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99元买5块!肯德基出人造肉“炸鸡”,这三座城市能先吃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1 11:4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4月20日,肯德基宣布在国内公测“植培黄金鸡块”。该产品以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及豌豆蛋白为原料。

    608b141b.png?Expires=19029728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rt8ELJew0ADo3mJZA1T2ZHhP9I%3D

    图片来源:肯德基微信公众号

    从肯德基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的消息看,“植培黄金鸡块”在公测阶段售价1.99元/5块,目前只接受用户预购(每个ID限购2份)。预定成功的消费者可在4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广州和深圳三地特定的肯德基餐厅购买到。

    a623d482.png?Expires=19029728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DpkcNkRmzNGci3VQ2UxktH%2FPQ0%3D

    图片来源:肯德基微信公众号

    不过,肯德基方面透露,4月20日首批测评体验预售券已在肯德基APP上被抢购一空,感兴趣的消费者可在21、22日继续抢购。

    fa5a0ae3.png?Expires=19029728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LbtzEFAVDm%2F5e28y1tsrIiLyKM%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截至4月21日11时,Wind人造肉指数在20日大涨2.77%的基础上再上涨1.16%,今年以来涨幅超20%。个股方面,京粮控股大涨7%,双塔食品大涨4.35%。

    3e07f654.png?Expires=19029728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Xsuis%2FNPFCCZJXnMHJYmAqMRGE%3D

    图片来源:Wind

    相较于被热炒的概念,国内“人造肉”产品在网上的销量却显得一般。看来就算是肯德基,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征服国内消费者挑剔的嘴。

    国内“人造肉”产品网上销量一般

    近年来,人造肉很受国外餐饮企业重视。

    去年8月,肯德基在美国亚特兰大率先推出鸡肉风味植物蛋白制品,成为肯德基在全球市场的首次人造肉产品尝试。

    2019年11月,麦当劳在部分地区的菜单上增加了Beyond Meat旗下的Beyond Sausage Sandwich,并表示该产品的推出取得了持续成功。

    3月3日,Beyond Meat的人造肉三明治在加拿大各地近1200家星巴克咖啡店上架。

    而在A股市场上,国内“人造肉”概念公司主要是涉及豆制品,因而产业链上游为大豆初加工企业(通常为向榨油厂购买豆粕)或原料贸易商,中游为豆制品深加工(大豆蛋白生产),下游应用则是一方面销售给食品加工企业用作辅料,另一方面供给素食肉类生产商制作“人造肉”。

    3月4日,双塔食品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万吨白蛋白提取综合加工项目、万吨豌豆功能低聚糖提取加工项目、豌豆精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募投项目,被市场视为双塔食品发力“人造肉”的重要动作。就在今年2月,双塔食品还宣布,与Beyond Meat签署了85%豌豆蛋白销售合同,首批豌豆蛋白采购量为628320磅(约285吨)。该销售合同的签订,意味着双塔食品向Beyond Meat销售豌豆蛋白实现了直通车。

    此外,还有不少公司表示已涉足人造肉生产。

    金字火腿表示,公司的植物肉(人造肉)产品经过长时间准备,产品标准已经完成备案,生产许可已经通过审查,现已开始生产,目前在网上销售。

    不过,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可以看到,其上市的人造肉产品销量普遍一般。截至4月20日,售价45.8元的牛肉味植物腊肠(376g),成交仅39笔;售价50元的牛肉味植物肉饼(220g *2)仅成交15笔,评价也寥寥无几。同期,售价59元的金字麻辣香肠(260g)成交在8000笔以上。

    0cc90ff2.png?Expires=19029728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4ypNGH1bGJ6uJ1qJhDFlf0jTUc%3D

    图片来源: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

    技术依然是关卡

    据时代周报,就植物肉来说,现在基本的售价区间在100元/公斤,相对于鸡肉和猪肉,还是处于比较高的一个价格。

    在植物肉的技术突破上,高纲咨询合伙人、消费品首席研究员高海平表示,最难的还是接近真实肉的口味和质地,这决定着植物肉能不能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味道上,要让人吃了还想吃。目前国内企业推广上市的植物肉和真实的动物肉在口感上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高海平透露,目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人造肉的主要形态还是碎肉,应用餐桌的范围有限,虽然国外个别企业的汉堡内的肉已经可以做到有咀嚼感,但是即便是国外企业,也还没有做成牛排类形态的产品。

    突破碎肉形态,做成牛排类产品的话,需要研发出牛筋,技术难度很大。”高海平还表示,技术突破的根本还是在于资金问题,目前国内的人造肉企业融资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

    但业内依然普遍认为,人造肉产业的前景光明。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就透露,有机构预测到2040年全球“人造肉”市场份额将达60%,我国“人造植物肉”国标目前正在制定中。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时代周报、上海证券报、每经APP(记者:李诗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盘丨创业板指跌近2% 军工、人造肉等板块上涨

    下一篇

    “休克式”抗疫,债务违约!首个因疫情“倒下”的国家出现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