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并表安世半导体 闻泰科技2019年净利润猛增1954.37%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9:52

    伴随着闻泰科技并购安世半导体成功,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闻泰科技股价一路飙升,今年2月一度最高冲上171.88元,此后公司股价又大幅回落,4月22日收盘价格为97.23元,微涨0.24%,目前市值为1093亿元。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汤辉    

    在并购了安世半导体(Nexperia Holding B.V),打通产业链上游和中游之后,ODM(原始设计制造商)龙头闻泰科技(600745,SH)业绩猛增,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倍。

    4月21日晚间,闻泰科技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15.78亿元,同比增长139.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4亿元,同比增长1954.3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2亿元,同比增长41.2%。

    收购案获益匪浅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闻泰科技表示,一方面,受益于通讯业务进行国际化布局优化了客户结构,新建工厂扩大产能,2019年国内国际一线品牌客户出货量实现了强劲增长。其二,则是因为2019年11月闻泰科技已实现对安世半导体的控制,将安世半导体纳入合并范围。

    资料显示,闻泰科技主要业务系通讯终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业务,主要为手机品牌厂商包括华为、三星、小米、联想、魅族等提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服务。然而ODM市场毕竟处于生产制造环节,无法获得高额利润,2017年和2018年,尽管公司营收分别达到169.16亿和173.35亿,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分别仅有3.29亿元和6101.93万元。

    有鉴于此,2018年,闻泰科技筹划以268.54亿元的对价收购安世半导体相应股份。

    资料显示,安世半导体前身为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事业部,拥有60多年的半导体行业专业经验,于2017年初开始独立运营。安世半导体为整合器件制造企业(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即IDM),相比专注于单一环节公司,其覆盖了半导体产品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全部环节。

    闻泰科技表示,2019年完成对安世半导体的收购,打通产业链上游和中游,形成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半导体封装测试到终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于一体的产业平台。

    闻泰科技在年报中指出,强劲增长的通讯ODM是公司的Beta业务,稳健增长、稳定客户、稳定现金流的安世半导体是公司的Alpha业务。现在闻泰科技已经形成通讯和半导体双翼齐飞的发展格局。通讯Beta业务除了要保持高速增长,还将努力把部分Beta业务转化成越来越多的Alpha业务。

    股价大幅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闻泰科技成功并购安世半导体,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股价一路飙升,2020年2月一度最高冲上171.88元,此后公司股价又大幅回落,4月22日收盘价格为97.23元,微涨0.24%,目前市值为1093亿元。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闻泰科技ODM业务和安世半导体业务下游企业分别为手机厂商和汽车等行业,受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影响,一些全球化的企业受到较大打击,闻泰科技难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从行业数据来看,据TSIA(台湾半导体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产值4121亿美元,同比下降12.1%。从数量来说,2019年芯片销售总量为9320亿颗,同比下降7.2%,平均每颗芯片价格为0.442美元,同比下降5.3%。

    根据闻泰科技公告,安世半导体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2019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以及2018年模拟汇总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103.07亿元,上年同期为104.31亿元;2019年营业利润为17.07亿元,上年同期为16.82亿元;2019年净利润12.58亿元,上年同期为13.40亿元。

    此外,安世半导体近一年负债也有大幅增加,2018年末、2019年末资产总额分别为235.53亿元、314.93亿元,负债总额分别为80.67亿元、142.74亿元。

    并购案的完成,也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巨额的商誉风险和负债等问题,据闻泰科技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总资产为651.32亿元,同比增长284.44%,商誉一项为226.97亿元,而2018年仅为13.41亿元,增长超过16倍,而巨额商誉无疑会带来商誉减值风险。总负债则从132.11亿元上升至437.10亿元。同时,2019年财务费用为5.56亿元,2018年仅为2.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闻泰科技提出拟收购安世半导体剩余部分股权,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8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标的公司项目建设、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以及偿还上市公司债务等。该运作也被认为公司存在短期资金压力和商誉风险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对于目前疫情对下游客户带来影响是否传导至上游,以及5G业务开展情况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2日致电闻泰科技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到发稿前,电话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教育部最新发布全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三体》、《哈利波特》等书入选

    下一篇

    倒牛奶、埋玉米之后,美国鸡场猪场开始实施安乐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