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净利降四成、今年前三个月预亏近亿 亲民化的全聚德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20:13

    伴随整体业绩下滑,全聚德的各项营业指标亦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餐饮门店共计118家,对比2018年末的121家减少3家;餐饮业务全年接待宾客658.92万人次,远少于2018年的770.47万人次,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则为804.07万人次。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在距离天安门不远处的北京前门大街,各老字号品牌门店星罗棋布,展现着老北京最具人文特色风景风貌。曾几何时,往来八方的食客时常将大街上一家装修古朴的餐厅门店围得水泄不通,几小时的等待,为的就是一口美名在外的“全聚德烤鸭”。

    不过,这个一度被奉上神坛的餐饮品牌,如今却不得不面对“烤鸭卖不动”、“业绩逐年下滑”的尴尬局面。根据全聚德(002186,SZ)4月13日晚发布的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6亿元,同比下滑11.87%;净利润4462.79万元,同比下滑38.90%。

    全聚德解释称,中式正餐竞争加剧导致公司年度接待人次同比减少,是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出现大幅亏损,金额或在9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眼下,全聚德正面临着业绩压力和后疫情期间餐饮业复苏的双重考验。近年来全聚德应对市场变化作出的转型探索虽已成为老生常谈,但却始终收效甚微。

    针对这一转型困境,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普遍看法是,全聚德餐厅目前的性价比不高,服务、出品、场景都不尽如人意,难以支撑它以往的“高价”定位。此外,体制机制老化则是全聚德近年来转型的主要阻力,在公司整个体制机制、人才团队老化的前提下,它的创新、升级和多元化发展都不会达到应有的效果。

    三年来净利润缩水超六成

    中华老字号、国内第一家大型中餐连锁集团、烤鸭第一股……众多附加在全聚德之上的标签,一度使得这个专注于烤鸭的品牌在餐饮界占据特殊位置。而对比全聚德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其业绩困境发生在近几年间。

    2019年,全聚德的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而实际上,公司业绩不佳的趋势已经持续了多年,其背后原因均指向餐饮行业的竞争加剧和公司餐厅食客减少。

    记者梳理发现,经历两次重组后,全聚德作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餐饮老字号品牌,于2007年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而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2013年,全聚德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营收、净利双下滑。此后,公司业绩增长便露出疲态。

    2017年起,全聚德更是出现了连续三年的净利下滑。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仅为4462.79万元,对比2017年的1.36亿元,缩水超六成。

    伴随整体业绩下滑,全聚德的各项营业指标亦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餐饮门店共计118家,对比2018年末的121家减少3家;餐饮业务全年接待宾客658.92万人次,远少于2018年的770.47万人次,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则为804.07万人次。

    此外,全聚德旗下餐饮业务在2019年的毛利率也降至66.65%。公司在年报中表示,餐饮企业的人工成本、物业租金、食材成本、能源资源价格等成本不断上涨,挤压利润空间,这些因素或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

    朱丹蓬分析道,即便在全聚德的发源地与餐厅主要集中地北京,其也早已不是老百姓必须消费的地方。取而代之的是,全聚德正成为各地来京旅行团的标配,由于大部分旅行团的餐标较低,这也大幅拉低了全聚德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全聚德去年的净利润数额超过4000万元,但其中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便达到2432.56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54.51%。

    除了非流动资产的处置和来自政府的补助外,公司在过去一年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便为1982.34万元,其中多数来自以公司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为主的结构性存款。

    业内:转型根本或在于体制创新

    接连下滑的业绩指向了全聚德作为中华老字号餐饮品牌的转型困境。记者注意到,在国内餐饮业不断升级、餐饮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转型提升、多元化尝试成为全聚德近年来发展中的关键词。

    考虑到公司战略转型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2014年,全聚德非公开发行新股,募集资金3.5亿元,用于若干食品生产和新型门店建设项目。但资金到位后,多个项目却因各种原因相继搁浅,这也导致了公司募集资金大量闲置,躺在银行账户中“吃利息”的现状。

    全聚德披露,截至2019年末,上述募集资金累计投入项目金额为1010.81万元,专户存储累计利息扣除手续费6750.72万元,尚未使用的金额达3.96亿元。

    在募集项目停滞多年的背景下,春节以来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全聚德的经营带来新的压力。对此,全聚德不久前一连发出十余则公告,表示为抗击疫情,渡过难关,决定终止原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含利息收入)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这也意味着,全聚德以新建募投项目为代表的转型策略被迫受到影响。对此,朱丹蓬评论称,全聚德业绩不振,和公司的转型、多元化布局失败有明显关系。多元化布局要是成功了,投资也就会转化成后期的利润。

    朱丹蓬进而分析认为,归根结底还是体制机制的原因。如果这个根源问题没有解决,那企业所有的创新和升级都是“白搭”。对于全聚德这类中华老字号品牌来说,品牌积淀固然重要,但如果体制和团队没有创新改革,其品牌、产品、场景、服务的创新升级便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在全聚德的年报有关未来的经营展望中,公司强调,强化集团管控、力争降本增效、逐步推进混改工作等内容已被放至重要位置。

    此外,一向定位中高端、屡次被消费者诟病“价高”的全聚德,或也将不断“放下身段”,接近大众消费。

    上市公司称,全聚德品牌正逐步向大众化、亲民化靠拢,已选定新模式服务的试点单位,对原有繁琐的、僵化的服务流程进行简化、优化调整,搭建更亲民,更接地气的服务模式,拉回消费者信任,提升服务水平。

    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全聚德这一新的发展希冀正面临严峻考验。公司表示,疫情及防控措施将对公司生产和经营造成暂时性影响,预计影响还将持续,且持续时间视疫情管控的进展而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全聚德披露的第一季度业绩预期,今年前三个月,公司预计净利润将亏损9000万元~1亿元。

    截至4月14日收盘,全聚德报9.29元/股,微跌0.2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军志院士:疫苗审评效率大大提高,应急情况下安全性、有效性评价标准也不能降低

    下一篇

    账户被盗事件后 多家同花顺合作券商紧急提示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