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次创业成效显著,长安汽车逆势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22:10

    4月14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度营收为705.95亿元,同比增长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4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8亿元。尽管去年整体亏损,但经过一系列产品布局和战略调整后,长安汽车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质量稳步提升。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长安汽车营收分别增长9.89%和67.19%,并且在第四季度实现扭亏。

    在行业“寒冬”叠加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众多车企遭遇重创陷入“至暗时刻”,而长安汽车逆势增长成为车市一抹亮色。据长安汽车公告显示,预计2020年一季度实现盈利5亿~7.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0.96亿元,业绩扭亏为盈主要归因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同时,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预计增加当期非经常性损益22亿元左右。

    “眼下,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已经迈入了3.0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战略成果,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这一目标持续前进。”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

    自主担重任,合资稳回暖

    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长安汽车中国品牌逐渐成长起来,推出多个爆款车型,日益成为长安汽车的销量担当。回顾2019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突破130万辆,其中12月销量15万辆,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11.6%,连续五个月环比增长,取得这样的成绩在汽车行业“寒冬”中实属不易。

    2019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推出多款硬核新品,相继成为爆款,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占据领先位置。例如,CS75系列去年累计销量19.32万辆,同比增长38%,连续三个月蝉联中国SUV市场销量第二。其中,CS75 PLUS上市不到4个月,销量就已突破7万辆,处于中国SUV市场新车销量前列。逸动系列去年累计销售12.40万辆,在车市下行的环境下,延续月均销量过万的市场表现,助推长安汽车轿车、SUV“两条腿走路”战略的稳健发展。

    销量之外,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单车均价进一步提升以及市占率稳中有升等利好因素,也促使长安系自主板块业务逐渐发展壮大。据了解,过去三年间,长安汽车主动淘汰20多款竞争力较低的车型,关停并转140万辆整车和126万台发动机产能,发力高端产品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随着产品结构调整优化,2019年,长安系中国品牌单品规模显著,平均单车销量同比上升14.6%,单车市场均价提升4800余元,市占率也稳步提升,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得益于自主板块业务强化,长安汽车经营状况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回暖。“2019年后半程,自主品牌连续7个月盈利,在三季度实现扭亏,四季度实现盈利。”张宝林透露,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的冲击影响下,自主板块继续实现盈利,企业经营质量持续提升的同时,盈利状况也不断改善。

    此外,长安旗下合资品牌在经历低谷期后开始复苏,长安福特已经触底反弹,经过一系列优化调整,加上林肯国产化的助力,将加速其重回主流合资品牌赛道。去年9月,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加强战略合作,通过启动加速计划、建成长安福特研究院、新品导入、营销体系优化等一系列战略动作,推动长安福特经营持续向好。2021年底前,长安福特将投放超20款产品,今年二季度,长安福特将推出福特探险者、林肯飞行家等车型,企业产品竞争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第三次创业进入3.0阶段

    尽管2020年开局不利,汽车行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但长安汽车在短时间内迅速重启,为企业业绩快速回升奠定了基础。

    疫情暴发后,长安汽车销售服务并没有停滞,而是积极部署各地4S店开启“一对一视频看车”和“直播看车”等服务,2000余名专业销售顾问,实时在线直播,让消费者在家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购买车辆。长安汽车提前布局智能制造,智慧工厂的自动化率已超过90%、避免了工人扎堆,为企业安全高效地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旗下自主品牌加速成长,合资品牌走出“至暗时刻”,长安汽车逆势向上的背后,与“第三次创业”的企业战略不无关系。

    2018年4月23日,长安汽车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计划,旨在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紧接着,长安汽车就先后发布了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和与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

    经过两年的创业磨练,长安汽车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都得到大幅提升。除了当前热销车型,进入2020年长安汽车加速新品投放,近期率先在国内推出能实现解放双手、双脚、双眼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型UNI—T,从颜值、动力到科技配置各方面都让人眼前一亮。不夸张地说,UNI—T集成了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动力技术等多方面尖端的黑科技成果,业内普遍认为UNI—T将是下一个搅动市场的爆款产品。

    “整体而言,我们对第三次创业的各项成果和进展十分满意。”在张宝林看来,眼下,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已经迈入了3.0阶段,长安汽车将进一步深化战略成果,向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这一目标持续前进。

    以科技立品牌的长安汽车不断进化,不久前推出了“科技长安 智慧伙伴”的全新品牌定位。在长安汽车看来,“智慧”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动力引擎,同时年轻用户追求新鲜事物,注重生活乐趣,推动汽车消费升级,长安汽车将为用户开启全新的智能化汽车生活。文/张小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工商联回应餐饮企业涨价: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严惩!

    下一篇

    北京居家隔离擅自外出者将集中隔离:重计14天,费用自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