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北雷萨去年亏损超5亿 福田汽车拟2.47亿出让其5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23:35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0日晚间,福田汽车(600166,SH)公告称,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河北雷萨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雷萨)51%的股权,挂牌价格为2.47亿元。转让完成后,福田汽车持河北雷萨49%股权。

    福田汽车曾在2018年以旗下工程机械资产,出资设立河北雷萨。而在福田汽车的“三年行动计划”下,对持续亏损的河北雷萨引入新的投资者,抑或早已在计划之中。

    河北雷萨连续亏损

    2018年8月30日,福田汽车以工程机械业务下的资产和现金出资,设立河北雷萨,注册资本达12亿元。出资的资产涉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化福田雷萨泵送机械厂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福田雷萨泵送机械分公司。

    福田汽车彼时就表示,设立河北雷萨有利于吸引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也有助于福田汽车聚焦主业、提升利润水平。

    得益于国内基建需求提升,以及“一带一路”基建合作项目的拉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近年来迎来强劲发展。方正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也预测,尽管遭遇疫情冲击,今年二季度我国工程机械各品类销量将实现两位数高增长,全年仍将保持“稳中有升”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全年和今年前两个月,河北雷萨净利润分别亏损5.28亿元和1.93亿元。如今,福田汽车将以2.47亿元的价格挂牌出让河北雷萨51%的股权。截至今年2月末,河北雷萨的净资产为4.79亿元。也就是说,此次挂牌价较其净资产溢价1.21%。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2月29日,河北雷萨仍欠福田汽车11亿元。股权转让后,河北雷萨将分4年偿还上述欠款。与此同时,福田汽车仍将在此前股东大会批准的担保额度内为河北雷萨提供全额担保,而截至目前,福田汽车为河北雷萨提供的担保余额为5000万元。

    2018年底,福田汽车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67%股权给长盛兴业。然而,长盛兴业却未按照协议付清股权转让款,剩余14.81亿元价款被延迟至今年12月31日之前支付;且福田汽车同样向北京宝沃提供了大额的借款以及担保。

    福田汽车困境犹存

    2018年5月,福田汽车发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坚持商乘并举,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乘用车中高端市场突破与大发展”的战略,并表示将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的改革调整。

    2019年,福田汽车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销量合计为54万辆,同比增长5.45%,扭转了2018年的下滑颓势。但是,2018年,福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10.54亿元,同比下滑20.61%,归属净利润则亏损35.75亿元。2019年,尽管通过投资收益实现归属净利润扭亏,福田汽车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预计仍亏损14.30亿元。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福田汽车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533.69亿元和382.3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1.64%;其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288.23亿元和334.97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86。

    福田汽车在本次公告中就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减少公司的资金占用,对未来公司财务状况改善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资源投入主营业务,减少与其他工程机械企业的竞争从而增加底盘的销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家上市行季报出炉 平安银行净利增14.8%

    下一篇

    会计差错调减净利18.9亿 文化长城2018年由盈转亏16.7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