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鹅杏仁集团副总裁唐泊尘:线上问诊要打造闭环式诊疗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4:34

    企鹅杏仁集团副总裁唐泊尘谈到,打造一套闭环式的诊疗生态圈十分关键。一个生态体系,注重的是每一个用户的全生命周期的价值,要做到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企鹅杏仁集团副总裁唐泊尘。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线医疗迎来井喷。疫情终将散去,此前不温不火的在线医疗如何抓住机遇,在高壁垒的医疗行业里充分施展拳脚? 

    4月21日晚,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主题为“疫情后在线医疗的发展机会和方向”的线上沙龙上,企鹅杏仁集团副总裁唐泊尘表示,互联网医疗真的体现了它的最大的优势,直接解决了患者远距离跟医生沟通的问题,疫情期间的问诊量大幅提升。 

    唐泊尘谈到,打造一套闭环式的诊疗生态圈十分关键。一个生态体系,注重的是每一个用户的全生命周期的价值,要做到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

    疫情倒逼线上问诊产业发展 

    唐泊尘表示,互联网医疗真正体现了它最大的优势,直接解决了患者远距离与医生沟通的问题,一些简单的症状能够快速得到医生回复。在他看来,互联网诊疗给人们带来了便捷,即怎么做到既能保护自己,又能保护医生,一些轻微的症状也能得到有效的救助方案。 

    疫情暴发以来,线上问诊的数量确实有很大的增加。唐泊尘表示,1月20日到2月底,也就是一个半月不到的时间,企鹅杏仁集团就增加了接近50万名线上真实有效的、有真实需求的患者用户,“现在平台上已经有45万名专家医生,公司也是第一时间就积极响应”。 

    据唐泊尘介绍,企鹅杏仁集团自1月22日起就上线了一个7×24小时的在线义诊平台,不仅有家庭医生免费义诊,还请了以三甲医院为核心的专家医生来平台上一起应对这次疫情带来的急剧增加的问诊量。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企鹅杏仁集团联合其他机构向武汉、成都以及深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了1万套居家监测的智慧监测包,“其实是联合线上的问诊资源,包括一些医生资源,再包括100多家自有的诊所资源,打造了一个针对这次疫情的应对体系,如果居家监测隔离,能对患者的血糖、血氧,一些基本的情况进行监测”。 

    唐泊尘认为,疫情对在线医疗来说具有推动作用,因为它从变革的角度改变了广大居民的思想观念。“大家可能以后会有不习惯的过程,即通过线上去看病更方便、更快捷。”唐泊尘说。 

    实际上,唐泊尘一开始也没有预想到线上业务的增长量短时间内会如此巨大,“也是得益于公司打造出的全面化平台,线上就是由自身的家庭医生进行第一道防护,其中还有公司打造的AI辅诊程序,通过它简化了很多非必需的问题和问诊量。如果AI这一道过了以后,还有进一步需要的话,还有医助团队,会直接对应到这个客户,对应到患者的问题”。

    打造闭环式问诊生态圈 

    据唐泊尘介绍,企鹅杏仁集团最早期的切入点是帮助医生建立好一套随访体系,让公立医院的这些医生能够更加自由地发挥他们自身的长处,更好地帮助每天在公立医院问诊的患者,建立起自己的患者库,自然而然就打造出了患者和医生之间的天然联系。“就是服务好医生再服务好患者。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又将业务从患者端角度再出发,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唐泊尘说。 

    唐泊尘谈到了这次疫情中在线诊疗的一些变化之处,即结合了线上和线下的这种问诊模式,更好地适应了疫情中人们问诊的需要,“公众可以在家中向平台上的医生问诊,或(由平台医生)开具对患者最重要的检验项目,直接快速地引流到线下靠近患者的诊所内,快速安排好预先的流程体系,做好检查就可以走了,中间不会和其他患者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唐泊尘坦言,企鹅杏仁集团不仅仅是一家在线医疗企业,还有大规模的线下布局,有100多家门店。“从几百平方米的社区诊所到企业内的医务室,到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再到口腔、眼科等专科诊所,然后还有日间手术中心,其实是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线下医疗体系。”唐泊尘说。

    在唐泊尘看来,在线医疗的大方向就是线上、线下整合式生态圈的发展,“结合这个生态,将线上的用户直接引流到线下的场景中,由线下再闭环。同时闭环这些服务以后,又是通过企鹅杏仁集团的随诊系统再将患者导回到线上,还是由这个医生管理这个患者,这就形成了闭环式生态”。 

    唐泊尘表示,企鹅杏仁集团打造的诊疗生态是将平台线上的45万名专家医生、1700万名患者以及线下3.2万家公立医院连接起来。另外,还将包括电商、药品配送服务以及线下社区诊所、专科诊所等,同时也引入了类似药企、保险公司等机构,通过这些终端的合作方案打造一个生态体系。唐泊尘坦言,这个平台的作用就是将每一个资源都连接上,由它转化出核心用户,然后为用户提供更便宜、更便捷、更周全、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报告称家政招聘回暖:月嫂月薪9369元收入排名第一

    下一篇

    研究机构称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5月中旬达到高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