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MSS总裁李大龙:捷豹路虎3月销量环比增7倍 新车发布节奏不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22:4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丛 刚    每经编辑 裴健如    

    “3月,捷豹路虎的销量比2月增长了7倍。现在,回暖趋势仍在持续,我们对4月充满信心。”4月21日,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以下简称IMSS)总裁李大龙(Richard Shore)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李大龙曾在中国市场任职4年。今年1月,随着全新的任命,他又回到了“熟悉的老地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车市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加之车市下行压力以及捷豹路虎要推行的调整改革,李大龙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每年我们都会遇到不同挑战,但有些基本面是不变的。”李大龙认为,如何满足豪华车市场的客户需求、如何秉承“客户至上”的理念、如何确保经销商伙伴有持续、稳定的业务和盈利以及如何优化企业文化,让员工人尽其才等都是捷豹路虎接下来的重点课题。

    路虎卫士今夏上市

    根据捷豹路虎的节奏,路虎卫士原计划于北京车展开启首秀。但因疫情的影响,北京车展延期至9月,路虎卫士的首秀会做出应对调整。

    “疫情给新车发布执行层面带来了挑战,我们将采取各种方式积极应对,保持灵活变通,根据新的车展时间及时调整产品发布计划。”李大龙表示。

    虽然新品发布的时间略作调整,但捷豹路虎整体的产品发布节奏仍然保持不变。“最近,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已经发布;下个月,我们会推出全新捷豹F-TYPE;今年夏天,路虎卫士将投放市场。”李大龙介绍称。

    保证产品推陈出新是李大龙眼下的重要任务,而平衡捷豹路虎进口车型和国产车型的品牌定位和传播更是其长远的工作内容。

    李大龙认为,在豪华车领域,旗舰车型对于奠定品牌基调至关重要,首先要确保旗舰车型有准确的市场定位。以路虎品牌为例,路虎品牌所有车型都会体现出全地形能力,但不同车型家族各有侧重点。其中,揽胜家族代表路虎品牌的豪华特质;发现家族强调路虎品牌的实用性;卫士家族象征着路虎品牌的越野性能。

    “路虎旗下的三大家族,各有各的特性。我们很高兴今年能把路虎卫士带到中国市场,从而构建路虎品牌完整的三大产品矩阵。希望借助新车型的推出,消费者能更好地了解路虎品牌产品,而不是单纯关注这款车是进口还是国产。”李大龙说。

    线上营销蕴藏潜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汽车市场几乎处于“冰冻”状态。到店客流量为零,让不少经销商经营压力倍增。

    据李大龙介绍,为了给经销商减负,捷豹路虎第一时间推出了11项针对经销商的商务及防疫支持举措,与经销商共渡难关,包括取消单月考核、给予库存补贴、取消经销商第一季度考核目标等。此外,为了确保经销商复工时有充足的防疫物资,捷豹路虎调动了全球资源,从英国总部调来10万个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及时发放给全国经销商。

    截至目前,捷豹路虎中国的经销商已基本全面复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展厅的客流量得到了回升,订单数量开始增长,四月销量也在进一步回暖。

    在此过程中,为应对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减少人员聚集的需求,经销商线上服务能力需求变得十分迫切。李大龙表示,捷豹路虎与经销商一直在尝试各种创新营销方式。

    据了解,捷豹路虎协助全国近245家经销商建立了线上平台和线上展厅,对车型特点进行讲解。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上市时就采取了直播形式。

    “我们注意到公众对数字化平台的关注与日俱增,线上平台蕴含着潜力与机会,要把线上营销技术为己所用。”李大龙表示。

    但考虑到汽车产品的特殊性,用户仍然需要通过传统的线下活动来亲身体验。“线上发布不会完全取代线下活动。在中国市场,车展仍然会占据产品发布的主流地位。不可否认,这段时间的线上运营经验是个很好的例子,让行业内对数字化运营的程度和可能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李大龙说。

    在华仍有机遇

    目前,海外疫情较为严重,作为一个跨国车企,捷豹路虎面对的挑战将进一步增多。

    全球车市何时能够全面复苏,李大龙认为目前很难给出确切预测。“假设未来两个月,全球的疫情得以控制,今年年底经济就有望回到原有的正常水平,捷豹路虎对今年下半年全球车市得到恢复是有信心的。”李大龙说。

    值得庆幸的是,眼下,中国车市产销量回暖趋势明显。乘联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我国狭义乘用车产销量分别约为98.08万辆和104.54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370.3%和317.5%。但乘联会对今年国内车市的走势预测不变,预计国内乘用车零售量今年或将同比下滑8%。

    在此背景之下,李大龙认为,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能够跑赢乘用车市场,捷豹路虎仍有很多市场机遇。

    “去年末,行业普遍对于2020年的豪华车市场年度增长预测在5%左右。如今,由于当下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今年的豪华车市场可能会是持平或者略有下跌。即便如此,我们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延续3、4月以来快速回暖增长势头。”李大龙说。

    事实上,为了提振汽车消费,各地也在不断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这给中国车市恢复带来了积极作用。对此,李大龙表示:“对车企而言,各级政府颁布的刺激政策是利好消息。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相关,疫情对中国出口业务造成了一定冲击。如今,中国政府出台的刺激政策非常及时,通过刺激内需保持经济稳定,这是我们喜闻乐见的。”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外围压力淡化 A股低开高走

    下一篇

    营销体系“换将”每年推1款新车 不融资可活3年的零跑能否笑到最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