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是否对垃圾分类造成影响?住建部:多城市仍能自觉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2 17:5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城市对一些小区实行了封闭化管理,这些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当中,这是否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

    对此,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回应,截至2019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经接近70%。其他地级以上城市,这项工作也全面启动。广东、浙江、陕西等省按规划在全省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的来看,生活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

    他表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以社区为主战场、以居民为主体开展的工作。疫情的发生对这项工作的推进也造成一定影响。主要是入户宣传以及在小区内生活垃圾投放环节的现场引导等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不过他也表示,上海、广州、厦门、杭州、宁波、苏州等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早的城市,群众工作基础好,很多小区居民在疫情期间,在没有现场引导、监管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自觉定时定点地分类投放垃圾。

    “上海市末端处理设施监测数据也表明,第一季度厨余垃圾处理量与疫情期间的常住人口量是匹配的,进入处理设施的厨余垃圾的纯度并没有下降,就是说混入的其他垃圾并没有增加。”刘李峰说。

    他提到,上周已经部署46个重点城市,突出提高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等工作重点,努力把疫情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生态环境部: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提高23.9% 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下一篇

    发红包了!锐新科技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