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年健康“数据+科技”赋能业态升级 夯实“医疗健康+”生态圈

    2020-04-22 09:38

    4月21日,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健康宣布,联合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Z,002044,以下简称“美年健康”)的天猫旗舰店、迪安健检天猫旗舰店等,推出在线预约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服务。自21日起,北京、杭州、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深圳、西安、温州、济南10大城市居民,可以在淘宝或天猫搜索“新冠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检测,最快一天可获取电子报告。

    3月,美年健康上线的支付宝“城市生活周”活动数据显示,美年健康体检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115%,同比去年同期翻番。财通证券分析师指出,借助阿里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和客户群,美年健康如虎添翼,C端量价发力,深挖价值潜力。实际上,依托平台优势,美年健康持续探索医疗健康服务产业上下游以及线上线下场景的结合,在发力“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同时,持续发力“医疗健康+”生态圈,相互协同赋能发展。

    夯实“医疗健康+”生态圈

    基于庞大的规模和流量,美年健康坚持“做强主业、提升标准、建立生态”的核心战略,也在“医疗健康”+生态圈建设方面不断拓展,从前端的检测、诊断等线上线下环节逐步向链条后方延伸。目前,美年健康已在专业检查、先进诊断、精准评估、基因检测、数据挖掘、远程医疗、健康管理、专科慢病、中医药服务、健康保险等核心赛道进行战略布局并取得领先优势。

    从产品创新来看,美年健康近期将推出“1+x专项管理”,从制定健康计划、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到按需提供绿色就医通道各个阶段提供服务,帮助用户实现长达一年的健康管理计划。此前,美年健康也联合生态圈优秀伙伴大象医生、优健康共同推出了“美年好医生”产品,从单一体检服务迈向“检、存、管、医、保”的全程保障。

    从业务发展来看,3月,美年健康参与上线了支付宝“城市生活周”活动,数据显示,体检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115%,同比去年同期翻番。实际上,“城市生活周”活动只是美年与阿里合作的一方面。去年美年健康获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云峰基金战略入股,共同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更好地实现数字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

    财通证券分析师认为,美年具有规模优势,加之阿里入股,美年健康如虎添翼。具体来看,C端作为蓝海市场,提价空间较大,借助阿里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和客户群导流,美年C端量价发力;另一方面,搭上“大数据”、“AI”顺风车,募资有利于美年开展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AI辅助影像诊断。太平洋医药分析师指出,美年健康不断联合优质战略合作伙伴、完善“医疗健康+”生态圈,与阿里相互赋能,生态圈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发力“互联网+”医疗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美年健康在在线医疗领域也早有部署。此前,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美年健康联合健康生态圈各级伙伴,通过“互联网+”开辟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一方面联合大象医生、优健康等其他医疗机构开设线上爱心义诊、远程阅片咨询服务以及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等,是全国率先展开“在线问诊”的非公医疗机构之一。另一方面,美年健康还联合大象医生汇集全国影像专家,通过互联网远程诊断,在政府的统一安排和调配下,共同投身患者治疗救治工作,以缓解一线救援压力。

    此外,美年健康也与阿里健康联动,在其平台发起线上“肺炎疫情健康义诊”服务,入口包括支付宝、淘宝客户端等,发挥双方协同效应,利用“互联网+医疗”优势,为公众免费提供线上诊疗咨询服务,缓解了线下医院就诊压力,降低了因人员聚集而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经此一“疫”,公众对在线医疗有了新的认知,接受度大大提高,在线医疗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未来,非疑难杂症尤其是慢性病的一些治疗场景,很大一部分将有望转移到线上,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很多相对常规化、标准化的医疗问题将通过在线问诊大大改善。分析师也指出,当前政策已释放出加快扶持在线医疗业务的积极信号,“互联网+”医疗时代已经开启。

    “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是美年在去年年底的战略会上确定的。因为疫情,实施的力度加大、进度加快,因为我们觉得这件事情不能再等待,而且不管当中有多大的困难和压力,也要尽快完成,”美年健康俞熔表示,2020年是美年健康转型和二次腾飞之年。美年在自身实现线上化、数字化的同时,也给其他互联网医疗平台提供了很好的线下服务载体。所以,美年健康搭建的是基础设施,未来不仅能给体检客户提供服务,也可以帮助其他线上互联网医疗平台形成服务闭环。(张峰/文)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中国银行:-37.63美元/桶为有效价格 将参考CME官方结算价进行结算或移仓

    下一篇

    交银康联人寿联手医加壹 合作探索保险+健康服务闭环新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