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1点丨中国是否会下调年度经济目标?统计局:还未知;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0:58

    每经编辑 周宇翔

    1丨我国一季度GDP同比降6.8%,3月份多个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一季度我国主要经济数据。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前值为增加6%。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统计局数据同时显示,3月份多个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二季度是否将成为经济拐点?统计局:二季度好于一季度是基本趋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三月份经济改善的势头应该能够延续下去,二季度经济表现会更好,二季度会好于一季度这是一个基本趋势。如果疫情没有出现较大影响,下半年的社会经济也会比上半年更好。

    中国是否会下调年度经济目标?统计局:还未知


    对于今年是否会下调经济运行目标的问题,毛盛勇表示,按照惯例,中国每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都在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社会公布。为有效防控疫情,今年两会推迟,所以目前还不知道具体情况。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现象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毛盛勇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现象。

    2丨深圳未取消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 最高仍为3万元

    4月16日晚,一条关于“深圳拟废止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对此,深圳人社局官方微信4月17日刊登了一则消息:澄清!放心,最高3万的租房和生活补贴还可以领。

    3丨秦皇岛高三师生封闭管理至高考结束

    据人民日报微博,河北秦皇岛市日前召开高三年级开学准备视频会议。考虑到当前全市仍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为最大限度确保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安全,研究决定,全市普通高中高三、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所有学生和在岗教职员工实行全封闭管理。会议强调,要全面实行学校封闭式管理,学校内所有人员只准出不准进,直至高考结束。

    4丨深圳海关连续查获伪瞒报医疗物资出口案 涉及口罩超千万只

    据新华社,深圳海关近日连续查获多宗伪瞒报医疗物资出口案。其中,深圳海关所属文锦渡海关于4月14日在货运出口渠道对4批以一般贸易申报出口的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原申报出口的塑料文具盒、玻璃等货物全部未出口,取而代之的是未向海关申报的医用口罩26.3万只、一次性口罩(非医用)343.4万只、防护服6500件、外科手套2.08万双、护目镜3300个。除防护服外,其余所有未申报的医疗物资均未取得药监部门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明。

    据统计,自4月1日以来,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文锦渡、大鹏、深圳湾等海关查获的伪瞒报医疗物资出口案件中,涉及的口罩数量已超过千万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统计局谈直播带货:新兴消费形式成长更快更强劲

    下一篇

    国家统计局:中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没有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