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真假猴王傻傻分不清 “真猴王”胜诉获赔500万 假猴王还在“盛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17:59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今天(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随着人们知识产权意识逐渐提高,各大品牌的维权之战也越演越烈,这当中,传递品牌形象的商标是最有力的武器。

    从4月初中国乔丹体育侵权案终审败诉,“乔丹+图形”商标被撤;到饱受山寨困扰的New Balance在今年赢得第二场官司,获纽巴伦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再到4月23日I.T集团发布官方声明,旗下潮流品牌Baby Milo维权胜诉,获安逸猿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品牌的维权之战通常数年之久。

    以被粉丝们称为“猴王”的Baby Milo来看,3年维权如今才胜诉。然而,每经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安逸猿依旧在正常售卖侵权商品……

    “猴王”饱受山寨之苦

    在时尚潮流圈,Baby Milo备受年轻人喜爱,是日本当红街牌安Bape(逸猿)的副线品牌,名字来源于电影《人猿星球》中的Milo,其标志性的猴子形象在嘻哈的流行元素上还融入了卡通的可爱。

    Baby Milo在中国内地的运营方为I.T集团的附属公司,然而这些年Baby Milo却饱受山寨困扰。

    近日,I.T集团发声明称,市场上出现的“Ape Tees”或“安逸猿”品牌,其品牌Logo、产品设计、店面装修及陈列与 Baby Milo都十分相似;但I.T 集团从未直接或间接授权这些公司使用Baby Milo原型设计或开发衍生设计。一时间,引发粉丝密切关注,不少人表示,“支持维权,打击山寨”。

     

    每经记者查询到,安逸猿(Ape Tees)品牌是在2011 年成立的中山市安逸猿服饰有限公司以及其关联公司(比如瑞安市索罗门鞋业有限公司)运营或持有商标,其设计外形与Baby Milo相似度很高。每经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安逸猿(Ape Tees)误导了部分热爱Baby Milo的消费者,不少人是在混淆、误认的Logo的情况下,购买了该商品。

    上海迪士尼小镇里的Baby Milo 图片来源:I.T 集团供图

    “我曾在日本旅游时购买过Baby Milo的公仔,非常喜欢。回国后,意外在逛商场时看到了Ape Tees(误买),因为两个图案太像了,几乎一摸一样。买了近两年,现在看到I.T 集团的声明才知道自己买错了。”被品牌混淆而导致误买的罗女士无奈地向每经记者感叹道。而在网络上,还有不少粉丝以为安逸猿(Ape Tees)就是Baby Milo。

    可以看到安逸猿(Ape Tees)不管是商品logo还是衣服上的图案都与Baby Milo高度相似  图片来源:罗女士供图

    4月25日,每经记者前往罗女士所说的商场寻找安逸猿(Ape Tees)时,却并未看到该店,随后记者致电商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初,Ape Tees刚刚从我们这里撤店。”

    而I.T 集团相关人士则告诉每经记者,在中国内地,“目前Baby Milo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长沙5个城市的i.t店铺和BAPE店铺有售卖,主要经营生活用品、童装。但山寨的品牌用Baby Milo的形象,出了几乎全品类的服装。”这意味,有网友认为在成都等地出现潮牌并非是Baby Milo。

    侵权公司的店铺仍在售卖相关商品

    令人欣慰的是,I.T集团的声明透露,Baby Milo维权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二审(终审)判决“安逸猿(Ape Tees)”构成恶意侵犯著作权行为及不正当竞争,需停止其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人民币。

    自此,经过3年的漫长维权,真假猴王之争终于尘埃落定。作为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激励大众发明创新的知识产权,不仅是企业的命门,还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理应受到重视,也需要司法机关加大对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

    “知识产权侵权责任的承担方式包括: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安逸猿案中,根据一审判决,中山市安逸猿服饰有限公司应承担停止侵害和赔偿损失两项民事责任,所以中山市安逸猿服饰有限公司应当停止使用或销售侵权产品。”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军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每经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安逸猿(Ape Tees)还在营业的店铺里,仍在售卖侵权的商品,款式种类甚多,店内还有络绎不绝的顾客。“我们新上了一批货,现在打4折或者5折。”店员向消费者介绍道。

    安逸猿(Ape Tees)店铺logo依旧是侵权图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记者实地走访安逸猿(Ape Tees)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在不少电商平台上,依然有安逸猿(Ape Tees)侵权商品的售卖。“通常在法院会判决书上法院给义务人一个履行期,安逸猿应当在这个履行期内停止侵害义务。如果履行期届满后中山市安逸猿服饰有限公司还没有履行,权利人可以向一审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此,陈军告诉记者。

     

    对于商标被仿冒、产品被山寨的品牌们,应该如何自我保护?“为了更好的保护商标,首先需要及时申请注册商标,以免被其他公司抢注,其次是建立完善的商标管理体系,发现有侵权行为时第一时间委托专业人士取证维权。”陈军认为,对于著作权如服饰上的一些独创图案等,“自完成之日起就有著作权,但是实践中很多权利人因难以举证,导致维权失败,所以也建议服饰公司依据《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的规定,及时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登记。同样,发现有侵权行为时第一时间委托专业人士取证维权,以免错过了维权最佳时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当当网夺权大戏结局未卜 但有员工吐槽俞渝管理极其“残忍”、欢迎李国庆回归

    下一篇

    谁将是“后疫情”时代牛公司?积淀四年的资本品牌榜单即将揭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