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科院院士仝小林答每经问:艾灸、拔罐等中医疗法都对新冠肺炎患者改善发挥了一定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8:04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进展和成效召开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中医药推出了治疗新冠肺炎的“三药三方”,除了药物治疗,中医在新冠肺炎救治中是否运用了非药物疗法?效果如何?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回应道:中医药本身在治疗上,除药物外还有很多非药物的疗法。这些疗法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里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包括像针刺、艾灸、八段锦、穴位贴敷、隔物灸、热敏灸、拔罐等等很多的方法”,它们在治疗上主要针对改善症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提问。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仝小林还介绍道:“我们统计了600多例的病人情况,恢复期的病人主要存在着14个主要症状,比如说咳嗽、胸闷气短、乏力、失眠、纳差、出汗、心慌等等。这些症状,中医药用非药物疗法往往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所以,在很多医院——像雷神山、金银潭、武汉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等,全国驰援武汉的这些单位,无论是对在方舱的定点医院的轻症(患者),也包括对重症病人配合(进行)针刺、艾灸,以此减少呼吸困难、腹泻、咳嗽等等……广安门医院,包括湖北省中医院牵头的这十几家单位,用艾灸加火罐,都取得了一些疗效。”

    “现在我们承担的科技部恢复期课题刚刚开展,所以很多数据还有待于最后统计。但是现在已经显示出来,无论对轻型、重症,配合这些非药物疗法的时候,都会发挥一定的作用。”仝小林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无纺布企业的“窘境”:价格已翻了十几倍,却说损失是板上钉钉

    下一篇

    专家:中西医联手救治危重症大有可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