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度不良贷款率是否会上升?银保监会:会有小幅上升但风险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1:3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4月22日,国新办就银行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二季度的情况又会如何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对此,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第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比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其中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一些小微企业,餐饮、住宿等行业上升相对比较快一点,这在我们的预估范围之内。对于第二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我们也密切关注和分析,我们认为今后还会有一些上升,但是幅度不会非常大。

    肖远企指出,从监管方面,我们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做分析,密切监测,一是做压力测试,我们分步骤和情景做了分门别类、差异化的压力测试,同时也有综合的压力测试。二是加大处置力度,比如第一季度就处置了不良贷款45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0亿元,力度比去年更大。另外,把处置的渠道、处置的方式逐渐拓宽,既是为减少银行的不良贷款,同时也为其提供新的贷款支持企业创造条件。三是要求银行在当前的情况下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我们有比较充足的拨备和资本来抵御风险,比如我们现在有6万多亿的拨备,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很强的。总之,银行的不良贷款会有小幅上升,但是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认为风险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抵御风险能力是足够的。”肖远企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WTI原油期货6月合约转跌 布伦特原油期货跌超8%

    下一篇

    每经午盘丨三大指数冲高回落 光刻胶、农业等板块逆市上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