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A股终于强劲反弹 可关注防御性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22:45

      沪指前天回补4月7日的跳空缺口后,昨天总算迎来强劲反弹。截至收盘,沪指大涨44.23点,以2827.28点报收,涨幅为1.59%,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62.35点,以1985.43点报收,涨幅达3.24%。

    昨天,沪深股通恢复交易,北向资金再度大规模净流入。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沪股通净流入58.4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06.67亿元,合计净流入高达165亿元。这个净流入规模创下3月以来的新高,也超过4月7日市场大涨时的净流入规模。4月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近145亿元。

    如果不是北向资金重新大规模进场扫货,可能反弹又要搁置了。

    热点板块

    昨天大盘反弹了,真正的热点也比较明显了,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据新华视点消息,我国两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二期合并的临床试验许可,成为首批获得临床研究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这两款灭活疫苗分别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开发而成。

    这是一个新突破,也刺激了疫苗板块大涨。其中,沃森生物大涨9.1%,康泰生物、辽宁成大、华兰生物等都有较大涨幅。

    另外我想说的是,市场的主要风格还是防御,而防御风格之下,消费类个股尤其受到资金的追捧。昨天,晨光文具大涨9.1%,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公司刚刚公布年报,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39%。

    其实,像文具行业这种看似比较小众的行业,一旦像晨光文具这种做到了行业龙头的公司,就比较容易长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很难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出现。这种稳健增长的公司,在防御性风格之下,确实就是比较舒服的,而且也几乎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

    前晚特斯拉大涨13%,带动了昨天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表现不错,宁德时代涨停。科技股方面,大基金概念股有起色,不过个人认为,这些前期进攻性的品种,近期主要是反弹为主,主流布局依旧是在防御股上。

    传闻解读

    昨天盘中有一个传闻。据传,有两家券商打算合并,打造航母级券商。说实话,对于这个传闻,我个人觉得有些无厘头,虽然理论上是存在这种可能的。

    大券商的合并以前就有传统,比如以前的申万和宏源、国泰和君安,还有联合与华泰等。搞了好几轮的大券商合并了,现在券商数量依旧很多。

    就现在而言,如果真的说大券商要搞合并,打造航母级券商,有“好几对”都可能合并,但现在也只能把它当作是传闻看看戏就可以了。

    不管怎么说,昨天这个传闻的意义也就在于券商股盘中拉了一把,把指数拉了一波而已。

    大盘券商股没那么容易涨停的,其实也说明资金没那么傻。当然,如果后面真的要合并,达哥被打脸,那也认了。

    沙盘推演

    大盘再次展开反弹,北向资金回来了,前期的缺口也补了,算是没有什么大的隐患了,后市估计暂时是安全的。

    至于接下来的操作,我认为主要方向还是在防御性品种。昨天,达哥对道达牛指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其实也是在往防御性品种上布局。

    另外,钱研君上周六给大家分享的创新药板块(详见文章《高风险高收益?这个科技加持的板块或已到布局时》),其实也是值得关注的防御性机会。

    昨天,钱研君又从高管增减持的角度分享他独有的投资心得,大家可以多多关注他昨天的文章《护盘与增持需区分!这位高管天天减持,谱写历史——钱研看高管第3期》。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明两天6只新股上阵 中1签财富趋势首日可能赚10万

    下一篇

    抗疫67天、收治新冠患者2011人 武汉雷神山医院昨日正式清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