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百集团一季度预亏超1.62亿元 公司回应:3月中下旬起销售逐渐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17:21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中百集团(000759,SZ)成为湖北省和武汉市民生保供主力军企业。这种形势下,中百集团今年一季度业绩如何?4月15日早间,中百集团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2亿~1.82亿元,同比下降708.44%~783.55 %。

    进入4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中百集团目前经营情况如何?“3月中下旬起,公司销售开始逐步回升。”4月15日,中百集团证券部门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三方面原因致一季度预亏

    中百集团是一家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连锁企业,公司涉足的商业零售业态主要包括超市和百货。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拥有连锁网点1274家,是湖北省超市龙头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作为湖北省和武汉市民生保供主力军企业之一,中百集团业绩引人关注。就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预亏事项,4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百集团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政府部门要求,自从2月中下旬门店不再对个人售卖,实施以社区团购模式为主后,公司的销售受到了较大影响。“社区团购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而且每个门店的接待量有限。”

    回顾两个月多月以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2020年2月14日,武汉正式启动对所有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在不得外出背景下,社区团购成为武汉市民购物主要方式。

    中百集团公告中也提到了疫情期间社区团购模式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公司下属百货、电器所有门店自1月23日起按要求闭店暂停营业,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中百罗森等业态300多个门店也受疫情影响陆续闭店停业,保持营业状态的近1000个门店大部分时间开展社区团购,销售结构单一,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就一季度净利润预亏,中百集团方面还称,公司服从抗疫保供大局,以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为原则,平价销售居民生活必需品,导致商品销售毛利减少;疫情期间人工成本、配送成本剧增,员工防护物资和门店消杀等刚性支出增加,导致费用大幅上升。

    3月中下旬开始销售逐步回升

    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防控,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已经好转,而武汉市已经于4月8日“解封”。那么,中百集团后续经营将如何发展变化?

    “自从3月中下旬,公司旗下门店逐步恢复对个人销售后,我们的销售逐步回升。”中百集团证券部门工作人员介绍,4月份以来,中百集团旗下门店大部分已经恢复正常营业。顾客凭健康绿码并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可进店购物。当然,因为疫情防控仍未结束,除了对门店进行消毒等工作之外,如果门店顾客较多人员密集,将实施限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近期有投资者曾经就疫后中百集团门店租金减免事项进行提问。对此,中百集团4月2日回应称,公司承租物业中有部分国资背景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已就减轻企业负担出台了相关政策,后续会积极争取对疫情期间租金减免支持。针对即将到期门店,公司会提前介入谈判,并寻找优质资源争取优惠,从整体上尽可能降低租赁成本。

    除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4月15日早间,中百集团还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48亿元,同比增长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亿元,同比下降97.59%。

    对此,中百集团解释称,2018年仓储门店拆迁补偿净收益为42910.62万元,该项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剔除该项收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06万元。由此,相比于2018年,中百集团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口径相比增加854.68万元。

    近一周以来,中百集团股价小幅下跌,4月15日以6.65元/股报收,当天跌2.0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所有网剧都可参评飞天奖?工作人员回应每经:“陈情令”们不行

    下一篇

    高档餐饮更难?上海外滩高级餐厅Hakkasan宣布永久歇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