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部:已有3个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包括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临床研究的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6:58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药物研发、疫苗研制等科研攻关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4月份,我国又有新的疫苗进入临床研究。目前疫苗研发总体进展情况如何?

    对此,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为了更大限度提升疫苗研发的成功率,在梳理分析不同的技术基础和可能性之后,科研攻关组布局了病毒的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这样五条技术路线。同时也设立了疫苗研发的专班来加强组织协调,疫苗的研发单位和动物实验、检测鉴定,还有相应的一些科研机构来加强这方面的协同配合,加班加点只争朝夕。

    吴远彬介绍说,目前已经有3个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其中陈薇院士团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首个获批进入临床研究,已于3月底完成了一期临床试验受试者的接种工作,并于4月9日开始招募二期临床试验志愿者,这是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种。

    此外,4月12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了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申请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也进入了临床试验。4月13日又批准了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灭活疫苗开展临床试验。

    “刚才讲到我们有五条技术路线,其他几条技术路线的疫苗也在加快推进。”吴远彬表示,按照初步的分析和安排,上述技术路线的疫苗预计将于4、5月份陆续申报临床试验。

    吴远彬同时强调,除了疫苗研发之外,大家也很关心什么时候进行使用,“对疫苗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是本着科学、安全、有效这样一个基本前提。因为这是给健康人使用的特殊产品,所以在疫苗研发的过程中,尽管是应急项目,还是特别强调科学性、程序性,所以目前我国研发最快的,像腺病毒载体疫苗已经启动二期临床试验,还要进行三期的临床试验,将根据临床试验的结果才能够最后确定是否进行使用,还有审批这样一些程序。”

    吴远彬表示,这两天刚批的灭活疫苗,是一个传统技术工艺方面的疫苗,应该讲生产工艺相对比较成熟,质量标准可控,保护的范围也比较广泛,同时也具有国际通行的关于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评判标准,所以这也会为加快疫苗的使用提供了一些条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涉嫌受贿罪,戴自更被公诉;公安部:去年抓获套路贷嫌疑人5.1万名;因发热被疑感染新冠,日本一男子遭40家医院拒收

    下一篇

    视频|惊!全球“大隔离”的意外收获:地壳运动减弱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