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T+0”预期又起 散户真能赚大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2 23:08

      上周,A股市场继续震荡筑底,上周初大盘跳空反弹,随后窄幅震荡。上周五由于华尔街和港股休市,A股似乎又失去了方向,最终,沪指下跌29.27点,以2796.63点报收,跌幅为1.04%。

    上周末,又传出一个大消息,说“T+0”交易制度改革可以期待了。看上去是个利好,不过,就算“T+0”了,是不是真的就能赚大钱呢?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上周市场总体表现不错,但上周五再次陷入调整。请您点评一下上周的市场表现吧。

    道达:海外市场流动性改善比较明显,欧美股市大幅反弹,加上我国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宏观政策比较配合,所以A股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但总体来说,成交量显得不足,市场反弹力度偏弱。

    市场上真正算得上看得见的机会,我觉得只有消费类个股,尤其是农副食品类个股以及白酒股。由于业绩基本上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是确定性的增长,所以受到资金青睐。尤其是北向资金,在前期回流海外“救火”后,现在又开始重新把消费类白马股买回来了。

    科技股现在处于震荡筑底期,暂时还没有进入右侧,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上周中,曾经出现了一个热点板块,就是所谓RCS富媒体通信概念的炒作,很多个股出现连续涨停。对于这种概念炒作,尤其是大家连这个概念是什么都还没搞明白时,游资热钱就一窝蜂地搞进去,我个人觉得是完全没有必要参与其中的。回想过去,每一次类似炒作最终的结果都是一地鸡毛。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与其去参与这类概念个股的炒作,还不如去研究和挖掘真正有意义的公司、行业成长带来的机会。

    牛博士:上周末,圈内对“T+0”交易制度改革产生预期,您对此怎么看?这个消息能对市场形成利好效应吗?

    道达:估计是此前金融委提到要提升市场活跃度的消息出来后,使得大家又开始对投机有想法了。于是,《证券日报》发了一条消息,称“A股基础制度体系日趋完善,T+0改革可期”。不过,昨天下午,《中国证券报》发布消息称,“T+0”制度对投资者的适当性要求、配套制度的完善要求都比较高,还需要时间孕育。

    在我看来,两个报道都没有问题。“T+0”制度改革本来就是可以期待的,大家都期待了20多年了,现在依然在期待。随着A股国际化步伐加快,未来从“T+1”到“T+0”转变的趋势是不会变的。而什么时候能够到来,真的不好说。另外,就算A股真的实施“T+0”,散户也不见得就能因此赚大钱。

    这么多年来,尽管个股都是“T+1”,但A股市场中依然有“T+0”品种的存在。最典型的就是今年热炒的可转债。其不仅仅是“T+0”,而且还没有涨跌幅限制,每天可以炒N个来回。今年可转债已成为投机者的“天堂”。

    当然,大家习惯了那么多年的“T+1”,如果所有A股都搞“T+0”的话,又要不适应了。由于A股市场散户群体巨大,很多人赌性很强,希望一夜暴富的人不在少数,一旦放开,那么市场的投机氛围更重,可能亏起来会更快。

    其实,只要你研究到位了,功夫做足了,选股选好了,“T+1”制度下,能赚大钱的机会同样比比皆是。在旧的规则下,如果你赚不到钱,就算换了一个新的规则,也不一定能赚钱。如果真的“T+0”了,真正确定性利好的可能只有券商股了,他们是最开心的。

    牛博士:确实,A股没有搞“T+0”,很大程度上还是对散户的一种保护。那么,您怎么看后市?

    道达:短期看,本周初可能还会调整一下,预计会回补4月7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但跌幅不会太大,市场震荡反弹的趋势还会延续。

    个人感觉,现在海外市场对A股的影响开始逐渐减弱,内部情绪比较稳定。美股虽然反弹得厉害,但是因为之前跌得太惨了。A股的机会依然在消费股上。

    本周,我国将公布一季度GDP、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一系列宏观数据。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等到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可能会再来一次方向性的选择。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近期大消费板块贡献七成牛股 本周将发行21只新基金

    下一篇

    4.94万台!3月挖掘机销量创历史纪录 新基建需求有望持续爆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