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昌化工一季度净利预降超80% 氢燃料电池子公司拟引入战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21:14

    华昌化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800万~1200万元,同比下降80.73%~87.16%。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汤辉    

    4月13日,华昌化工(002274,SZ)发布公告称,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800万~1200万元,同比下降80.73%~87.16%。

    另外,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市华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能源”)拟在股东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江苏富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能实业”),富能实业对华昌能源增资1500万元。

    据悉,富能实业控股股东为江苏港城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城汽运”),占注册资本80%,后者在江苏省张家港市运营客运、公交等业务。

    4月13日下午,华昌化工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富能实业是港城汽运旗下新成立的一家控股子公司,主要是作为一个投资平台。

    一季度利润预计同比下降80.73%~87.16%

    据华昌化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800万~1200万元,同比下降80.73%~87.16%。

    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受公司所处的化工行业整体经济形势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特别是3月份较明显受相关产业的传导,化工品价格下跌。

    另外,今年1月22日,华昌化工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为63.15亿元,同比增长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增长42.13%。

    华昌化工对业绩增长的解释为原料结构调整项目二期、新戊二醇项目等投产,导致生产成本降低,产能增加等;其次,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投资收益等也对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从整体情况看,2019年度产品价格低于2018年度。

    2月3日,华昌化工还发布了疫情影响相关公告,称公司化工产业板块春节期间满负荷生产,物流未受限,库存数量与上年相比无重大变化,产销平衡;产品价格与前期相比持平。

    港城汽运入股子公司

    4月13日公告显示,华昌能源成立于2018年9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华昌化工出资1800万元,占注册资本比例60%,苏州慧创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慧创能源”)出资1200万元,占注册资本40%,慧创能源为与华昌化工合作的氢能源研发团队投资设立企业。

    富能实业对华昌能源增资1500万元后,股本结构变化为:华昌化工出资占注册资本54.55%;慧创能源出资占注册资本36.36%;富能实业出资占注册资本9.09%。

    华昌化工表示,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华昌能源的股份比例会下降至54.55%,但协议中已约定组织机构及管理条款,不会对华昌能源未来经营管理构成实质性影响,协议签署亦不会影响华昌能源独立性。另外,鉴于华昌能源处于创业阶段,尚未形成销售规模,销售预测难度较大,无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华昌能源的燃料电池相关产品项目(氢燃料电池及检测设备中试生产线)获环评批复。彼时,华昌化工称,建设该项目的是进行技术研发验证,为后续进行投资及产业拓展提供条件。同时,有利于与汽车制造厂商、政府部门进行洽谈合作及示范运用事项。

    2019年6月14日,华昌化工公告称与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金龙”)、港城汽运签订了氢燃料电池示范运用《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华昌化工与苏州金龙合作进行系统集成生产出氢燃料电池示范运用大巴车辆,港城汽运运行该车辆,达到示范运用及验证的目标。

    为此,华昌化工彼时公告称,三方同意,通过协作,2019年度,实现投用5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2020年度,实现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投放市场。

    到2019年12月23日,华昌化工称,5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制造完成,达到预定可交付状态,且均为公交大巴,车体长度10.5米,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额定功率65kw。不过,记者注意到,华昌化工并未披露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售价。

    近两周,华昌化工股价震荡盘整,4月13日,股价报收于5.40元/股,上涨0.19%。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资银行快大举杀入西安了?

    下一篇

    科大讯飞:一季度预亏1.25亿元–1.3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