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首次划定“新基建”范围 扩大内需、企业帮扶等五措施稳定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17:2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为1992年有季度统计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走势?下一步发改委将出台哪些政策稳定经济运行?

    去年下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特别是猪肉等重要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当前猪肉价格情况如何?今年CPI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这些社会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此外,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首次发布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明确“新基建”包括三方面内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

    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如何看待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一季度我国经济负增长不具有历史可比性。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要放在百年不遇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综合衡量。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严重抑制正常经济活动,世界多国经济已出现停摆半停摆状态,国际经贸往来几近停顿。疫情期间的经济运行,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下的经济运行不具可比性。

    严鹏程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目前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从3月份以来的情况看,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

    生产方面,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明显恢复,3月份工业降幅比前2个月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3.9个百分点,4月上旬用电量已同比增长1.5%。

    需求方面,内需正在不断恢复,一季度投资、消费降幅分别比前2个月收窄8.4个、1.5个百分点。预期方面,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回升16.3个、22.7个百分点,双双重回荣枯线以上。

    下一步国家将出台哪些政策稳定经济运行?

    严鹏程介绍了复产达产、宏观政策对冲、扩大内需、企业帮扶以及就业民生等五方面举措。

    宏观政策对冲方面,重点是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主要是: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大对保基层运转的支持力度,加大补短板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抗疫稳定的支持;通过降准、降息、再贷款等多种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新基建包括三方面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指的是什么,涵盖哪些内容?

    伍浩表示,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鼓励扩大猪肉进口

    物价尤其是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走势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全年物价走势如何?

    严鹏程指出,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收窄了0.9个百分点,环比下跌1.2%,是近10年来环比最大降幅,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疫情对我国主要农副产品和其他消费品产销的影响正在较快缓解。随着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进一步恢复,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去年下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特别是猪肉等重要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如何稳定市场价格?

    严鹏程表示,强化猪肉保供稳价方面,启动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鼓励扩大猪肉等肉类进口。近两个月,猪肉价格从较高水平上持续回落,4月19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价格比2月中旬下降12%。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定了!上海非毕业年级分批返校开学安排公布

    下一篇

    北京、哈尔滨等地已开放核酸检测服务,国家卫健委:有利于群众确认个人健康状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