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行业务的新机会来啦:A股掀起分拆上市“小高潮”,哪些券商已“抢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6:51

    最近,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分拆上市预案发布的小高潮。仅4月21日当天,就有华兰生物、冠城大通、安正时尚3家公司发布了分拆上市预案或预案修订稿。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A股共有20家公司公告了分拆上市计划。在嗅到分拆上市背后的财务顾问、承销保荐机会后,一些券商投行已经开始“抢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以往,境内上市公司大多只会赴境外市场分拆上市,去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为A股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至境内上市提供了依据和政策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分拆上市预案发布的小高潮。仅4月21日当天,就有华兰生物、冠城大通、安正时尚3家公司发布了分拆上市预案或预案修订稿。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A股共有20家公司公告了分拆上市计划。在嗅到分拆上市背后的财务顾问、承销保荐机会后,一些券商投行已经开始“抢跑”。

    目前手握分拆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中既有“三中一华”这样的头部投行,也有东莞证券这样的中小投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大型企业在为其分拆上市项目选择保荐机构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头部投行。

    已有20家公司公告拟分拆上市计划

    去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为A股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至境内上市提供了依据和政策支持。由于分拆上市有助解决子公司的激励机制及发展融资问题,已经开始有公司陆陆续续公告拟分拆上市的预案,而进入4月后,这类公告出现的频率开始加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A股共有20家公司公告了分拆上市计划。Choice数据显示,仅在4月21日~22日两天,就有华兰生物、冠城大通、安正时尚、杰瑞股份、上海建工5家公司发布了分拆上市预案或预案修订稿。

    已公告分拆上市计划的A股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统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已公告分拆上市计划的公司中,有不少是大型企业,例如中国铁建、上海电气、华兰生物等。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常只有规模较大的企业才能培育出来可以分拆上市的子公司,而小型上市公司一般业务比较集中,缺乏可分拆的内容。

    而从上述公司拟分拆上市的板块选择来看,科创板、创业板成为主要的目的地。截至目前,有6家A股公司选择分拆旗下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有8家A股公司选择分拆旗下子公司赴创业板上市。有分析认为,相比创业板,科创板的门槛相对更高,只有具备科创属性的公司才能在科创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大型企业虽然还没有明确分拆上市事项,不过近期他们的相关动作也引发了机构关注。例如最近比亚迪内部重组成立了“比亚迪半导体”,此举被机构解读为是比亚迪对外分拆迈出的坚实一步。

    头部券商优势尽显

    据多家A股公司的分拆上市预案披露,在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过程中,既需要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对分拆事项出具核查意见、进行持续督导,也需要聘请保荐机构为申报上市服务,而这些工作自然给券商投行带来了不少新的业务机会。如果有券商能获得分拆上市至科创板的业务,除了可以赚取财务顾问、承销保荐费用外,科创板的跟投浮盈可能也会很可观。

    而据了解,分拆上市的独立财务顾问和保荐机构通常都是同一家券商。

    部分已公告分拆上市预案的A股公司已在公告中披露拟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或保荐机构。另外一部分公司虽还没有在分拆上市预案中公告拟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保荐机构,不过也已基本确定相关意向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致电了多家尚未公告具体保荐机构的A股公司。记者了解到,华兰生物为其分拆上市计划聘请的保荐机构是华泰联合,华兰生物拟将疫苗子公司分拆到创业板上市。还有一些公司表示已确定了分拆上市的保荐机构,但暂不便透露名称。

    对于分拆上市时保荐机构的选择,某有分拆上市计划的A股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分拆上市其实就是一次IPO,一般券商都可以做。

    从目前已手握分拆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来看,其中既有“三中一华”这样的头部投行,也有东莞证券这样的中小投行,但总体而言以头部投行居多。值得注意的是,诸如中国铁建、上海电气等大型企业在选择分拆上市的保荐机构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三中一华”。

    在采访中,多位投行人士认为,相比中小投行,在行业名列前茅的投行在争夺分拆上市的项目上会更有优势。

    据上述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介绍,对投行而言,分拆上市的业务流程、承销保荐费率与普通A股 IPO 基本相仿。他同时指出,分拆上市的项目对投行资源的要求更高了,投行得有稳定的上市公司客户,“上市公司培育出来的主体进行分拆上市,一般成功率蛮高的,所以投行之间为了争夺项目就会竞争很激烈。应该基本上都是大券商的单子。”

    某上市券商的投行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分拆上市对我们可能也有一些机会,不过能分拆上市的这种企业,规模都比较大,基本都找‘三中一华’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找头部投行外,一些A股在选择分拆上市的保荐机构时似乎更倾向选择原IPO保荐机构。

    兆驰股份的相关人士就告诉记者,此次为其分拆上市项目聘请的保荐机构已确定是国信证券,该券商也是公司当年IPO时的保荐机构。

    根据安正时尚、冠城大通的公告,这两家公司此次分拆上市所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保荐机构也与当年公司IPO的保荐机构相同,都是中信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监管部门已要求银行自查产品风险,高波动原油不适宜散户投机

    下一篇

    世粮署:全球2.65亿人或面临严重粮食危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