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月进口额增长2.4% 一季度外贸逆差转正 进口增幅最大的竟是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20:0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4日,国新办就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一季度外贸数据预期不高,但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亮点颇多。

    据海关总署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从单月来看,3月我国出口1.29万亿元,下降3.5%。进口更是录得2.4%的正增长。而早前路透社综合31家机构预测,预估中国3月份出口额将同比下降14%。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客观因素来看,一季度的许多外贸订单是在去年签订的,也就是在疫情发生之前签订的,所以存在时间差。从主观因素来看,中国防疫工作非常及时有效,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后,能够保证订单及时交付。

     

    肉类进口大幅增长

    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2月收窄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9万亿元,下降3.5%;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4%。贸易平衡也由前2个月的逆差转为顺差。

    浙商证券李超团队认为,3月出口超预期修复,进口回升至0以上,呈“改善型”顺差特征,带动一季度实现逆差转正。出口超预期源于国内供给能力修复的利好大于海外需求回落的利空。内需提振辅以贸易商抢进口带动进口数据转正。

    华泰宏观的研报则显示,3月的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进口增速走出负值,内需修复形成支撑。出口增速边际改善,前期因复工延迟积压的订单在3月陆续交付,而外需下滑对出口的拖累在3月中下旬才开始发酵。外需压力仍存,或将在4月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一季度,全国进口重点商品类别当中,进口数量正增长的商品类别只有14项,而肉类(包括杂碎)、粮食、大豆进口量和进口金额均呈现正增长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肉类进口217.4万吨,进口金额543.8亿元,进口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5.6%,金额增长143.5%,高居榜首。而粮食和大豆进口数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5.7%和6.2%。

    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产品进口量显著增长,一方面与内需回暖有关,国家出台系列促消费政策对内需反弹形成了支撑,一定程度上也拉动进口增长。另一方面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地有关。

    一季度,我国自美进口农产品355.6亿元,增长1.1倍。其中,进口大豆781.4万吨,增加2.1倍,价值218.8亿元,增长2.1倍;进口猪肉16.8万吨,增加6.4倍,价值30.4亿元,增长16倍;进口棉花12.4万吨,增加43.5%,价值15.9亿元,增长17%。

    集成电路贸易在东盟热度攀升

    从一季度外贸数据来看,东盟作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没有发生变化。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6.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1%,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欧盟进出口下降10.4%;对美国进出口下降18.3%;对日本进出口下降8.1%。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东盟集成电路进出口大幅增长,拉动我国与东盟外贸整体增长了3.3个百分点。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的一部分,我国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日趋紧密。一季度,我国自东盟进口集成电路1056.5亿元,增长25.8%,占自东盟总进口的23.4%;对东盟出口集成电路427.5亿元,增长28%,占对东盟总出口的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我国集成电路进口数量和进口金额均呈现2位数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口集成电路1161.2亿个,进口金额5022.6亿元,进口数量和金额分别比去年增长32.5%和13.1%。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庞超然表示,东盟与中国产业链关系密切,今年双方贸易合作将更加紧密。随着东盟国家持续发展,其进口需求将不断增加,对于中国产业依赖程度将不断增强。

    除了东盟之外,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也呈现较快的增长。今年一季度实现进出口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高出整体增速9.6个百分点。这一增长同样反映在中欧班列的数据上。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了1941列,同比增长15%。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张国华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

    下一篇

    南昌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实现群众进城落户“零门槛”愿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