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解封”第一周:云招商、重大项目集体开工 孙宏斌、郭广昌接连赶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2 21:36

    武汉“解封”后,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融创中国孙宏斌来鄂考察;一度按下“暂停键”的武汉,正在重启中恢复生机与活力。

    “并不能因为有这样一个病毒的存在,就不要生活、不要经济了。”郭广昌在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表示。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卢九安    

    2020年伊始,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一度错失了76天。如何追回这失去的76天,成为当地政府必须直面的问题。

    4月8日武汉“解封”后第一周,湖北省和武汉市接连推出重磅动作:4月8日~11日,湖北和武汉市政府部门陆续会见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复星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行;4月8日即武汉解封第一天,武汉市举办2020年首场“云招商”活动,现场6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451亿元;4月10日,武汉市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集中开工1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865.7亿元。

    政府部门接连出手之余,企业疫后发展也要靠自身。4月12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和武汉企业可以学习浙江企业的精神。“浙江企业历来适应市场能力非常强。”

    “解封”首周 郭广昌和孙宏斌相继来汉

    “武汉,我来了。”武汉刚刚“解封”,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4月10日,复星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高呼,“想要来武汉看一看珞珈山的樱花,来一碗正宗的热干面,吃一顿今年刚上市的油焖大虾。”

    图片来源:郭广昌微博 截图

    虽然已经解封,但无症状感染者和康复患者复阳等隐患仍未完全消除,武汉市疫情防控也仍未完全结束。此时来汉,郭广昌如何考虑?

    郭广昌在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表示,张文宏医生说了,武汉现在可能是中国最安全的城市。同时,以目前全球的情况来看,在疫苗出来之前,我们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和这个病毒共存。“并不能因为有这样一个病毒的存在,就不要生活、不要经济了。”

    郭广昌此行受到了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部门的相继会见。4月11日,虽然正逢周六,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仍然在汉与郭广昌一行进行了座谈。而就在此前的4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也刚刚会见了郭广昌一行。

    应勇对郭广昌一行在武汉“解封”后即来鄂考察、支持湖北恢复发展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湖北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欢迎包括复星国际集团在内的优秀企业加大对湖北、对武汉的投资,希望复星整合企业全球资源配置优势和湖北制造业优势,助推湖北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品牌企业。

    “湖北各级政府将全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获得更好投资回报,与湖北共赢发展。”应勇说。

    不止是郭广昌,4月8日即武汉市“解封”第一天,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刚刚会见了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一行。

    根据《长江日报》报道,王忠林表示,希望融创中国立足武汉、扎根武汉、创业武汉,拓展深化多领域合作,助力武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而孙宏斌表示,融创中国对武汉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企业将与全社会各界一道,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武汉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451亿元云签约和1865.7亿元集体开工

    对于湖北和武汉来说,他们希望引来的不仅是郭广昌和孙宏斌。

    4月8日即武汉“解封”第一日,武汉市举办2020年“云招商”首场活动。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高层及商协会代表“屏对屏”“线连线”相聚“云”端。69个投资项目当场“云签约”,总金额2451亿元。

    图片来源:武汉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据了解,69个项目中,工业项目25个,服务业项目44个,主要涉及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创新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及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具有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等特点。

    招商引资之余,武汉市加大力度推进本地重大项目开工复工。4月10日,武汉市召开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会,各区设立分会场并同步举行集中开工复工活动。当天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100个,总投资达到1865.7亿元。

    根据《长江日报》报道显示,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主要涉及了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大产业项目,也涵盖了基础设施、教育、公共卫生等补短板项目。

    中央指导组也来助推湖北和武汉企业复工复产。4月9日,中央指导组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一行来到湖北省鄂州市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及运行情况。 

    嘉必优注册地址位于武汉,主要生产经营地址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和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公司也是湖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4月9日,王江平一行参观了嘉必优葛店工厂,了解了公司的产品、用途、技术、市场份额,还了解了公司的出口情况。

    另一家武汉本土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复工复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工科技了解到,今年2月中下旬,包括华工正源在内的华工科技旗下各子公司陆续拿到政府批文,开始加速复工复产,追赶“失去”的一季度。

    华工科技子公司华工正源的光模块生产线  图片来源:华工科技供图

    启动复工以来,截至4月6日,华工科技先后向印度、俄罗斯、泰国、韩国、墨西哥等海外项目及国内华为、中兴、格力、武船、三一等客户提供了产品与服务,目前公司员工返岗率超95%,产能已恢复。

    “疫情只是暂时放慢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但绝不会打乱我们的部署、影响我们的发展目标”,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表示。

    专家:湖北企业可学习浙江企业适应能力

    错失76天后,“解封”后的武汉市如何更快实现经济复苏?4月12日,董登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湖北和武汉企业仍然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用工问题。因为疫情,不少湖北和武汉企业原本员工可能选择就近在家乡就业,因此企业可能面临用工难;另外一方面,周边国家尤其是欧洲疫情严重,这对于外向型企业冲击比较大,包括原材料或者产品市场对国外依赖比较大的企业。

    相比之下,董登新认为,湖北和武汉的内向型企业复工复产之后,可能有较好恢复性增长,并逐步弥补第一季度的亏损。预计今年上半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他们有望走出低谷。当然,疫情防控仍未结束,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仍需要注意防护。

    具体到不同的细分行业来看,董登新分析,相比之下,制造业受到影响较小,恢复更快;餐饮、商业零售、旅游、航空运输业等行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较大,恢复难度更大。而这部分行业的恢复,有赖于疫情防控完全到位。“这是一个综合的问题,不单单是湖北和武汉的问题。”

    为了支持企业更好地疫后发展,近期,湖北省和武汉市接连出台政策。

    据悉,2月8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从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支持、加大财税支持、加大稳岗支持等四个方面出台18条措施。

    2月22日,武汉市政府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21条措施,在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企业用工、既有政策执行等方面全力为企业营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

    “从春节到现在,各级政府部门已经推出不少优惠政策了。”董登新认为,后续湖北和武汉政府部门可以从优化服务入手。这方面,浙江政府部门做得比较到位,是比较好的例子。例如通过大数据,为企业进行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包括帮助企业寻找客户等。

    政府部门的推动是外因,企业发展主要还要靠“自救”。董登新建议,湖北和武汉企业也应该积极学习浙江企业的精神。浙江企业许多是外向型企业,而欧美疫情形势下,许多浙江企业主动转移市场甚至更换设备,尽可能适应国内市场的需求。“浙江企业历来适应市场能力非常强。”

    封面图片来源:华工科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死亡人数已破万

    下一篇

    海信定向裁员1万人信息不实,海尔没有裁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