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火箭造卫星 吉利和特斯拉PK“上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23:35

    每经记者 张 北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吉利要造火箭了?日前,吉利科技集团下属公司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空道宇)发布的招聘“火箭总师”职位引起热议。招聘公告显示,火箭总师的岗位要求是负责火箭整体工作的总策划。

    4月18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其微博上转发了上述招聘博文并回应称:“火箭是买的,卫星是自己做的。我们招火箭总师是为了星箭融合,不是为了自己做火箭。”吉利控股集团一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招聘火箭总师主要为了对接卫星方面的业务,因为卫星要通过火箭来运送。”

    今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就已宣布全面布局商业卫星领域,吉利科技集团在浙江台州打造的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总装集成测试)中心项目已开工,并预计在今年内完成两颗低轨卫星的发射工作。吉利控股集团方面称,卫星项目是吉利科技转型的助推器,未来还将加快向创新型科技企业转型。

    “招兵买马”推进卫星业务

    近年来,吉利不断加大对数字科技领域的投入,台州吉利卫星项目就是吉利布局卫星全产业链的一部分。

    今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台州卫星项目开工,规划建设卫星研发中心、部组件智造中心、测控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设施,借鉴汽车行业的总装工艺,打造模块化、柔性化、智能化制造工厂,可以灵活满足不同型号规格的卫星总装与测试。

    吉利控股集团预计在今年内完成两颗低轨卫星发射工作,低轨卫星布局将为高级别智能驾驶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全面提升用户智能出行体验。同时还计划在今年展开全球首个商用低轨导航增强系统验证,实现此商用系统的空间段、地面段、应用段所有核心技术全自主可控。

    吉利入局商业卫星领域并非临时起意。自2018年起,吉利就开始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布局天地一体化的出行生态。

    启信宝显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投资公司杭州迈捷投资有限公司是时空道宇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时空道宇的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卫星通信系统、光电技术、电信业务等。

    据了解,除网友最关注的火箭总师外,时空道宇近期招聘的职位还包括硬件工程师、卫星综测专家、射频工程师、卫星载荷设计师、雷达工程师(光学)、电子信息工程师(遥控遥测)等近40个职位,最高月薪达5万元。由此来看,时空道宇正在为其卫星项目“招兵买马”。

    抢占自动驾驶制高点

    在吉利之前,同样布局航天领域的还有SpaceX。

    2015年1月,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提出“星链”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星座。根据马斯克的计划,2020年底将有800颗星链卫星投入使用,并且初步组建成网,为美国北部和加拿大的客户提供“星链”服务,并在2021年初步实现全球的覆盖。2024年,将4425颗卫星送到轨道平面,为全球客户提供高速宽带互联网服务。按照规划,整个“星链”项目要1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全部部署。

    据了解,低轨卫星对自动驾驶的价值主要在定位、导航精度方面。当低轨卫星的整个密度达到一定要求后,可以实现低延时,使信息损耗较小,由此提升信息的准确度等。在多址定位方面,对于一辆汽车而言,汽车可以让附近的卫星为其辅助,以此提高定位、导航精度。此外,低轨卫星还可降低网络全覆盖成本,能低成本实现覆盖全国的较低延时通信。

    一位从事自动驾驶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导航系统中查分导航系统的星基解决方案可能需要用到卫星,而目前车企布局自动驾驶遇到这一问题通常会找合作伙伴解决。”

    有分析认为,未来,汽车电气化全面铺开,车企的核心技术将不再是发动机和传动器,而是车联网等核心技术。据普华永道此前预测,在乘用车领域,到2030年,中国将有50%的汽车实现无人驾驶,全球无人驾驶4/5级的汽车也将达到8000万辆左右。面对这一趋势,车联网涉及的数据传输是交给科技巨头,还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将是所有车企重点考虑的课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家上市行季报出炉 平安银行净利增14.8%

    下一篇

    会计差错调减净利18.9亿 文化长城2018年由盈转亏16.7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