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标的资产权属等存疑 大湖股份被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22:38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大湖股份(600257,SH)4月14日晚间公告,拟通过现金收购东方华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华康)部分股权并增资,合计投资额达3.25亿元。本次交易采用收益法的评估作价为6.276亿元,增值率达382.77%。

    实际上,大湖股份在今年1月已收购取得东方华康8%股权,因此上述交易完成后,大湖股份将合计持有标的公司6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向交易所提交公告披露信息不久后,大湖股份就收到了问询函。上交所问询函指出,大湖股份提交的公告内容不符合相关公告格式指引的要求,且标的资产权属、业绩承诺可实现性、业绩补偿保障等存在较多疑问。

    去年亏损今年承诺盈利

    继今年1月拿下东方华康8%股权后,大湖股份进军大健康领域的步伐愈发坚定,4月14日晚间,大湖股份公告,拟通过收购并增资的方式,拿下东方华康更多股权。

    具体操作方面,大湖股份拟以2亿元的价格收购东方华康32%股权;同时,将东方华康的注册资本由现在的11111.11万元增加至13888.89万元,由公司以1.25亿元的价格认购前述新增注册资本2777.78万元。其中,2777.78万元作为注册资本,剩余的9722.22万元计入标的公司的资本公积。

    根据大湖股份公告,连同2020年1月已收购取得的东方华康8%股权,当时的收购代价是5000万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大湖股份将合计持有东方华康60%股权。

    根据1月份公告,东方华康是一家大型康复护理医疗管理公司,以医疗产业投资、医院管理为主业,其目前旗下产生收入的有4所医疗机构,分别是常州阳光康复医院、无锡国济护理院、无锡国济康复医院、上海金城护理院。4家医疗机构均核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且均已纳入当地医保定点。

    此外,东方华康及其股东承诺,标的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2024年(该五个年度下称业绩承诺期间)净利润(指经公司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2000万元、4000万元、4500万元、6000万元和8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东方华康此前的业绩并不理想。据大湖股份公告披露,东方华康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约8768.87万元,净利润亏损约2660.7万元,今年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3663.14万元,净利润为115.33万元。

    问询函关注业绩承诺等

    刚披露3.25亿元的投资方案,大湖股份就“火速”收到了交易所问询函。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4月14日,经事后审核,公告内容不符合相关公告格式指引的要求,且标的资产权属、业绩承诺可实现性、业绩补偿保障等存在较多疑问。

    4月15日早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大湖股份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目前很忙,正在抓紧准备回复问询函,“时间比较紧,因为这也不仅涉及到公司,还有机构等各个方面。”

    在未按相关格式指引要求充分披露方面,问询函要求大湖股份补充披露,是否已对交易各方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未披露相关信息的原因、相关责任人是否勤勉尽责。此外,还需补充披露交易对方具体情况。

    与此同时,收购定价中较高的增值率也引起了交易所关注。问询函要求大湖股份补充说明,在标的资产持续亏损的情况下,评估预测其未来盈利且业绩大幅增长的依据等。

    实际上,在收购公告中,大湖股份就提示,本次交易事项将会产生一定金额的商誉,若标的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或远低于预期,一方面将导致公司投资无法取得预期回报,另一方面可能造成出现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

    交易前夕,东方华康股权变更频频。2019年10月17日,蒋保龙成为东方华康新增股东;2019年12月30日,李爱川加入股东行列,同时也是东方华康新的法定代表人。

    这两人中,蒋保龙是大湖股份受让股权环节的交易对方之一。大湖股份将从蒋保龙处受让其持有的对应东方华康注册资本99.56万元的股权,对价款560.02万元。

    不过,记者未能从公开资料中查询到这两人投资金额。对于这一疑问,大湖股份前述人士也表示,将与评估机构进一步沟通、核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西南第一股今日上市 成都先导募资8.35亿加码主业

    下一篇

    威海银行拟赴港IPO 港股城商行近年表现欠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