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业市值老大、老二要合并?两券商紧急回应!业内:三大障碍或难以回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9: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国内券商之间合并的案例不在少数,而整合的效果也各有差异。在一些券商业内人士看来,券商之间的并购一般是“大吃小”,而强强整合难度较大,业内此前已有整合效果不佳的案例。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下午,一则关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以及两家公司主要股东中信集团和中央汇金等,正就两家证券公司合并的可能性进行研究”的消息突然在市场传开。

    对于此消息,一时间市场众说纷纭。有分析认为,鉴于两家券商业务互补性并不强,两者合并的可能性较低;而也有观点认为,这事估计不会是“空穴来风”,如果有高层强力推动,还是有可能的。

    不过,今日晚间,对于以上合并传闻,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均发布了澄清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国内券商之间合并的案例不在少数,而整合的效果也各有差异。在一些券商业内人士看来,券商之间的并购一般是“大吃小”,而强强整合难度较大,业内此前已有整合效果不佳的案例。

    另外,虽然中信建投目前在行业排名上距离“一哥”中信证券还有好几个“身位”,但在市值上,两者的差距并不大。截至今日收盘,两者的市值位列A股券商行业的前两名,而中信建投目前较高的估值或许会给合并带来难度。

    “相爱相杀”的两家券商

    今日下午,一则关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或将合并的消息突然在市场传开。两家券商的股价也随之大幅异动,被认为有可能成为被收购方的中信建投甚至一度涨停,券商板块也整体出现了异动。

    追溯历史,中信证券曾是中信建投的控股股东。公开信息显示,2005年,中信证券与中国建银合资成立了中信建投,其中中信证券出资16.2亿元,出资比例为60%。后续经过多次转移所持股份,中信证券对中信建投的持股比例已经大幅降低,截至去年年末,中信证券是中信建投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

    在一些券商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两家券商的关系可以用“相爱相杀”来形容:由于曾经的特殊关系,两家券商颇有渊源;但由于投行等主要业务的重合度较高,两家券商也经常展开竞争。例如,从证券业协会的排名来看,均以投行能力见长的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在投行业务上的排名总在伯仲之间。

    记者注意到,对于今日两家券商或将合并的消息,市场一时间众说纷纭。有一些分析认为,鉴于两家券商业务互补性并不强,两者合并的可能性较低;而也有观点认为,这事估计不会是“空穴来风”,如果有高层强力推动,还是有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券商在去年曾遭遇一场“分手”危机。

    去年6月下旬,中信建投曾公告称,在未来半年内,中信证券拟清仓减持所持的公司股份,合计为4.27亿股。

    不过如今看来,颇为耐人寻味的是,中信证券在实际操作中只减持了小部分的中信建投股票。在今年3月20日中信证券的业绩说明会上,中信证券高管曾向记者表示,中信证券去年对中信建投的实际减持规模为4400万股,目前短期内没有减持计划。

    三大“障碍”不可回避

    今日傍晚,对于以上合并传闻,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均发布了澄清公告。中信证券表示:“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未获悉有关上述传闻的相关信息,本公司也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中信建投则表示:“截至目前,本公司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本公司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虽然今日的消息给市场带来了一定想象空间,但在业内看来,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要想“联姻”,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障碍”。

    障碍一:强强整合不容易

    券商之间的合并在业内并不鲜见,中信证券在历史上也经历了多次并购。公开信息显示,2004年以来,中信证券曾陆续并购了万通证券、华夏证券、金通证券、里昂证券、广州证券等券商。

    总体来看,中信证券的历次收购大多为“大吃小”模式。上海某大型券商一位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券商之间的并购一般是“大吃小”,而强强合并的整合难度较大,业内之前已有整合效果不佳的案例。例如,当年申银万国吸收合并宏源证券的案例,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其整合效果是“1+1<2”。

    目前,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都是业内排名前10的券商。去年以来,随着科创板开板及注册制的推进,在投行业务上具有优势的中信建投的风头甚至一度盖过中信证券。如果两家券商真的能合并,将会是一次“强强合并”。

    不过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却认为,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如果要合并,可能会很难,所以现在还不能过早下结论。

    回顾发生于2014年的上一轮券商并购潮,券商之间的并购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同一控股股东旗下券商为排除“一参一控”问题实现上市进行的整合,二是为扩大规模而进行的市场化并购。通过第一种模式实现并购的案例有国泰君安并购上海证券、申银万国合并宏源证券;通过第二种模式实现并购的案例包括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等。从并购的成效来看,第一种模式存在局限性。除了申银万国合并宏源证券的效果不佳外,国泰君安并购上海证券也以国泰君安拟转让对上海证券的控股权告终。

    障碍二:中信建投的高估值

    目前多数分析认为,如果未来两家券商真的出现合并,那么收购方大概率是行业一哥中信证券。

    今日收盘总市值(证监会算法)排名居前的A股券商(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虽然中信建投目前在行业排名上距离“一哥”中信证券还有好几个“身位”,但在市值上,两者的差距其实并不大。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两者的市值位列A股券商行业的前两名,中信证券的总市值为2781.86亿元,中信建投的总市值为2177.6亿元,差距约为600亿元,相比之下,中信证券的市值比排名第三的华泰证券高出多达1244亿元。

    中信建投在市值上能够紧追中信证券的主要因素在于,其估值明显高于中信证券。截至今日收盘,中信证券的动态市盈率为24.54倍,而中信建投的动态市盈率却高达45.66倍。此外,中信建投的AH溢价率也是A+H券商中最高的。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信建投目前的较高估值给两者合并带来了难度。某上市券商战略研究人士认为,低估值的中信证券如果收购高估值的中信建投会存在不小的风险。

    障碍三:业务之间缺乏互补性

    在今日消息传出后,某机构曾发布评论称,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共同的优势业务在于投行,若成功合并,将进一步强化在该业务方面的领先地位。

    不过对此,业内却有不同看法。上述某券商战略研究人士认为,两家券商的业务互补性不是很强,比如两者的投行、经纪等业务都比较强,未来即使真的合并了,在这些业务上也存在较大的整合难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基协:对私募基金2019年度财务报告不做强制审计要求

    下一篇

    本周国常会: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地方政府专项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