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宽松政策克制 多头暂时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22:3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回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57%至2811.17点,其余主要股指跌幅相差不大。A股表现相对偏弱,投资者似乎相当谨慎。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但流入量大降,仅净流入51亿元。

    权重股大多表现平平,个别品种下跌稍多,比如格力电器、万科A、海螺水泥等。非权重股多数回调,不过以岭药业等中药股因一些相关利好而大幅上涨。科技股方面,早盘一度延续周二强势,但午后吐回多数涨幅。

    央行周三进行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新作了总额1000亿元的一年期MLF,中标利率为2.95%,较之前下降了20个基点。3月30日央行逆回购时的中标利率已先下调了20个基点,故MLF利率同幅度下降没啥特别令人意外之处。接下来可以观望的利率是20日进行的LPR操作,若上述“路数”,LPR大概率也会降20个基点。

    这几周欧美所推出的宽松政策是明显较我们多的,也更激进,某种程度上反衬出我们央行的宽松政策偏弱,所以由这个角度讲,股市投资者应该就不会对“降息”消息作出过多反应。

    许多投资者也许会嫌我们央行太过保守,但个人觉得我们央行举措还是合理的,毕竟中外基本面差别还是很大。最大的差别当然就在疫情方面了,我们已控制住了疫情,我们应该是全球开工情况最好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了,单凭这个我们的刺激动机就会远弱于欧美。

    隔夜美股上涨,但亚太时段美股的股指期货有所下跌,使得美股上涨对亚太股市的支撑力度有所削弱。周三日本股市下跌,韩国股市及港股均跌。欧洲部分国家及美国的疫情的最困难时段应该已经过去了,只是存量病人的绝对人数仍然是相当高的,故市场一时也无法完全释怀,更何况市场应该还有些理由担忧“未来疫情出现较大反复”的可能,这应该是很正常的。

    当前市场应该是以时间换空间,即先拖过疫情的混沌期,投资者本能会等一些不确定性显著减少后才肯加大操作力度。就A股投资者来说,不仅会关心欧美疫情何时回落,而且还会关心我们内部复工及防疫情况,因这两方面对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业绩均有较大影响。

    对于绝大多数产品外销的A股上市公司来说,欧美疫情得“显著”回落才行,要不然持股总不能令人放心;对于外销占比虽然不高可较依赖国外零部件的公司来说,其业绩同样也会受外部疫情影响。其实若严格来说,除了少部分医疗器械、疫苗、口罩相关股外,完全不受外部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几乎是不存在的,区别也顶多只是所受影响程度有强有弱而已。

    操作方面,我继续建议投资者持股或逢低加仓。虽然外部疫情多少仍有些不确定性,甚至有可能反复,但也顶多再额外耗些时间。新冠病毒或会随天气转热而暂时不太活跃,所以仅就欧美疫情数据来看,应该很难出现“更吓人的情况”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威海银行拟赴港IPO 港股城商行近年表现欠佳

    下一篇

    国务院:今年计划改造3.9万个老旧小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