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红带货概念股有望起飞? 机构:有点“想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22:10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最近,开始转型直播带货的罗永浩重新成为业界的焦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罗永浩10天时间已为至少6家A股上市公司带货。

    去年底到今年初,网红带货概念曾在A股市场火了一把,一些公司也打起“蹭热点”的主意。就在今年初,金字火腿与网红主播李佳琦的一把合作,曾让公司市值迅速暴涨几亿元。不过,这样的热度并没有持续太久,此前遭到爆炒的网红带货概念股近期逐渐归于沉寂。有机构认为,上市公司请网红带货更多的是一种营销行为,现在还想借机在A股市场上炒作,可能是有点“想多了”。

    带货涉A股上市公司

    4月1日,罗永浩开始他的首次网络直播带货,当天创下交易额超1亿元的成绩。不过,这一好势头并没有在他4月10日的第二场直播中延续下去。据不同机构统计,罗永浩4月10日的直播交易额大致在3500万~4000万元的水平,较第一场直播交易金额明显缩水。

    罗永浩在4月1日的直播中,推介了A股上市公司伊利股份、洽洽食品旗下的产品。在4月10日的第二场直播中,他推介了A股上市公司科大讯飞(产品来自旗下淘云科技)、良品铺子、三六零、长城汽车的产品。根据罗永浩微博发布的消息,在4月16日晚间开启的第三场直播中,他会推介包括来自A股上市公司煌上煌的产品。据记者统计,在4月10日罗永浩的带货直播中,他总共推介了20款产品,其中有5款产品分别来自4家A股上市公司,占比高达25%。

    此外,罗永浩近期带货的产品中,有的还来自一级市场资本的“宠儿”。例如4月16日晚他带货的一款方便食品就来自北京伏牛堂餐饮。启信宝显示,2014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历了5轮融资。罗永浩4月10日带货的一款产品则来自猿辅导,该公司已多轮融资。

    网红概念热度难再现

    去年底到今年初,网红带货概念曾在A股火了一把,一些上市公司也打起“蹭热点”的主意。今年初,金字火腿与网红主播李佳琦的一把合作,曾给公司股价带来一个涨停板。不过,在脉冲式上涨后,市场很快回归冷静。此后,金字火腿的股价持续下跌,最大跌幅一度达39%。

    4月16日上午10点半左右,煌上煌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当晚罗永浩直播带货消息后,公司股价一度快速拉升,然而上行力度还是相对有限,全天公司股价最高涨幅为3.3%,收盘涨幅为2.36%。

    另外,从总体来看,近期罗永浩的直播大多未给相关A股公司的股价带来短线刺激。据罗永浩在首次直播中介绍,此类直播带货模式好比一场大型团购,产品价格大多有折扣,而供货厂商主要赚的是“品牌露出、品宣、推广”效果。

    此外,有分析认为,随着网红直播带货的常态化,试水的公司越来越多,市场的新鲜感也会不断下降。

    对于网红效应本身的持续性,一些机构也持怀疑态度。上海某大型私募内部人士认为,现在直播带货的主要受众为年轻群体,罗永浩的网络影响力主要来自他十几年前在新东方任教期间的经历,但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没上过新东方,所以效果恐怕不如人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家顶级游资联袂炒作 以岭药业年内涨幅超200%

    下一篇

    科创板首只川股诞生背后:一家企业与一座城市的共生共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