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价位段覆盖5G vivo加速推动国内5G普及

    2020-04-23 19:40

    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4895.3万部,同比下降36.4%。不过,5G手机无疑是拉动市场回暖的动力,一季度上市的89款新手机中,包括22款4G手机和43款5G手机,5G手机数量已接近4G手机的两倍。此外,仅从2、3月份推出的手机来看,5G手机数量占比已超过60%。

    伴随着5G手机赛道的正式开启,对行业而言,一片蓝海,赫然在眼前,但与之相伴的是,大厂之间的竞争也陡然升级。仅4月份,包括vivo、华为、荣耀、OPPO以及一加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均发布了自己的新款5G手机。

    借助5G稳固、提升市场,是一场谁都不能掉队的赛跑,而vivo作为手机行业的领先者,凭借前瞻布局和持续技术研发积累,密集推出了多款5G产品。先后上市了iQOO 3、Z6、NEX 3S、S6系列等5G产品后,4月23日,vivo又迎来一款5G新品,即iQOO Neo3。该产品支持5G双模SA/NSA全网通,可以灵活应对不同运营商5G网络铺设环境。而越来越壮大的“vivo 5G舰队”则率先实现了5G手机市场2000-6000元价位段全覆盖。

    更令人期待的是,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表示,“今年二季度,vivo会进一步加速2500元左右5G产品的覆盖,预计整个行业第四季度或年底,价格可以下放至1500元。”

    目前,vivo已成为5G产品线丰富、产品价位覆盖较广的品牌,可以说,vivo是推动国内5G普及里极为务实的“玩家”。

    5G手机普及和换机潮将加速到来

    近日,新基建持续引发热议,市场掀起一股新基建热潮,而这其中,5G建设排在首位。3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五方面18项措施。

    与此同时,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内已建设13万个5G基站,乘新基建东风,5G基站建设态势良好,三大运营商均表示2020年5G投入增加了数倍,预计年底5G基站数超55万个。

    随着5G网络建设的推进,5G手机的普及和换机潮必然加速到来。国元证券指出:“国产安卓手机的销量一般在上市后3-9个月内达到高峰,以此推测今年下半年5G手机销量将超过一半,甚至有可能超过60%。”

    为了能在5G元年抢得一席之地,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5G产品,加速对5G市场的渗透。不过,在5G发展初期,受限于商用初期缺乏规模化效益,以及5G芯片方案较少,各大品牌5G手机都集中在旗舰机型中,价格相对较高。

    但与其他友商全力进攻5G高端市场不同的是,vivo早已针对5G人群的差异化进行了定制,并基本实现5G的全价位段布局。具体来看,vivo推出了面向高端人群的NEX 3S,以及以自拍功能主打女性人群的S系列,和以性能主打男性市场的iQOO品牌。

    与此同时,vivo还以iQOO 3和iQOO Neo3进行了更加细致的人群细分。据vivo方面介绍,iQOO Neo3配置了目前业内超高的144Hz高刷新率的竞速屏并搭载了全新的高通骁龙865处理器,相比骁龙855,其性能提升25%,能耗降低30%。与此同时,骁龙865还进一步通过iQOO工程师的优化,使iQOO Neo3运行速度得到了极大提升,真正让用户感受到稳定和强劲的双重性能体验。

    另外,iQOO Neo3作为一款5G手机,支持5G双模SA/NSA全网通,可以灵活应对不同运营商5G网络铺设环境。无论是移动、联通还是电信用户,在5G网络环境下均可以畅快体验5G高速网络,并支持双卡双待,实现双卡5G的全天候无缝隙的待机体验。

    不过,性能配置上全面达到旗舰标准的iQOO Neo3并没有匹配对之对应的高定价,而是将价格打到了2500-3000元价位的“真香”价位段,成为杀入5G市场的“狠角色”。

    刘宏表示:“已经上市的vivo 5G手机,市场表现均达到或超出预期。其中,2月底上市的Z6双模5G手机收到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欢迎,尤其是运营商的采购量;3月初vivo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0%。”

    尽管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发布节奏,但vivo的5G产品普及规划并没有放缓。据刘宏透露,“今年二季度,vivo会进一步加速2500元左右5G产品的覆盖,预计整个行业第四季度或年底,价格可以下放至1500元。”

    研发助力5G发展

    在5G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所有厂商都在蓄力以待,不过,5G的实现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只有在5G底层技术研发和5G标准制定方面都有优势的厂商,才能跑在5G手机的第一阵营。

    作为手机行业的领先者,vivo在技术上一直秉承“前沿探索者”的思考方式,近年来公司在5G通信技术研发上进行了大规模前瞻性的、多维度的投入和布局,组建了完整的5G技术研发团队。

    事实上,vivo自2016年起便积极参与到3GPP 5G的标准制定工作,为5G标准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在3GPP R16(5G空口标准)阶段,vivo还推动了终端省电技术的研究和标准化,成为了该技术特性的主要贡献者,提升了5G用户体验。截至目前,vivo累计申请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提交5G提案3500多篇,3GPP影响力位列前十。

    深厚的技术底蕴为vivo密集发布5G手机提供了支撑。2019年8月,vivo率先在行业内发布旗舰级别的5G手机,随后在年底到2020年年初,公司陆续发布多款5G手机,支持更多消费者用上5G。“vivo的5G产品目前已经成熟,在成本控制、生产制造、功能体验方面,5G产品都达到了4G的成熟度。”刘宏说道。

    在积极拥抱5G的同时,vivo也提前基于消费者需求的认知和趋势判断,规划好了公司的库存管理问题。目前,vivo在2000元以上价位段已经没有4G产品库存压力。同时还可以保证5G手机的产能和供应,刘宏表示:“vivo现在的5G手机日产量可超10万台。”

    当5G真正到来时,势必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而无穷的想象空间和不确定性或许是其最大的魅力。当前,创新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相信在未来,vivo会在技术和产品上表现出更多的创新力,为消费者探索出5G网络更广阔的前景。

    文/王晶

    上一篇

    巴黎HEC商学院:新冠病毒危机或致2020年底私募股权投资现金流短缺65%

    下一篇

    广州分四次排查13.87万人 发现185名新冠肺炎感染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