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年报被非标 兆新股份多位董监高不保证年报真实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6:58

    兆新股份2019年年报被非标,多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称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不同意承担任何个人或连带责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历了公司内斗、高管辞职风波,4月24日,兆新股份(002256,SZ)2019年年报终于出炉。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1亿元,同比下降28.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而2018年该数据为-2.01亿元。因为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从4月27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兆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全资子公司虹彩新材料与石泓保理之间交易的相关事项尚未查清,青海锦泰的财务报表以及相关的评估报告尚未提交等,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兆新股份分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和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基于此,包括董事兼副总经理杨钦湖等在内的多位董监高均发出异议声明。

    内控存诸多缺陷 

    自2018年以来,兆新股份就已陷入亏损泥潭,2018年营收为6.04亿元,净利润为-2.01亿元,2019年营收则进一步下滑,亏损额也进一步扩大。对于2019年的亏损,兆新股份在年报中解释称,受工厂搬迁、融资环境未得到改善、参股公司经营业绩不达预期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压力较大,经营业绩整体下滑。 

    围绕2019年年报,有诸多疑云待解开。根据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报告期内,兆新股份向4家非金融机构及1名自然人进行了短期融资,累计借入本金合计7.18亿元,该短期融资事项本应由董事会审议批准,但实际却没有经董事会审议批准。 

    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中还发现,子公司虹彩新材料、彩联公司2017年12月办理的应收账款无追索权国内保理业务缺乏商业实质,保理公司支付的融资资金实质上来源于兆新股份。该保理业务系虹彩新材料、彩联公司分别将2924.56万元、550.09万元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融资金额分别为2778万元、522万元。 

    此外,兆新股份对青海锦泰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5000万元,会计师认为,该项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的合理性缺乏充分依据。

    与此同时,兆新股份还涉多项诉讼,多项对外投资尚未就业绩补偿及投资违约事项达成一致意见。截至审计报告日,上述事项正在进行中,尚未有最终结论,因此会计师无法判断其对兆新股份财务报表的影响。 

    “这是公司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也成立了自查小组,还在自查。”兆新股份相关人士这样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兆新股份董事会在“专项说明”中回应称,上述保理公司支付的融资资金实质上来源于兆新股份,通过第三方支付给石泓保理。对于涉嫌虚假交易的保理业务将进一步核查,确认对过往财务报告的影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兆新股份还称,将对现有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全面检查,对其中的不适当制度条款做出修正和完善,确保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制度基本能够适应公司管理的要求,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筹资管理制度业务的审批流程,特别是新类型融资业务的审批流程。加强对外投资和参股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业绩的跟踪和评估,定期进行合理减值测试。 

    曾被深圳证监局责令整改

    兆新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多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针对年报内容发出了异议声明。 

    董事兼副总经理杨钦湖、董事陈实、独立董事王丛、独立董事李长霞、独立董事肖土盛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并不承担任何个人或连带责任;监事黄浩、蔡利刚、郭茜、财务总监苏正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不同意承担任何个人或连带责任;常务副总经理郭健、副总经理汤薇东、副总经理金红英对报告无法发表意见。 

    早在3月20日,深圳证监局就对兆新股份采取责令改正措施,指出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列出了董事会不当限制股东权利、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违规对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档案管理内部控制存在较大缺陷、未按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审慎确认部分光伏电站项目收入、未按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对部分光伏电站项目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等多项问题。 

    尽管兆新股份后来发布了整改报告,表示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逐项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相关责任人,全面落实整改要求,但从目前来看,问题仍未解决,整改恐怕仍将继续。 

    4月24日,兆新股份还对相关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包括子公司永聚新能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2016年底至今一直处于停工状态,2017年起已出现资产减值迹象,但未进行减值测试;子公司晟日太阳能的光伏发电项目于2016年底并网发电,在未获得国家光伏电站年度建设规模指标,不能申请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的前提下确认了国家补贴电费收入。 

    针对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兆新股份董事会回应称,将积极督促管理层采取措施改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将持续跟踪上述相关工作的进展,维护公司与股东的合法权益,并争取2020年度扭亏为盈,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目前,股东汇通正源先后提议增补李化春、蔡继中、郭健、翟春雷为兆新股份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议增补黄士林、蒋辉、刘善荣为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议增补吴俊峰为第五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其中,李化春、蔡继中、郭健、刘善荣此前均有兆新股份的工作经历,原班人马的回归,是否能给兆新股份带来新气象,目前仍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董事长黄其森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泰禾回应:正协调,问题将很快解决

    下一篇

    每经17点丨缅甸武装冲突3发炮弹落入中国境内;蔚来:为5月31日前提车的用户承担补贴差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