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散户“恐惧”,惠理投资等外资私募却“无畏”,连发新产品加快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18:18

    今年一季度的资本市场堪称“魔幻”。在散户“恐惧”的同时,外资私募却不惧调整,连发新产品,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今年一季度的资本市场堪称“魔幻”。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海外股市巨震下,A股市场先扬后抑,不少投资者坐了一轮“过山车”。

    而在散户“恐惧”的同时,外资私募却不惧调整,加大了布局。4月20日,惠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理投资”)备案了一只新产品,该私募在3月也备案了2只产品。此外,瑞银资产也在近期发行了多只私募产品。

    对此,有私募表示,在当前世界疫情泛滥情况下,中国是最有市场效率的地方,外资有投资回报要求,选择中国市场再正常不过。

    惠理投资等外资私募巨头连发产品抄底?

    今年一季度的资本市场堪称“魔幻”。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海外股市巨震下,A股市场先扬后抑,不少投资者坐了一轮“过山车”。而在散户“恐惧”的时候,外资私募却不惧调整,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今年4月20日,外资私募巨头惠理投资新备案了惠理中国安欣价值沪港深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此前,惠理投资曾在3月24日新备案了惠理中国景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随后又在3月31日新备案了惠理中国中睿沪港深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截至目前,惠理投资已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12只私募基金。

    除惠理投资外,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银资产”)今年以来也合计备案了6只新私募产品,其中,2月份备案了包括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三号在内的四只私募产品,3月31日备案了瑞银中国瑞享股票策略一号和瑞银中国裕丰债券策略三号。截至目前,瑞银资产已经备案了15只私募产品。

    今年以来又有两家外资私募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2月14日,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3月10日,弘收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企业性质为外商独资企业,机构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该协会登记备案的外资私募完成登记备案证券类产品78只,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8.8亿元。而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3月30日,共有25家外商独资企业的证券类外资私募完成备案。其中,瑞银资产、惠理投资的备案产品数量与管理规模在外资私募中位居前列。

    对此有私募表示,随着外资私募产品数量不断增加,策略也越来越丰富。外资私募公司具有国际战略眼光,他们的到来为国内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方法和模式。

    国内大佬也在“抢滩”

    外资私募加快抄底的同时,国内的私募大佬又是怎样的呢?从私募仓位来看,近期百亿私募继续低位加仓。

    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69.95%,环比此前一周整体减仓3.57个百分点。其中20亿元规模私募减仓意愿最强,而百亿级私募不但没减仓,反而逆向大幅加仓9.28个百分点,仓位指数高达90.55%,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有九成百亿级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

    百亿私募大佬之所以抄底这么有底气,主要是今年私募发行市场火爆,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16日,王亚伟一手创办的千合资本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华润信托-宽星6号A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从王亚伟在今年的产品备案情况来看,可谓是空前积极。3月9日,王亚伟就备案了包括华润信托-昀沣17号在内的三只私募产品;3月18日,又备案了包括外贸信托-昀沣16号在内的三只产品;3月19日,备案了千合资本-紫荆二号。

    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泉今年以来也是马不停蹄地发行新私募产品。1月份和2月份相对较少,该私募合计备案7只私募产品,3月份开始,就进入了爆发模式,合计备案了30只,4月份截至目前已经备案了8只。也就是说,淡水泉今年以来已经合计备案45只私募产品。

    盘京投资今年以来也合计备案了9只私募产品,其中5只是在今年3月份发行的。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百亿私募大佬今年也在不断发行新产品抄底。

    对此,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资私募基金布局中国市场的节奏明显加快,我认为原因有几个方面:其一,金融行业加速对外开放的政策起到了一个重要的推进作用;其二,中国市场存在不少估值有吸引力、成长空间大的优质企业;其三,中国市场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可以起到一个全球配置作用。

    云溪基金阳勇表示,中国疫情防控有力已成世界典范,在当前世界疫情泛滥情况下,中国是最安全、最有市场效率的地方,优先选择中国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成果,是外资首选。中国制造业率先企稳,世界制造产能继续向中国集中,中国股市核心资产是稀缺标的。中国制造、医药、消费、科技等行业龙头股票在过去十年超额收益明显,外资有相当的投资回报,信心十足,后市继续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欧美全线下挫,道指期货跌逾300点;关注美国3月成屋销售数据

    下一篇

    经营性、消费性贷款被挪用购房,浙江两家银行被罚65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