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A股迎来重大考验 克服恐惧找准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22:10

      前晚,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大跌,昨天的A股比预想中要强一些,指数明显低开之后,逐渐震荡回升,最终沪指上涨8.77点,以2819.94点报收,涨幅为0.31%。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上涨了30.88点,以2008.39点报收,涨幅达1.56%。

    今天,A股市场迎来真正的考验,对于官方公布的我国一季度重要经济数据,市场会作出怎样的回应?

    关于疫情

    根据前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前晚,全球确诊人数已突破200万人,死亡人数超过12.8万人。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无数普通人,可能涉及几十亿人。因此,当达哥看到这些数字时,确实感到非常震惊。

    今年春节期间,疫情刚刚爆发时,达哥专门找到了美国2011年的一部电影《传染病》。在这部电影里,全球感染传染病的确诊人数达到好几百万。当时我的感觉是电影肯定比较夸张,一个传染病,怎么可能几百万人中招呢?而现在,新冠肺炎真的感染了超过200万人,很明显,达哥当时低估了此次疫情。之所以达哥此前不相信会有几百万人确诊,主要还是受到了“经验主义”的束缚。

    现在看来,用“经验主义”的思维来判断目前的形势,很有可能会严重估计不足。因此,我觉得这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还是不能太低估。

    炒股也是同样的道理,历史总在不断发展。如果我们总是用一些过去的经验来判断当前的形势,那么也很有可能会造成认知上的偏差。

    美股观察

    前晚,美股跌了不少,道指、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都在1.5%左右,标普500指数跌幅超过2.2%。主要原因是美国公布了一些经济数据,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78.2,预期-35,前值-21.5。这个数据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另外,3月零售销售大跌8.7%,低于预期8%的跌幅,也是史上最惨。

    我想说的是,面对这么糟糕的经济数据,美股前天的调整应该算是比较强的了,暂时看,并没有改变这一阶段的强劲反弹趋势。

    具体来看,道指从29000点上方跌到最低的18213点,再反弹到现在的23000多点,先是技术性熊市,再到技术性牛市,短短2个多月,完成了一次牛熊转换。

    在此期间,美股很多公司都是暴跌,比如波音等,也有一些个股经受住了震荡,战胜了牛熊。

    比如,有两家重要公司的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一家是亚马逊,本周累计涨幅达13%,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1.15万亿美元。在目前美股公司中,亚马逊的市值仅次于微软公司(1.31万亿美元)和苹果公司(1.24万亿美元)。其实,微软的走势几乎也没有受到疫情的太大影响,股价也在历史高点附近。或许,这就是核心科技公司在美股市场的中流砥柱地位。另一家战胜牛熊的美股公司就是奈飞公司。该股也连续大涨,创出历史新高。奈飞的大涨则是受益于疫情。

    沙盘推演

    昨天的盘面总的来说比较温和,成交量又缩减了一些,可能主要还是等待重要考验。

    就像刚才说的美股一样,美股前天的下跌其实扛住了糟糕经济数据带来的冲击。A股面对今天公布的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也难免受到一些冲击。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就需要我们克制心中的恐惧,才能战胜牛熊。

    A股市场上能够战胜牛熊、股价创新高的公司,是大家日常生活中能够感受到的公司,比如涉及吃、喝、用。而其他一些概念、题材、黑科技之类的公司,别看他们短期炒得热闹,要想战胜牛熊,可能一个都不行。因此我们要找准好的赛道,上车就行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家顶级游资联袂炒作 以岭药业年内涨幅超200%

    下一篇

    科创板首只川股诞生背后:一家企业与一座城市的共生共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