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将是“后疫情”时代牛公司?积淀四年的资本品牌榜单即将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18:02

    5月1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研究支持,每日经济新闻出品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通过在线发布会形式揭晓。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没有经历过周期波动,不会成为伟大的企业。”正如陈春花教授所言,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在面临一场穿越周期的挑战。

    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表现备受全球期待,在经济复苏大潮中,品牌力量成为不可忽视的价值动能。哪些企业更有希望穿越周期?哪些企业更有可能转危为机?

    疫情冲击愈加显现品牌价值的重要性。有着4年积淀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研究,已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风向标。今年5月1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研究支持,每日经济新闻出品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通过在线发布会形式揭晓。

    复工大潮品牌力量彰显

    疫情影响下,如何在经济复苏过程中抓住机遇,是今年资本市场上颇受关注的话题。

    中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正在迅速恢复经济活动。作为全球重要的医疗设备和服务的提供者、全球供应链和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全球商品消费者和投资者,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表现,也备受全球期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0%,高于50%荣枯线,与2月相比增长显著。截至3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达96.6%,较2月调查结果上升17.7个百分点。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强劲崛起。

    面对疫情下的新形势,一家大型上市公司高管坦言,尽管疫情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但与此同时,也催化了部分行业转型与重构,创造了新的需求和场景。

    一些上市公司正积极应对疫情,迅速在疫情变化下寻获商机。线上办公、线上教育、云综艺、线上问诊等成为异常繁忙的业务,一些长期耕耘的企业正由此获得发展机遇,这也是企业品牌价值和软实力的真实写照。

    有品牌观察人士分析道,短期来看,品牌价值或许不能与企业各项实力指标一样完全量化,但长期而言,品牌价值的波动与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成正比。

    “后疫情”时代谁更有希望成为牛公司?5月10日,“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重磅揭晓。这将为上市公司资本品牌评估带来延续四年的价值定义,助力上市公司夯实品牌、穿越周期。

    品牌研究助力企业复苏

    据介绍,今年的榜单包含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新锐榜TOP50。该榜单研究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结合每日经济新闻对上市公司和新经济领域长期观察与研究,集合了来自多个行业的几十位业界专家的实践智慧。

    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3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就与每日经济新闻强强联合,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构建起研究体系,并发布了研究成果“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这项开创性的研究首次针对中国企业品牌海外表现进行价值评估和排名。榜单研究不仅样本丰富、行业涵盖面广,在评估方法上也做到了针对上市公司“特别设计”。

    “我们可以基于任何一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给出其最终的品牌价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介绍,榜单也可以让没上榜的企业对比行业内领先企业,制定其品牌建设计划。

    在对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设置上,除总榜、海外榜外,还设置了针对新上市公司的“新锐榜”榜单。在对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的研究中,专门设置了科技创新榜,试图探寻和评估新的经济力量。

    在即将发布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研究中,除了对中国上市公司进行品牌价值分析,研究团队还将深度剖析经济复苏大潮中品牌力量的重要性。

    一位品牌分析人士表示,经济复苏过程中,企业品牌价值等软实力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这能让企业清晰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对企业的认知,为未来发展制定更为清晰的战略和具体规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真假猴王傻傻分不清 “真猴王”胜诉获赔500万 假猴王还在“盛行”

    下一篇

    爱施德: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