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全球确诊破200万!疫情之下,世界首富身家日增451亿,失业女工却没钱吃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23:5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20点34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00万,达2000984例;累计死亡128011例。

    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极大冲击,同时,也拉大了贫富差距。

    “全球百强企业家近两月损失2.6万亿人民币,前十名损失1.4万亿元人民币。”4月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疫情两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显示。

    虽然富豪们的财富绝对值下降了,但实际上,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们还是在变得更富有。

    拿世界首富贝佐斯来说,由于疫情的影响,呆在家中的消费者对他的亚马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依赖。这家零售商的股票4月14日上涨了5.3%,达到纪录高位,使这位创始人的净资产增至1385亿美元。

    世界首富财富日增451亿

    胡润研究院6日发布《疫情两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两个月,全球百强企业家的财富减少12.6%,即2.6万亿人民币,几乎是这些企业家过去两年半创造财富的总和,相当于每人每天损失4亿多元人民币。

    但是,在各国政府和央行史无前例的刺激措施帮助下,富豪们在慢慢“回血“,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虽然全球前500富豪今年的净资产总计减少了5530亿美元,但已经从3月23日低点回升了20%。

    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导致的线上购物、会议、医疗等需求大增,这些领域的富豪的财富出现了大幅增长。

    以亚马逊CEO贝佐斯为例,2020年他的财富增加了将近240亿美元。4月14日亚马逊股价上涨了5.3%,创下每股2283美元收盘的新纪录。该股今年迄今为止的涨幅超过了20%。

    随着该公司股价升至历史新高,贝佐斯的财富明显增加,据《福布斯》杂志估计,随着亚马逊股价14日大涨5.3%,他的财富增加了64亿美元(约451亿人民币)

    贝索斯目前持有亚马逊11.2%的股份,已经是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14日,福布斯富豪榜上显示贝佐斯的身价为1380亿美元。

    b61e5cc2.jpeg?Expires=190249840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UR1Xr8gpwthBkdvyUX86x4ICG0%3D

    贝佐斯与其前妻麦肯齐(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离婚时分得亚马逊4%股份的麦肯齐·贝佐斯(贝佐斯前妻)净资产增加了82亿美元,达到453亿美元,在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上名列第18,领先于印度首富Mukesh Ambani 和墨西哥的Carlos Slim。

    值得注意的是,据环球网,近日,亚马逊员工艾米丽·康宁翰和马伦·科斯塔由于多次指出亚马逊公司仓库的工作环境存在新冠病毒传播的潜在威胁,被亚马逊公司开除。

    零售商沃尔玛的股价也走高,使得全球最富家族的财富进一步增加。Alice Walton、Jim Walton和Rob Walton的净资产总计达到1690亿美元,较年初增长了5%。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今年的财富增加了104亿美元,增长幅度仅次于贝佐斯。

    疫情期间电话会议需求激增,令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Inc.创始人袁征的财富增长了一倍以上,达到74亿美元。

    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影响,一些原本情况良好的公司陷入困境、股价暴跌,这给了富豪们一个绝好的机会抄底优质资产。

    514645e5.jpeg?Expires=190249840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RubdwUxTopx26tpXf9f%2B5sWmJU%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彭博社,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称,从旅游、医疗保健到游戏等一些股价落后行业的这类交易来看,高管和董事比过去十年中的大多数时候都要乐观。

    嘉年华公司的董事会成员Randall Weisenburger上周购买了这家陷入困境的邮轮公司1000万美元的股票。自那之后,这只股票上涨了56%。

    其他人则进一步追求回报最大化。瑞银集团看到许多超富裕客户加杠杆,押注他们认为便宜的市场。为富裕阶层服务的按揭经纪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客户正在寻求按揭贷款,帮助他们偿还其他债务、投资企业、购买其他资产。

    “现在的情况只会让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Miller Tabak + Co.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称。“真正的富人不需要担心。是的,他们的钱没以前多了,但根本不必担心吃什么或住哪里。”

    失业女工没钱吃饭

    虽然大量的富豪在疫情中损失惨重,甚至还有像LVHM老板这种每天损失近30亿元的,但是相比损失几十亿上百亿仍然衣食无忧的富豪来说,疫情导致的失业潮对普通人的生活影响毫无疑问更大。

    据彭博社,在美国,疫情在三周内将近1700万美国人推入失业大军。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14日暗示,因空前裁员而导致的贷款损失或能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损失相媲美。

    据参考消息援引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国际劳工组织评估说,全球33亿就业人口中,超过4/5受到工作场所完全或部分关闭的影响。

    35e1b14a.jpeg?Expires=190249840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0j4tzr63c%2Bg9p6vVP5siFwohxw%3D

    4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人们在一家超市外保持“社交距离”排队。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在加拿大,15天内登记的失业人数达到213万。在英国,3月16日至31日新增求职者95万,失业人数是正常值的10倍。在德国,3月有近50万家企业申请工资援助,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个月相比高出20倍。在法国,申请工资援助涉及到580万劳动者,每4人中就有一人属于私营企业。

    3月中旬,国际劳工组织在首次评估新冠病毒时,认为可能会有2500万人失去工作,进而使得全球失业人数达到1.9亿。但仅仅过了一周后,国际劳工组织就改口称,全球失业人数可能“远高于”该组织一周前估计的2500万人。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解释说:“大流行病正在以这样的规模发展,而且情况不尽相同(部分失业、经济活动减少、解雇……)。”国际劳工组织认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有可能消失6.7%的工作时间,相当于1.95亿全职就业者一周48小时的工作。其中包括亚洲1.25亿就业者,美洲2400万,欧洲2000万。盖伊·赖德强调说:“这种地理分配肯定会有变化,我们担心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变得严重。”

    22d4b88d.jpeg?Expires=190249840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BQZjz1qNSryK5PXoRAQOdlA%2B7A%3D

    图片来源:推特

    居住在纽约州的格瓦特表示,在过去的三个星期中她一直在努力不哭。

    纽约州长安德鲁·库莫发布行政命令关闭该州非必要业务,以期遏制疫情的蔓延,格瓦特只是数以百万计的失去薪水的纽约人之一。

    在3月15日,她在长岛的亨廷顿失去了服务员的工作后,格瓦特拼命试图向该州申请失业救济,但只有繁忙的电话线和被退回的电子邮件。她说:“我每天都打很多遍电话,不停地刷新网站。”

    在今年早些时候从佐治亚州搬到长岛的父母住所后,她本来计划先积蓄钱,然后再找到自己的住所。但在本月付了车贷后,她便一无所有,因为担心日常生活的开支无法承受,只能搁置租房计划。

    格瓦特说:“本月我的车贷付完款后,我就没钱吃饭了,更没钱来付其他账单。”

    “我要竭尽全力,才不哭出声来”

    据央视新闻,近日,在美国洛杉矶,由于失业人口猛增。非常多的民众开车前往政府网点,申领食物救济。车队绵延数公里,一眼望不到底。

    据了解,在过去的三周,仅加州就有290万人申请失业;目前,全美国已失业人数已经超过了1600万,失业潮席卷美国,民众只得申请食物救济。民众排队数小时领取食品,而救济却非常简单,只有一些谷物和冷冻鸡肉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参考消息、彭博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个经济数据创28年最大降幅,刚进“牛市”的美股今夜遭当头棒,大跌650点

    下一篇

    国务院金融委最新会议专题研究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业内:严打财务造假是重中之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