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橙子1分钱5斤,SUV打五折!罗永浩再战直播,观众人数却暴跌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1 08:15

    每经编辑 郑直    

    一周前,罗永浩的直播带货生涯首秀引起了全网关注,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和打赏收入。

    不过在当时。罗永浩评价自己首秀表现有些慌乱,“对得起消费者,对不起观众。”

    4月10日晚八点,罗永浩在抖音平台开始了第二次带货直播。

    在这次直播之前,罗永浩在自己微博上已经预告了重头戏,包括援助湖北农产品计划里1分钱5斤的橙子,以及半价优惠的哈弗 F7 SUV。

    据媒体评价,相对首秀而言,罗永浩的第二场直播表现更好,节奏把握也更为精准。

    可是,叫好不一定叫座,第二场直播的累计观看人数较第一场暴跌近八成,预估销售额也下跌70%。

    作为自我标榜的“中国初代网红”,罗永浩的带货生涯似乎正面临着“出道即巅峰”的尴尬...

    第二场直播人气骤降

    此前,罗永浩在复盘“首秀”表现时曾表示:

    “作为彻头彻尾的新人,我们认为我们有一万个地方做得不够好,第二场应该会改掉8000个左右的问题。”

    4月10日,罗永浩的第二场直播如约而至。晚上8点整,罗永浩准时出现在直播间。相比第一次的生疏和羞涩,老罗这次的出场状态明显更加自如。

    开始直播后,一个很大的变化是,上次显得有些落后的白色提字板变成了真正的PPT,非常醒目的出现在直播间正上方。除此之外,老罗讲话更直奔主题,同时还特意感谢打赏的金主。

    在上一场直播,罗永浩光打赏收入就高达360万元。根据罗永浩介绍的湖北援助计划,他把这360 多万元打赏全部用来补贴湖北当地的果农,并在直播中以1分钱5斤的包邮价卖湖北产的橙子。

    “秭归脐橙一年售出2亿颗,是春天的当季水果,每年3月开始采摘,现摘先发,甜度可达16-17度,果肉无渣,所有同学准备好,我们来秒杀!”

    在开卖后12.3万件湖北秭归脐橙11秒卖光,此外罗永浩在本场直播中还推荐了良品铺子、活力28等湖北企业的产品。

    而在最后压轴的,就是打五折销售的哈弗“神车” F7。

    在直播中罗永浩介绍到哈弗F7销量突破300万部时有点激动,调侃道“很多公司连手机都卖不到300万部。”

    这显然是在自嘲曾经的锤子手机,网友们也纷纷对老罗表示“心疼”,直播间人数很快从37万涨到了45万。

    最后罗永浩还请来了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文飞到直播间互动,文飞自称是罗永浩的粉丝,在随后的产品介绍中,就蹦出了“工匠精神”、“偏执”等词汇...



    虽然罗永浩表现比上次有了进步,但这次直播的观众人数出现了大幅下降,半小时的观众数刚刚突破70万,而第一场直播同时间的人数已经超过200万。开播一小时后,直播间的观众人数还能保持在60万左右,但随后就掉到50万以下。

    根据“新抖服务”公众号,罗永浩本场直播直播时长2小时39分,共计有1142.72万人参与围观,在线人数峰值达89.2万人,单场涨粉53.2w。

    这次湖北专场共上架21个商品,比上一场少了2个商品,累计预估销量达47.24万,预估销售额3524.05万元,比上一场环比下降67.9%。

    从累计观看人数来看,罗永浩第二场直播相比首秀下降了77%,在线人数峰值也下降了70%。

    不过,由于2位出手大方的大金主的存在,罗永浩的打赏收入下降不多,达到了320万元。

    罗永浩:与李佳琦、薇娅没有可比性

    在本周,罗永浩接受了腾讯新闻《潜望》的采访。

    记者询问到:相对于李佳琦、薇娅,你觉得自己直播带货的优势是什么?

    罗永浩表示:我们的发展方向,主要卖科技产品,生活用品,文化周边等等,他们也有自己的核心品类。所以除了形式上都是电商直播卖货,好像没有太多相似之处。另外,品牌宣传也是我们的重要业务板块,超过业务量的50%,这应该也是一个很大的差异。

    现在大家总把我们放在一起讨论,主要是因为做直播电商这一行,还是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就像西方现代音乐刚来到改革后的中国时,大家甚至会把迈克尔.杰克逊、鲍勃.迪伦和迈尔斯.戴维斯放在一起讨论,但听多了以后,没人会觉得他们之间有任何比较的必要性或是可能性。相信随着直播电商普及,成为零售业的一种常规形式后,没人会再拿我们做比较的。

    图片来源:罗永浩微博

    此外罗永浩还表示:

    我现在卖货卖得很开心。我算着它的收入,算着它什么时候能帮我还完债务,算着它后续的可能商业前景,每天都很高兴。但交个朋友科技有限公司当然不会止于卖货,止于MCN机构。直播电商这块业务,未来会是我们自有品牌的一个重要销售渠道,但远不是我们业务的全部。刘润老师说,“直播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只是老罗通往梦想的盘缠。” 是这样的。

    首秀带货的小龙虾面临售后问题

    罗永浩4月1日首场直播带货后,很多人可能没有想到,罗永浩带货最火的不是手机、数码类商品,而是小龙虾。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第三方数据化平台“抖抖侠”当晚的统计数据,信良记小龙虾在罗永浩带货的所有商品中,不论在浏览量、销量、销售额表现上都处于榜首。不过,在成为爆款之后,信良记小龙虾也面临众多售后问题。

    “已支付的订单消失不见了?”“下单一个星期了小龙虾还没送来?”“好不容易送来的小龙虾是去年6月生产的?”……

    对此信良记CEO李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专访时表示,

    “之前从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不是刚做电商,也不是第一次做直播大火,渠道上之前在天猫、京东等各大平台都有卖,但是那些时候都是有序的销售,这次是爆炸性的。”

    受此影响,在罗永浩直播结束后的几天中,信良记集中收到消费者反馈,提出了诸多质疑。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李剑告诉记者,他收集到消费者反馈的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发货慢;第二是产品“临期”;第三是有真空包装胀袋、漏袋的现象。

    发货慢的问题,李剑也没有想到,短短几分钟会产生那么大的销量。罗永浩直播带货的当晚,信良记后台收集到的订单超过17万单,后续还有大幅增长,最后统计的订单量在40多万单。

    当时在系统的后台,因为看不到前面的吞吐量,几分钟时间就爆单了。所以不论是后续的货源储备、物流速度,都达不到承诺。当然问题是我们的。”李剑说。

    发现问题后,信良记第一时间就找了抖音和罗永浩团队沟通,随后在微博上做了道歉声明。对于愿意等待的消费者,信良记承诺一周之内一定到货,并会提供优惠券作为补偿,对于不愿意等待的消费者,也第一时间做了退款处理。

    就后续的补救举措而言,李剑表示,截止4月8日,之前在罗永浩直播过程中产生的订单,但凡是消费者愿意等待收货的订单,已经全部发送到了消费者手中。

    而在陆续收到信良记小龙虾发货的消费者中,有部分消费者反映,收到的小龙虾包装盒上,显示的生产日期是2019年6月,甚至有消费者表示,“早知道是去年的就不会买”。

    李剑表示,小龙虾是农副产品,就像大米一样有自己的产季,主产季是在每年的5-8月,这时候的口感、个头和味道都是最佳的。而调味的小龙虾都是通过液氮低温速冻做成的冷冻产品,就像冻牛排一样,保质期是18个月,是完全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的。

    “3月份是不可能批量生产调味小龙虾的。”李剑还表示,“现在市面上标注着生产日期是3月的小龙虾,要不然是去年的冻虾,今年解冻后再加工,然后标上今年的生产日期,要不然就是直接篡改了生产日期。”

    而对于真空包装胀袋、漏袋现象,李剑说,这样的现象在几十万的订单中,可能会占万分之几,是极少的一部分。是因为小龙虾的钳子比较尖,或者在运输途中会受到碰撞和挤压导致的。

    而在此前,中消协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一些主播带货时存在夸大宣传、引导消费者绕开平台私下交易等现象,部分消费者遭遇假冒伪劣商品、售后服务难保障情况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陈克远)、爱范儿、腾讯科技新抖服务、21经济网、新浪微博等

    封面图片来源:罗永浩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首相已可短时间行走,首相父亲:他差点为集体牺牲了自己

    下一篇

    黑龙江昨日新增1例省内确诊病例,新增2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