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签下4605亿元大单 成都力争全年签约协议金额超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18:45

    成都下一步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成德眉资同城化、东部新区等新的发展机遇,力争全年引进百亿级产业化项目15个以上,高能级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3000亿元以上,签约协议金额10000亿元以上。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如何确保招商投资“不掉队”,既考验着城市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也有助于提振企业和市场信心。

    4月16日,2020年成都市首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签约项目总计168个,协议金额4605亿元。其中,33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135个项目在场外同步签约。

    据悉,围绕产业生态圈招商、围绕高能级产业项目招商、抢抓投资新机遇招商为本次签约的主要特点。比如,围绕产业生态圈共签约156个项目,占签约项目总量92%。

    成都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下一步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成德眉资同城化、东部新区等新的发展机遇,力争全年引进百亿级产业化项目15个以上,高能级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3000亿元以上,签约协议金额10000亿元以上。

    瞄准“高能级” 聚焦产业生态圈项目超9成

    梳理此次集中签约的168个项目名录,“产业生态圈”是一大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成都市各产业功能区围绕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的打造,共签约141个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和15个重大基础平台项目,占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总量92%。

    其中,软通动力西南研发总部项目拟投资40亿元,建设软件研发中心、信息服务中心、数字化运营基地等平台;民航科技创新集群项目拟投资106亿元,建设民航先进技术创新平台、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和科技创新示范验证中心。

    聚焦产业功能区生产生活服务配套,成都还将在近3年实施相关项目近1500个,总投资8000亿元以上;将引入专业化、市场化产业运营商及基础设施投资商参与科创空间建设运营,规划实施项目40余个,预计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将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发展基金,力争带动500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14个产业生态圈。

    正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成都,在此次签约中也更加关注高能级产业项目招引。

    据统计,在168个集中签约项目中,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先进制造业项目65个,协议金额1274亿元;涉及现代物流、医疗健康、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项目94个,协议金额3140亿元;涉及智慧农业等都市现代农业项目9个,协议金额191亿元。

    同时,一批知名企业高端项目加速落地。本次签约投资额在30亿元以上具有带动作用的高能级项目共52个,占签约项目总量31%。例如,京东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拟投资50亿元,将建设京东集团华南和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

    抢抓新机遇 力争全年签约协议金额超万亿

    天府总部商务区、新经济活力区、东部新区九大片区综合开发、青白江国际铁路港、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成都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和TOD开发、锦城公园……活动现场,成都向与会代表系统推介了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圈、高品质科创空间以及成德眉资同城化“三区三带”等相关规划建设情况和市场机遇。

    据了解,在此次签约中,一批行业领先企业抢抓新基建、新兴行业、疫情催生产业等发展新机遇,共签约7个5G应用、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5个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项目,47个疫情带动的医药健康、在线数字经济等行业项目,占签约项目总量35%。

    “无论从营商环境还是数字经济、新基建领域的创新发展来看,成都都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比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此次签约落地的软通动力西南研发总部项目,将很好地促进我们在成渝乃至西南地区产业链的协同互动。”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大区总裁罗龙保表示。

    组建招商专班开展“云招商”,与各区(市)县及有关市级部门开展云推介228场、与国内外投资者开展云洽谈1137次,对接服务企业3679次……这是进入2020年以来,成都交出的招商引资“成绩单”。

    成都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下一步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成德眉资同城化、东部新区等新的发展机遇,由“线上+线下”招商向以线下招商为主转变,实施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行动,力争全年引进百亿级产业化项目15个以上,高能级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3000亿元以上,签约协议金额10000亿元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诺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获得美国市场准入

    下一篇

    成都高新区基层推全时“管家服务” 助力企业稳产满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