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Facebook57亿美元寻盟友;字节跳动投资印度版头条;快手战投火花思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5 20:57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Facebook57亿美元寻盟友;字节跳动投资印度版头条;快手战投火花思维。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4月18日~24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73起事件,涉及总金额266.94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1起,披露的交易金额144.07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4月24日,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持有的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79.98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10家,总融资金额90.12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42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0起,共计32.75亿元人民币。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关注度较高的投融资案例主要来自电信、互联网和文娱赛道。

    Facebook入股印度电信巨头

    本周创投圈讨论度较高的事件之一要属扎克伯格入股印度电信巨头公司Jio Platforms Limited(以下简称Jio)。4月21日,Facebook发表一份声明宣布,该公司向印度Jio投资57亿美元,投资后其将成为后者最大的少数股东。

    据外媒报道,投资后Facebook对Jio的持股比例接近10%。这笔交易也是其在2014年以220亿美元收购WhatsApp后金额最大的一笔对外投资。公开资料显示,Jio是印度信实工业有限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旗下子公司。前者为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控股的企业集团,业务横跨能源、零售、物流、通讯等多个领域;后者作为其旗下子公司,负责电信宽带等数字业务,目前是印度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

    在该份声明中Facebook还表示,“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Jio把超过3.88亿人带到网上,推动了创新企业的建设并让人们以新的方式联系。我们将与Jio并肩服务于更多印度人的交流与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Facebook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北美和欧洲地区,但WhatsApp在印度有超4亿的用户。换言之,印度或是其在欧美以外的最大蓝海市场。然而,对于海外科技公司,印度政府同样有着一套自己的游戏规则。因此,Facebook此举无疑是在印度本土为自己寻得一位强有力的盟友。据外媒报道,对于Reliance而言,本次入股将有望大幅降低其杠杆率。据摩根士丹利估计,此次交易或使其净负债减少12%。这两家公司还表示将在电子商务、支付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4月21日,扎克伯格也在其Facebook个人主页发文表示,“我们正在与Jio Platforms合作——进行财务投资,但也不止于此,我们正致力于在一些大型项目上进行合作,这些项目将为印度各地的人们提供商机。”

    字节跳动参与Dailyhunt G轮

    本周另一亮点同样来自印度创投市场。

    如果说“出海”近两年本土创投圈的关键词之一,那印度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目的地。经过一段时间的耕耘,中国资本也在印度市场遍地开花。除常见的如电商、互联网音频、视频、移动支付等“Copy from China”赛道,在部分独具印度特色的电动三轮车、摩托车共享出行等领域如今也可见中国资本的身影。

    据外媒报道,近日字节跳动就投资了堪称印度版”今日头条”的Dailyhunt。该公司正在进行G轮融资,目前其已从字节跳动、高盛、纽约投资公司Falcon Edge Capital和Advent Management处筹集到2350万美元,投后该公司估值约5.4亿美元。

    Dailyhunt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新闻聚合平台,整合印度新闻、杂志、视频等多渠道内容,并可提供14种当地语言的阅读。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参与本次投资的机构均为该公司现有投资人。据清科私募通数据,字节跳动此前还曾参与该公司2016年D轮投资,并在2017年独投其1900万美元D+轮。可见,Dailyhunt是其“内容出海”领域的重要一环。与此同时,经纬中国、红杉海外也是这家印度创业公司股东。此外,早前Dailyhunt曾与软银集团就1.5亿美元的融资进行过谈判,但这一谈判随着2019年软银接连出现的投资失利而不见下文。

    资金到来之际也是用户对Dailyhunt一类平台应用需求激增之时。据外媒报道,新冠疫情爆发后,全国封锁令之下,用户对信息和数字媒体需求激增,这也使得印度新闻类网站、App等访问量出现大幅度增长。美国分析公司Comscore就表示,在3月25日开始的印度全国封锁的第一周内,用户对数字新闻网站和应用的访问突然激增,“与2020年3月16日~22日那一周相比,访问量在2020年3月23日~29日这一周增加了30%,与今年2月10日~16日那周相比,访问量则增加了97%”。

    快手投资火花思维

    再把目光回到国内。本周本土一大投融资亮点来自每周都几乎“不差钱”的教育赛道。近日,文娱视频巨头快手科技“跨界”领投了火花思维数3000万美元D+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火花思维为北京心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3~10岁儿童思维训练的在线教育平台,课程包括在线思维小班课、语文课程、AI课程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后,该公司基本保持着一年两次融资频次。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目前,其已累计融资超2亿美元。

    火花思维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针对这次融资,火花思维方面表示,快手的教育生态已经积累了大批的专业发布者与受众,此次融资后,火花思维将联合快手在直播技术、AI赋能,流量生态等多方面展开战略合作,3亿日活的快手势必将为火花思维在流量与获客上助力不少。

    源码、GGV投资小众电商项目“玩物得志”

    本周另一亮点来自电商赛道的小众领域。4月21日,国风文化电商平台“玩物得志”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据了解,本轮领投方为源码资本,GGV纪源资本、险峰长青、真格基金等老股东参与跟投,冲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2018年至今,该公司已完成四轮融资,分别为来自险峰长青的天使轮融资、真格基金的Pre-A轮融资,以及GGV纪源资本的A轮融资。

    玩物得志是杭州装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国风文化电商APP,通过电商、直播和拍卖等方式,连接文玩艺术品商家和消费者,并实现文玩物品的流通。据悉,目前该平台所售商品已包括玉翠珠宝、紫砂陶瓷、木雕盘玩、文玩杂项等。

    事实上,文玩流通是十分小众的领域,即使是在线下其仅属于对传统文化十分熟悉且热爱的群体。对此,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于红就表示,“文玩行业是一个容易被大众所忽视、但实际具有上万亿规模的大市场。之前行业主要依靠线下交易,但我们相信随着社交化、直播等富媒体的普及。一方面会加速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演化的进程,另一方面会加速消费人群从原来的核心爱好者人群向普通人群的扩散,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和交易效率。在这个行业大背景下,我们相信玩物得志会得到快速发展。”

    据悉,该功能APP于2019年3月上线,目前注册用户超1500万,用户主要集中在30~50岁,男女比例在6:4左右,其中75后~90后是月活用户中的主力人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这里你很可能创造历史”!央行旗下重要机构招人,研发法定数字货币!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长江流域抗生素污染调查:儿童孕妇尿液中检出多种抗生素;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国忠在老挝境内被青海警方抓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