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IP电话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深交所发问询函要求亿联网络补充说明Frost & Sullivan的统计依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8 15:49

    在《每日经济新闻》前期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近年来几家涉嫌财务造假的港股上市公司在IPO提交的材料当中,都显示雇佣了一家名叫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公司为其提供市场和行业地位资讯报告,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博士蛙国际、诺奇、辉山乳业、米格国际、雅仕维等。这些公司被曝造假后,股票长期停牌,且一些已被除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辉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每日经济新闻》的系列报道牵出了深交所对亿联网络的年报问询函。但除了对《每日经济新闻》系列报道中的质疑点进行正式问询外,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还提到了一个名叫Frost & Sullivan的美国咨询机构,并要求亿联网络回复Frost & Sullivan所称的公司“SIP话机业务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的依据,以及回复公司是否核实相关数据。

    在《每日经济新闻》前期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近年来几家涉嫌财务造假的港股上市公司在IPO提交的材料当中,都显示雇佣了一家名叫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公司为其提供市场和行业地位资讯报告,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博士蛙国际、诺奇、辉山乳业、米格国际、雅仕维等。这些公司被曝造假后,股票长期停牌,且一些已被除牌。

    还需要指出的是,在最近引发广泛关注的瑞幸咖啡造假事件中,瑞幸咖啡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也是聘用Frost & Sullivan为行业顾问。瑞幸咖啡在招股书中明确提及:“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就门店数量和咖啡销量而言,我们是中国第二大、增长最快的咖啡连锁。”

    亿联网络招股书:Frost & Sullivan名字出现24次

    官网显示,沙利文公司于1961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目前公司立足遍布六大洲的40多个办公室,以全球化的视野,为全球1000强公司、新兴企业和投资机构提供了可靠的市场投融资及战略与管理咨询服务。至2013年底,沙利文公司在中国地区已建立了4个办公室,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司的总部则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心脏圣何塞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亿联网络在2019年年报中援引Frost & Sullivan的报告称,亿联网络SIP话机业务2018年的市场份额为27.3%,位居全球第一,2019年预计进一步提升。此外,2019年亿联网络SIP话机业务还被Frost & Sullivan评为市场领先奖。

    除了年报外,在招股书中,亿联网络也提到:“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全球视频会议市场由2010年的20.9亿美元以16.6%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15年的45.0亿美元……预计全球视频会议市场将于2019年达到79.0亿美元,2015-2019年保持15.1%的年复合增长率……根据 Frost & Sullivan,全球及中国SIP电话终端渗透率分别由2010年的8.7%及6.7%上升到2015年的27.5%及29.8%,且预计于2019年分别达到66.3%及64.5%……根据Frost & Sullivan的统计,按销售量计算,全球SIP电话终端市场规模于2015年达到900万件,2010-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24.6%,2019年预计进一步增至2050万件,2015-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22.9%;按销售量计算,中国SIP电话终端市场规模于2015年增长到45.1万件,2010-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20.3%,2019年预计进一步增至98.1万件,2015-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21.5%……”

    据记者统计,在亿联网络的招股书中,Frost & Sullivan的名字被引用了24次。

    在引用Frost & Sullivan的报告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绝对性程度副词,如“第一”、“第二”和“最大”等等。例如:“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以销售量计算,公司于2015年全球及中国的SIP电话终端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0.0%及29.2%,为全球第二大及中国最大的SIP电话终端供应商。”再比如,亿联网络2018年年报中提到:“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显示,2017年,亿联网络SIP电话业务市场份额26%,全球第一;2018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产品设计和技术引领行业,成为真正的行业引领者。”

    不仅如此,而且国内几乎所有券商在发布对亿联网络的研报中提到公司“SIP话机全球份额第一”时,数据和资料来源均是Frost & Sullivan。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亿联网络补充说明Frost & Sullivan统计相关市场份额的依据,公司是否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实,年报中引用相关数据是否审慎。

    辉山乳业曾130万元向Frost & Sullivan公司“买报告”

    再来看看另一个不少投资者印象深刻的港股上市公司辉山乳业。2017年3月24日盘中,半小时内,辉山乳业股价从2.91港元暴跌至0.25港元,一度暴跌逾90%,300多亿港元市值瞬间灰飞烟灭。而这源于2016年末,沽空机构浑水发布的一篇针对辉山乳业的报告。在这份长达47页的报告中,浑水称,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开始,便发布虚假的财务报告,并称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

    而在辉山乳业递交给港交所的上市材料中也显示,公司同样雇佣了上述这家名叫Frost & Sullivan的咨询公司——“我们委托编制的报告乃由Frost & Sullivan在不受我们影响下独立编制。我们向Frost & Sullivan文支付了人民币130万元,我们认为此费用反映了市场费率。按产量计,辉山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商业苜蓿草生产商。”

    在上市材料中,辉山乳业也大量引用了Frost & Sullivan对公司自身的研究数据:“根据Frost & Sullivan的资料,我们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上游资源及第二大的奶牛群……根据Frost & Sullivan的资料,我们生产的苜蓿草是中国质量标准中的最高等级……根据Frost & Sullivan的资料,截至2012年底,我们拥有中国第二大的荷斯坦牛牧群,以及最大的娟姍牛牧群……根据Frost & Sullivan的资料,我们于2012年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液态奶产品市场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亦为该地区声誉最高的乳业品牌之一……根据Frost & Sullivan的资料,2012年我们的辉山品牌液态奶产品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消费者满意度方面位居榜首……根据Frost & Sullivan的资料,我们是中国唯一获得官方批准生产和销售D90脱盐乳清粉,并以D90脱盐乳清粉作为产品出售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检索发现,在辉山乳业314页的上市材料中,Frost & Sullivan的名字出现了83次。

    然而从2016年末浑水的做空报告来看,浑水认为辉山乳业在牧草供应来源上涉嫌欺诈。浑水指辉山乳业宣称其用于奶牛饲养的苜蓿是自产自足,但大量证据表明这是个谎言,称辉山乳业长期从第三方供应商手中大量购买苜蓿。另外曾经为辉山乳业进行尽职调查的投资机构同样能够证明辉山乳业造假,这些金融机构的尽职调查员曾在2014年走访了7个辉山乳业牧场,发现这些牧场的苜蓿草广泛来自国外进口。“浑水对2014年的环境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东北不具备生产大量苜蓿草的可能,因此辉山乳业声称自己供应苜蓿草,占据全产业链,是夸大财务收入的行为”。

    接下来,辉山乳业单日超过90%的暴跌便震惊了整个中国香港资本市场。港交所公告称,若至2019年11月15日,仍未接获可行的复牌建议,辉山乳业的上市地位将予以取消。如今,公司的除牌程序也已进入第三阶段。

    Frost & Sullivan回应:不能说当年给这些公司做了报告,就怪在我们头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除了上文提及的公司外,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在两年前赴港IPO时,也因为雇佣Frost & Sullivan提供市场数据地位的咨询服务而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自IPO以来,阅文集团的股价已累计下跌66%,但亿联网络却累计暴涨625%。

    对于Frost & Sullivan针对单家公司发布其行业咨询报告的行为,美国另一家知名研究和顾问中国区公关事务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不会与某一家具体的公司合作发布报告,因为这样做多多少少会影响这份报告的客观性、准确性和严谨性。我们基本不会去出具一份关于具体细分行业的报告,而是去做全球的数据,这样的数据从各个公司公开的财报中都是有据可查的。如果行业往下分得越细,那么数据的来源可能就不会那么客观和公正。”

    中国香港某知名券商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上市公司在招股书的行业概览里披露有关的公司情况和行业资料,是用于支持保荐人的申请,证明某公司在行业里面占据某些地位。在这个过程中,只需要对这个行业进行研究,但有时也会包括上市申请人在行业中的地位、角色等等。”

    “如果一个公司披露说自己是行业第一,这很难说是否准确。因为很多时候这些行业的调研并没有很权威的采集和调查作为支持。在后来被曝出上市公司造假的事件中,通常被处罚的是保荐人,因为为公司提供上市地位资讯报告的机构并不受当地证券监管部门的监管,监管部门最多只能说这个咨询机构不适合作为IPO的报告提供方。所以这些行业资讯机构真的犯了什么错,也很难受到处罚。”该人士说道。

    针对上文中提到的诸多问题,Frost & Sullivan中国区负责人去年12月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给辉山乳业提供的是行业报告,但公司在上市三年后被发现财务造假,这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包括博士蛙和米格国际在内,它们都是财务或经营上的问题。不能说当年Frost & Sullivan给这些公司做了报告,就怪在我们头上。我们的招股文件,无论是港股还是美股,在公司内部的要求是最高的。我们的数据来源于几个方向,包括国家统计局、行业协会、审计结果、公司的访谈数据,以及对标公司的财报等等,然后我们还会看一下数据的可信区间在哪里,最后才会出详细的报告。从2003年至今,我们做过几百家的港股上市公司,没有因为任何公司的数据问题接受过港交所的聆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系列报道牵出亿联网络年报问询函!深交所20问:说明经销商问题、财务总监变更原因、募投项目超高回报率合理性等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新华社:疫情下抛弃老人,不应成为文明国家的选项;俄称不排除美国在境外开发危险病原体可能;日本新冠肺炎患者破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