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冷眼相对原油减产协议:无法逆转供过于求;二季度油轮龙头业绩或将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19:10

    这项减产协议仍然没有吓退看多油轮板块的机构,今日A油轮板块表现得较为坚挺。有机构预测,今年二季度油轮龙头的业绩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一周来,全球各大产油国经历了一轮事关未来油价走向的关键谈判。在谈判期间,国际油价的多空双方也是唇枪舌剑、僵持不下。

    随着谈判结果的出炉,市场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暂时松一松了。本周一凌晨,OPEC+宣布达成一项历史性减产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自2020年5月1日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首轮减产,减产额度为970万桶/日;从2020年7月至12月减产770万桶/日;自2021年1月起至2022年4月减产580万桶/日。

    不过尽管有这样的“重磅利好”出台,今日国际油价的反应只能用“轻描淡写”来形容,与今年3月上旬国际原油价格战打响时油价的“雪崩”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今日向记者表示,此次减产协议达成虽然短期能提振油价,但从长期来看,上游的这点减产还是解决不了供求关系问题。

    另外,这项减产协议仍然没有吓退看多油轮板块的机构,今日A油轮板块表现得较为坚挺。有机构预测,今年二季度油轮龙头的业绩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上游减产仍无法逆转供过于求

    今年3月以来,国际油价的一轮暴跌终于让各主要产油国熬不住了。本周一凌晨,OPEC+宣布达成一项历史性减产协议。

    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今日早盘曾一度上涨。此次历史性减产是否真的能促使油价见底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4月13日)采访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

    祝昉表示,当前分析国际油价需要结合短期、长期的市场供需情况,“短期看供应,OPEC+减产有利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但是长期看需求,这次疫情对需求的影响估计要持续到第三季度,成品油需求下降了30%左右,上游的这点减产解决不了供求关系问题。”

    此外,其他的一些机构对此次减产的看法也显得比较“淡定”。新时代证券化工团队今日指出,整体而言OPEC+的减产协议低于市场预期,同时未来的具体执行仍存在不确定性,而疫情期间,全球原油需求估计下滑约2000万桶/日,全球原油市场仍将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页岩油行业难言“拐点”

    近期油价的大幅走低对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美国经济虽然对石油产业的依赖度不高,但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美国页岩油行业却在此轮油价大跌中遭受重创。

    据测算页岩油的成本可能超过40美元/桶,明显高于沙特等中东产油国的开采成本,而近期国际油价的大跌让原本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美国页岩油企业陷于更不利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的这轮国际油价大跌中,美股也遭遇了罕见的“闪电熊”,其中的能源板块更是此轮跌势中的重灾区。

    据Choice数据统计,3月2日~4月9日期间, 美股能源板块的近360只个股中,有多达331只个股出现下跌,其中区间跌幅不低于50%的个股有102只。

    此外,已经有美国页岩油企业申请破产的消息传出。当地时间4月1日,美国页岩钻探公司惠廷石油公司( Whiting Petroleum )宣布,已向德克萨斯州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而近期,BP等大型国际石油公司也计划减少对美国页岩油生产的投资。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对页岩油行业的债务问题也是忧虑重重。据海通证券石油化工团队近日统计,页岩油气公司2023年前到期债务达780亿美元(占油气勘探公司企业债统计样本的40%),而油价大幅下跌直接影响了页岩油气公司偿债能力。在上一轮油价大跌期间(2014~2016年),页岩油气公司利息保障倍数中位数都出现负值,偿债能力大幅下降。

    海通证券石油化工团队认为,页岩油公司完全成本在50美元/桶左右,如果油价持续低位,经营亏损会使得页岩油企业面临更大压力。

    虽然此次减产协议的达成对能源行业不失为一剂强心针,但目前国内外机构对页岩油的前景依然比较悲观。据媒体报道,独立能源研究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董事总经理Kevin Book分析称,减产所带来的好处难以弥补此前对需求的破坏,因此该协议与其说是平衡石油市场,不如说是给予缓冲时间、防止库存溢出。

    华创证券研究员日前则分析指出,即使减产对油价短期构成利好,但在原油需求冲击结束以前,油价短期难以回到页岩油普遍盈利的水位上。

    二季度油轮盈利前景仍然乐观

    然而事情总有两面性,今年3月上旬沙特发起的价格战在重创石油行业的同时,却给包括油轮在内的储油设施带来了机遇。

    近年来,在油价同样大跌的2008年和2014年,储油需求的增加均对油轮运价形成有力支撑。

    今年3月9日,国际油价暴跌曾引发国内外股票市场联手跳水,不过当日A股的油轮储油板块却是逆市走高,行业龙头招商轮船甚至强势涨停,中远海能则大涨9.37%。

    当天,一些券商的交运行业分析师对油轮板块逆势表现的逻辑进行了分析。申万宏源交运行业首席分析师闫海指出,随着沙特的增产,即使原油的终端需求弱,对油轮的需求也不弱,因为VLCC也可以用来做储油;只要产油国想增加出口,其生产出的原油一定要运走,否则生产无法进行;另外,未来油轮的供给或仍将维持收缩的状态。

    与之对应的是,今年3月以来,国内外的油运行业公司的股市表现也相对强势。

    3月2日~4月9日期间,美股油运行业公司Frontline(FRO)、Euronav NV(EURN)、Nordic American Tankers(NAT)、DHT Holdings(DHT)、International Seaways(INSW)、Teekay Tankers(TNK)的期间涨幅分别为12.13%、10.6%、18.32%、17.5%、16.23%、15.17%,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5.56%。

    同期A股油运行业主要公司招商轮船、中远海能分别上涨35%、49.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则下跌3.7%。

    那么,今日OPEC+达成的历史性减产协议是否会改变机构看多油轮板块的逻辑呢?

    就此次减产协议的影响,闫海向记者表示,此次减产规模好于预期,未来石油被动补库存将持续。而浮仓需求刚刚开始,后续有效供给收缩尚未在数据上体现,市场对供给收缩预期不足。此外,补库存并非是看多油轮行业的唯一逻辑,低油价将推动海运渗透率上行。

    据申万宏源日前发布的研报显示,今年4月全球石油需求预计为每日7260万桶,较上年同期减少2750万桶,降幅达27.5%。5月份的石油需求每日将减少1910万桶。所以1000万桶/天减产的规模不足以抵消需求下滑的速度,按照1910~2750万桶/天的需求下滑测算,每天被动补库存的数量相当于4.5~14艘的VLCC当量。

    4月3日,A股油轮龙头招商轮船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亿元~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0%~391%,而去年全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6.13亿元。在公告中,公司将此次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原因总结为:“VLCC油轮市场2019年四季度开始显著复苏,公司2019年12月及2020年初高位定载若干长航线航次租船合同。”

    在机构看来,今年二季度油轮龙头的业绩仍然可以看高一线。闫海日前在研报中指出,二季度招商轮船单季度利润有望是一季度的2~3倍。如果事实果然如此,那么今年二季度招商轮船的业绩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除了下游需求不足外,现在市场还担忧原油储存空间的不足或将反过来抑制油价的上涨。例如,对于此次减产协议,高盛表示,随着储油设施装满,内陆原油价格将在未来几周进一步下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报难产、业绩预告未披露 暴风集团又收关注函

    下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