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二波蝗灾袭击非洲,“杀伤力”暴增至20倍!当地农民:比新冠肺炎还可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20:19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正当世界各国忙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时,东非国家还面临一个新的困扰——大规模蝗虫入侵,此次蝗灾的规模是年初首次灾情的20倍。

    视频来源:青蜂侠

    外媒报道称,受新冠疫情影响,东非很多国家这次连进口杀虫剂也困难重重,联合国粮农组织东非抗灾负责人费兰德表示,一些新冠肺炎的抗疫措施延迟了农药的交付工作。按目前喷洒速度,如果迟迟没有补充,肯尼亚的农药库存很快就会耗尽。 

    而当地百姓也因为“居家令”无法驱虫,这让非洲的粮食供应风险进一步加剧。有当地农民表示,此次蝗灾比新冠肺炎更具破坏性。 

    上述消息还刺激了A股农药股在今天(13日)大涨。红太阳、长青股份涨停,安道麦A、利尔化学等个股跟随大涨。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当地村民:蝗虫比新冠肺炎更有破坏性 

    据参考消息援引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11日报道,今年1至2月,一些国家暴发了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大片地区的作物和农田被毁坏。 

    但现在,就在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这种吞噬一切的昆虫即将再次侵袭,并且规模比上一轮大得多。 

    图片来源:东非标准报

    报道称,数以亿计的新生沙漠蝗正从索马里的繁殖地飞来,寻找伴随季节性降水生长起来的新鲜植被。 成百上千万已经陷入困境的人口面临威胁。在他们聚集起来应对这些蝗虫之际——这种抗争常常是徒劳——他们还面临着传播新冠肺炎的风险。对农村地区的很多人来说,新冠肺炎只是一个次要话题。 乌干达农民约韦里·阿博凯特说,“每个人都在谈论”的是蝗虫。

    他说:“蝗虫一旦来到你的园子,一切都会被毁掉。有人甚至告诉你,蝗虫比新冠肺炎更有破坏性。甚至有人不相信病毒会来到这里。

    阿博凯特的村子靠近乌干达与肯尼亚的边界。一些村民想用敲铁锅、吹口哨或者扔石子的办法赶走蝗虫。但多数情况下他们无能为力,因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禁止他们在自家以外聚集。 报道指出,当地主要粮食木薯如果歉收将意味着饥饿。这个拥有大约600人的村庄感到了这种担忧,而同样感到担忧的还有东非的大片地区,包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南苏丹。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和坦桑尼亚也发现了大批蝗虫。 

    规模是上一轮蝗灾的20倍 

    据经济日报,4月9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表示,新一轮蝗灾的规模大约是今年第一轮蝗灾的20倍。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该组织表示,东非蝗群预计将从肯尼亚进入南苏丹和乌干达。鉴于东非受灾国有近2000万人已经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也门也有1500万人食不果腹,如果不能有效遏制蝗灾,将给区域食品安全和生计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可能导致严重苦难、流离失所和紧张形势加剧。 

    联合国粮农组织正为10个受灾国的灾情监测及空中和地面喷洒工作提供支持。今年1月份以来,已向该区域24万公顷土地喷洒了化学或生物杀虫剂,并培训了740名专业人员参与地面治蝗工作。 

    虽然各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防控措施部分限制了人员和物资流动,但费兰德表示:“所有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的受影响国家都将应对蝗灾视为当务之急,因而工作进度并未明显放缓。尽管多地下达了封城令,但抗击蝗灾的工作人员仍然获准监测灾情,以及开展地面和空中灭蝗行动。” 

    费兰德指出,杀虫剂和电动喷洒器供应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空中货运航班大幅削减,杀虫剂运输出现了延迟。灭蝗行动成功与否关系到大批农村百姓的生计和粮食安全,杀虫剂断供将产生严重影响。因此,“防止各国杀虫剂储备耗尽是重中之重。”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将应对沙漠蝗灾募款增加至1.532亿美元,目前已承诺或到账的款项有1.111亿美元,这笔资金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政府,以及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等多个国际捐款方。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参考消息、环球网、海外网、青蜂侠、经济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散播政治病毒比新冠可怕一万倍

    下一篇

    2000万元!武汉市民4月15日起可领取惠民消费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