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哈佛大学快还钱,860万美元!哈佛:不还,你搞错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23:56

    每经编辑 赵云    

    据人民网援引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东时间21日晚,哈佛大学回应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其退还小企业救助贷款项目资金的批评,称这笔钱并非来自小企业救助贷款计划,而是来自高等教育紧急救济基金。

    当天傍晚,特朗普在白宫的疫情简报会上一再针对哈佛,并说他将很快要求该大学和其他大型企业退还他们通过最近的救助计划获得的任何资金。特朗普引用了哈佛大学的巨额捐赠数字,称该机构不能成为经济救济的受益者。

    dad0ff5c.jpeg?Expires=19031026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B3v4NwcMQBXuPhy%2B13fG3wPzUg%3D

    特朗普“插话”点名哈佛大学 图源:《国会山报》

    “哈佛没有申请,也没有从美国小企业管理局的小企业薪资保障计划中获得任何资金”,哈佛大学发言人乔纳森·斯温在一份声明中称,“任何其他说法的报道是不准确的。”

    斯温表示,与大多数美国高等院校一样,哈佛大学已通过“高等教育紧急救济法案”获得拨款。哈佛大学已承诺,这笔资金将百分之百用于直接援助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面临紧急经济需求的学生。美国教育部上周宣布,哈佛大学将从高等教育紧急救济基金中获得约900万美元。

    据哈佛大学校报《哈佛深红报》报道,哈佛大学的捐赠基金规模全球第一,截至2019年6月,捐赠基金的估值为409亿美元。不过,校方估计,受疫情影响,捐赠基金估值可能将下降。

    此前:特朗普和哈佛“杠上了”

    据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21日,白宫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会上,特朗普在记者提问美国财政部长时突然插话并点名要哈佛大学“还钱”,这是怎么一回事?

    2c32cbcd.jpeg?Expires=19031026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OaRa40p7RI6BMwx0qZI4X49vlo%3D

    CNN报道截图

    《国会山报》现场视频显示,当天疫情简报会现场,有记者就纽约快餐连锁品牌昔客堡(Shake Shack)公司宣布退还领取的1000万美元提问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是否也会要求其他大公司也这么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称,在美国2万亿美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联邦政府用于小企业纾困的3490亿资金于上周告罄。过去几天里,对于资金分配不断出现质疑声。有媒体透露,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被连锁餐厅、上市公司等而非小企业获得,其中就有Shake Shack。该公司19日宣布,向联邦政府归还1000万美元紧急贷款。

    然而,21日的简报会上,记者还没提问完、姆努钦也还没来得及回答记者提问,站在一旁的特朗普便急着插话:“我会要求的。我会要求的。”他还一开口就点名名校——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会还钱的,他们就不应该拿这钱。哈佛会……还有其他好多呢,我就不点名了,但我看到哈佛大学了,他们有全国范围内最大的捐款基金之一吧,(甚至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我猜。他们会还钱的。”特朗普说。

    等特朗普说完这句话,姆努钦才补充道:“我想解释清楚,因为申领‘薪资保护项目’(PaycheckProtection Program,PPP)的某些人可能没有理解清楚认证问题,所以我们将假设他们是无辜的。”姆努钦继续喊话称,“如果你们现在把贷款还回来,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和财政部就不会让你承担责任。” ”

    《国会山报》报道称,随后的发布会上,特朗普还被问及是否有信心让哈佛大学“还钱”,他表示,如果哈佛大学“不这么做,我们就做不了其他事。”

    被总统这么一点名,哈佛大学官方推特当晚连发5条推文作出回应。↓

    328e508c.jpeg?Expires=19031026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6wJgNsuwldCiSeJa4wCfCkv%2BT0%3D

    哈佛大学推特回应

    “哈佛没有通过SBA的小企业PPP申请或接受其任何资金。报道是不准确的。”

    “特朗普总统说得对,我们的机构接受专门为小企业纾困的资金是不合适的。”

    “与大多数学院和大学一样,哈佛大学也获得‘经济刺激计划’中‘高等教育紧急救援基金’(CARES Act Higher Education Emergency Relief Fund)的一部分拨款。”

    “哈佛已承诺,高等教育紧急救援基金100%将用于直接援助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面临紧急经济需求的学生。”

    “这项财政援助将是学校为学生提供的最重要支持,包括差旅援助,为有需要的学生直接提供生活补助,以及支持学生(从线下课堂)向线上学习过渡。”

    据《波士顿先驱报》21日报道,在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国会拨出140亿美元的高等教育紧急救援基金,以解决大学以及学生因疫情受到的影响。哈佛大学发言人日前表示,哈佛大学获得了860万美元拨款。

    原来,哈佛大学拿到的高等教育紧急救援基金款项,与疫情会上记者提问姆努钦时的PPP款项并不是一回事

    坐拥400亿美元捐赠基金,哈佛饱受批评

    不过,据《波士顿先驱报》21日报道,由400亿美元捐赠基金支持的哈佛大学却因拿了860万美元资金而面临批评。

    美国参议院候选人凯文·奥康纳在20日的一份声明中说,哈佛”从绝望的小企业和工人手中抢走纳税人的数百万美元,这是雪上加霜”。

    哈佛此次受质疑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正如特朗普所言,它已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机构之一。为何不把救助金让给经济更加困难的其他高校数据显示,哈佛2019年获得的校友捐赠以及其他捐款达到4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00亿元),位列美国常春藤学校榜首。

    比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2014年曾向哈佛捐赠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300万元)。相比之下,860万美元的救助金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值得关注的是,哈佛并非此次获得援助的唯一常春藤名校。

    据报道,康奈尔大学获得的援助金最高,达1280万美元,而该校在2019年也得到了73亿美元捐款。该校副校长乔尔·马利纳(Joel Malina)曾表态,该校会将援助金全部用于支持学生,比联邦政府的规定做得更好。

    作为特朗普的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也获得了99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该校每年的校友捐款也高达147亿美元。

    对此,有网友评论,哈佛校友如云,差这点钱?也有人表示,这笔拨款本来就是给教育部的,为什么哈佛不能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网、环球网、科学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孙杨入选中国游泳队奥运集训名单,暂在浙江训练;五一能去武汉吗,疾控中心专家回应;北京地铁房山线为救女孩临时停靠7分钟

    下一篇

    刚买成第一重仓就遭殃!原油收负USO重挫,原油基金一季报持仓曝光,6只QDII“踩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