境外、高风险区,以及有密切接触史的人,也需要做核酸检测。为了方便全国不同地区民众自愿检测,阿里健康、京东健康、1药网等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再次发挥联动作用,与华大基因、艾迪康、爱康国宾等专业机构合作,向用户推出新冠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助力全民抗疫。这是互联网医疗企业继疫情初期开通免费在线问诊后的又一次默契共鸣。

    4月18日,京东健康与北京金域医学实验室达成合作,上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成为全国首个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在线下单及预约的平台。

    4月21日,阿里健康宣布联合美年大健康天猫旗舰店、爱康国宾天猫官方旗舰店、迪安健检天猫旗舰店、博奥颐和天猫旗舰店等,推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目前已陆续在全国近70个城市上线该服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等。

    (图片来源:新冠核酸检测支付宝应用页面截图)

    4月23日,拼多多联合华大基因等机构,面向全网用户推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预约服务,目前已经在北上广深等全国近50个城市推出,助力各地人员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

    4月24日,1药网携手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艾迪康,在13座城市推出新冠核酸检测预约服务,24小时内可以拿到电子报告。

    4月25日,复星健康+、优医邦、宝宝树、小星医生等平台联合迪安诊断及伯豪医学检验所,以及复星医疗旗下的武汉济和医院、佛山禅城医院、深圳恒生医院、山东齐鲁检验所等机构提供北京、上海等20个城市的检测与服务。

    互联网医疗的双赢牌

    2020年开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新经济迅猛发展,其中互联网医疗增长尤其明显。这主要得来于政府支持、企业努力、市场接受。

    2020年3月3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出了《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参保人员凭定点医疗机构在线开具的处方,可以在本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配药”,并鼓励 “创新配送方式,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

    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20年3月,互联网医药领域活跃人数保持持续上涨趋势,达到567.0万,环比增长7.3%,相较去年同期的304.3万,同比上涨86.3%。其中,比如1药网APP月活人数达到208.7万人。此外,2020 年春节期间(1 月 24 日-2 月 10 日),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 日活每天都在600 万人以上,最高峰达671.2 万,较2019 年同比增长31%。

    与此同时,在线医疗企业的业绩也正在提升,华大基因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需求大增。华大基因感染防控业务及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高速增长,整体营业收入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40%。1药网2019年财报显示,目前,1药网B2B业务已服务23.5万家药店,占全国零售药店总数的50%;1药网2019年净营收为人民币39.5亿元,同比增长121.3%。

    在政府的支持下,在线医疗企业在发挥数字化能力从服务创新中谋发展的同时,大力推动利国利民的在线检测,助力全民抗疫,这无疑是企业继疫情初期积极上线在线免费问诊后又一双赢举措。

    封面图片来源:支付宝应用页面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起广东32个药品全面降价!平均降幅71.87%,最高降幅93.33%

    下一篇

    碧桂园48亿元收购中国重汽房地产业务 接洽超过1年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