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小长假去哪儿?这些地方会很挤,酒店也没啥折扣,但有些地方机票打1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7:4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2020年五一假期可连休5天,这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多年来的首次。

    b2cd5341.png?Expires=1903080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9xPAFcO5YZDfwQ8N1cbGkrWqe0%3D

    图片来源:百度

    携程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五一”出游人数预计将达到9000万人次,今年将出现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

    4月22日,飞猪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五一出行预测数据,近三周以来,五一旅游搜索持续以超90%的周增长率攀升。周边游将在五一全面苏醒,带动城市周边度假酒店价格恢复至旺季正常水平。因不鼓励跨省旅游,五一机票均价比去年跌了近三成,往年的热门旅游航线甚至低至1折。

    出去浪还是在家里蹲?最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纠结这个问题。对此,李兰娟院士向大家发出建议:五一节可以适当去人员聚集不多的地方走走,要旅游还是在中国最安全。

    e74ca4b6.jpeg?Expires=1903080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QwH%2F3V6lm6s9i7NzM09z%2Bw2bYA%3D

    3月5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万达小镇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对进入景区的游客进行体温测量(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报告》称五一或有9000万人次出游

    21日,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4月中旬,今年五一小长假交通出行量环比4月增加353%,出行总人次增加282%。携程平台旅客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量一直大幅递增。

    e4dc6053.png?Expires=19030804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1N3XM%2FT7ykaEyBx0ho7MDNklCU%3D

    图片来源:携程旅行

    之前的清明小长假,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旅游收入82.6亿元。携程预计,在一系列利好加持下,“五一”出游人次有望创造新高,总数达到清明2倍以上,出现今年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

    补偿性消费会来吗?一些人在疫情下质疑。但《报告》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期间出游的人们,反而更加关注品质,高端产品的搜索量与销售显著上升。

    对此,携程旅游专家说表示,“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因疫情被压抑,加之境外游进入冰冻期,不少高端游客转向国内。此外,出于安全防疫考虑,游客也会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多方作用下,高品质产品自然备受欢迎。”

    热门航线能买到1折机票

    4月22日,飞猪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五一出行预测数据,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今年五一的搜索热度直到4月9日才开始逐步走高,但周增幅依然达90%以上。飞猪数据显示,包邮区人民首先玩了起来,上海与杭州排在五一周边游热门城市前列,爱吃爱玩的成都和重庆人也是五一出游主力。

    从高德地图数据可以看出,预计五一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多为城市及周边的风景名胜,如杭州西湖、上海外滩、成都都江堰、西安昆明池等,以及各地的郊野公园、植物园等。

    760f8fa7.png?Expires=19030804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scuHSJcQTKFnpYYtHIDapDMngE%3D

    图片来源:飞猪、高德地图五一出行预测数据

    周边游大行其道,令五一的机票与酒店价格冰火两重天。飞猪对比两年五一旅游产品均价发现,五一期间酒店已恢复去年假期常态价格,均价仅比去年低了2%。但机票价格却受跨省游限制而显著下降,相比去年降幅近三成,部分往年热门的航线如北京-三亚、上海-厦门、广州-昆明等,五一期间还可以买到低至1折的机票。

    b7128c43.png?Expires=19030804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IdUxSvWuZvi%2Fvufo5%2Bn%2B%2FuAcJA%3D

    图片来源:飞猪、高德地图五一出行预测数据

    李兰娟: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

    旅游景区是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场所,对此,官方强调“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此后,各地景区迅速采取措施,调整开放空间、执行客流上限要求、落实游览预约等。

    比如此前因“游客爆满”而备受争议的黄山景区,4月11日起,黄山风景区开始实施游客入园预约制,游客入园前需申请黄山市“安康码”或在景区相关平台提前预约参观景点和参观时间,预约成功后在各线上平台或现场购票,并在预约时段抵达景区扫码核验并测量体温合格后快速入园。

    ec54901a.gif?Expires=19030804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KmcPrnyVQpYVtPBeiscpilXliI%3D

    9ec0516d.gif?Expires=19030804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A3X2sfCDUlbGjfg4EiP%2BPqEsgA%3D

    e5019c58.gif?Expires=19030804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tXK8BoOzZqNMqAf5DDZgVA4e%2F4%3D

    4月4日,黄山景区现场拥挤不堪(图片来源:梨视频截图)

    现在国内疫情控制真的到了可以放心出游的程度了吗?面对无症状感染者,应该如何做好防护?权威专家也给出了答案。

    据中新网,近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说,“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的休息,也可以适当的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李兰娟称,无症状感染者本身不可怕,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检测、让情况不明的人变得“明”起来。

    据人民日报,“硬核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建议,旅行中最怕的就是吃饭的地方人山人海,大家可以启动健康出行模式,自带干粮春游。或者一家人买好了放在宾馆里自己吃,这样就会大幅降低拥挤带来的传播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网、中新经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监管部门已要求银行自查产品风险 原油宝为何保证金跌至20%不强平?中行:已过交易时间

    下一篇

    深圳住建局:坚持房住不炒,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松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