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部:全国已采集超2000份恢复期血浆,科研团队研发出新冠肺炎人免疫球蛋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7:2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药物研发、疫苗研制等科研攻关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在发布会上表示,科研攻关组一直坚持“老药新用”的基本思路,在严谨的体外研究和机制研究基础上快速形成了包括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以及中医药等主打药品的基本格局,并且坚持规范、有效的临床研究,快速明确了具有潜在治疗作用的药品,能够早日进入临床研究。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为临床救治提供了解决方案。

    此外,在临床治疗新技术的研发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孙燕荣介绍说,干细胞治疗一直是高度关注的热点,在武汉已经完成了超过200例的干细胞治疗,从目前结果看,干细胞应用于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安全性良好。

    此外,截至目前,全国已经采集了超过2000份恢复期血浆,在临床上的应用超过了700例,显示出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同时,科研攻关团队还在武汉开展了随机、双盲、对照的临床研究,正在进行数据分析和系统总结。

    初步结果显示,在临床改善方面,应用恢复期血浆治疗明显好于对照组,ICU住院天数的中位数也明显低于对照组。这样来看,恢复期血浆在临床救治方面显示出了一定疗效。

    值得注意的是,科研攻关组还在积极推动新一轮项目的部署和研究进程。孙燕荣表示,单克隆抗体一直是研究的热点,早期科研攻关已部署了国内多支团队瞄准单克隆抗体来开展相应的研发工作。截至目前,已经获得了多株靶向新冠病毒的候选治疗性抗体,后续还将加大力度推进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孙燕荣表示,在科研应急项目的支持下,研究团队持续攻关,研发出了静注新冠肺炎人免疫球蛋白,这个产品源自康复者血浆,含有高纯度、高效价的中和抗体,研制成功之后可用于患者的临床救治以及高危人群的被动免疫保护。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上半年500场电竞赛事取消或延期  直接经济损失超10亿元

    下一篇

    打新小高峰来了:两天6只新股齐上阵,最大“肉签”中一签可赚1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