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两大因素引发调整 RCS概念股现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22:45

      昨天,A股市场表现沉闷,科技股大幅杀跌,最终沪指下跌13.58点,以2783.05点报收,回补了4月7日留下的跳空缺口,市场成交量严重萎缩,沪市仅成交1841.2亿元,两市合计成交不足5000亿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调整?

    调整原因

    昨天涨停的个股并不少,但热点比较散乱,除了口罩股、中药股等受益于疫情的板块表现较强外,其他能够吸引人气的板块,如水泥、工程机械、金属制品等还算不错。

    不过,昨天科技股的大幅杀跌,对市场人气的影响比较明显。如闻泰科技接近跌停,其他芯片股的跌幅也不小。

    此外,前天达哥提示风险的RCS概念股,昨天果然明显分化,除了皇氏集团和神州泰岳还在大涨外,其他多只个股暴跌,吴通控股、梦网集团、佳讯飞鸿等遭遇跌停。

    达哥还是认为,乱炒概念的最后结果就是“一地鸡毛”。

    为什么昨天市场表现这么低迷,成交量还大幅萎缩?两市成交不到5000亿元,基本上就是年初至今的地量了。

    个人认为,可能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上周五和昨天,由于节日因素,北向资金暂停交易,貌似A股就找不到方向感了,不适应了。不知道恢复交易后,外资对A股是怎样的态度,因此大家都在观望。另外,这两天外围市场也有比较大的震荡;其二,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由于疫情的因素,市场普遍预期不会有好的表现。

    关于回购

    格力电器昨天的回购,受到的关注很高。

    格力电器宣布,公司拟进行不超过60亿元的巨额回购,回购价格不超过70元/股。该股上周五上涨3.59%后,昨天又大涨5.15%。

    关于格力电器的巨额回购,不少市场人士解读为利好消息。毕竟这是以真金白银来维护股价稳定。

    不过,我倒不这么认为。

    格力电器本身已是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手上握有大把现金,此时突然出巨资回购股份说明什么?说明因为疫情,格力电器遇到的问题不容忽视。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也说了,2月份的销售几乎是零。

    格力电器此时花那么多钱去维护股价、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到底有何意义?

    倒不是说他们的目的不好,我只想说,大把现金花在回购上,可能效果不好,还不如投到其他地方。这样操作,很可能是勉强营造出良好氛围,而最后的结果会适得其反。

    和格力类似的是,美的集团2月21日推出了回购,回购价格不超过65元/股,金额不超过52亿元。当时,美的集团的回购也被看作利好,但现在,美的集团股价跌到了50元之下。

    因此,对于格力电器的回购,我认为不要太乐观。作为龙头企业,如果一遇到什么事就“强行”维持股价稳定,反而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沙盘推演

    对于后市,我认为,机构可能还会在消费股上抱团取暖,因为消费股的业绩确定性比较高。

    另外,水泥、机械、医药等行业可能也是近期市场的避风港。

    至于科技股,很多股票已经开始二次探底,甚至创出新低,后市继续维持谨慎比较好。

    关于大盘,昨天沪指回补了4月7日的跳空缺口,这是短期调整的一个重要目标。接下来,大盘的跌幅可能不会太大。随着市场对经济数据的预期逐渐平稳,或许新一轮的反弹也开始酝酿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财富涉嫌非法集资被公诉

    下一篇

    成都文创大动作:“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2.31亿元 “天府文创云”正式上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